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07 17: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6日至6月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6月27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指出的12个方面28项具体问题,细化制定了81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先后召开局党组会、推进会,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要求将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巡察整改作为优化政治生态、强化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抓手,将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推进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行动和整改成效,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局党组迅速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组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改工作督查组,负责具体整改实施和监督整改工作。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督促整改。督查组通过召开整改工作汇报会、重要节点工作提示和定期督查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狠抓问题跟踪督办,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三)推动落实,形成长效。制定《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反馈的问题,做到拉单挂账、逐级分解、逐项认领、逐步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按照整改时限有序推进,责任人定期汇报整改进度;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截至目前,已完成26项具体问题整改,整改率达92.9%。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1.关于“学思践悟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创新理论学习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先后采取专家辅导、沉浸式教学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重要指示,围绕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局党组成员认领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进一步健全“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印发《全市党政机关勤俭办一切事业暨迎峰度夏专项检查通知》和《工作方案》,落实专项检查,发挥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作用。

  2.关于“国家级示范点建设工作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扎实推进国家级试点“数正云”项目建设,通过平台软件测评,系统完成建设上线运行并进入试用阶段。二是深化技术支撑,完成公务用车加油数据推送获取等技术对接,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三是开发公务用车“终端装维管理”功能模块,提升智能监管能力。

  3.关于“争先进位意识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落细落实省、市委全会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争先进位意识。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党组织联建联创、全国机关事务“两化融合”试点等机关事务项目先行先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每半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析会,对照党建考核指标,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召开各后勤条线服务质量分析会,对照满意度评价指标,研判提升路径和空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4.关于“议事决策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高议事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议事边界和议事范围,确保议事决策更加规范。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民主生活会“十不准”》要求。二是严肃政治生活,批评直面问题、见真章,民主生活会上认真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同志切实找准问题短板,达到增强党性、凝心聚力的效果。

  6.关于“推动信访问题化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无锡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信访工作制度》,优化信访工作流程,明确信访问题的处理要求。二是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工作内容、处理流程等具体内容,细化处理方案。三是坚持“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接访原则,第一时间深入现场了解投诉情况,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

  7.关于“安全生产意识树得不够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全面提升安全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燃气安全、消防安全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和一线员工安全生产理念。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围绕“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百日活动”等主题活动,多形式开展宣传培训。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知识专题培训,通过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设置消防安全宣传展板等手段,提高消防安全教育覆盖面。三是加强施工及维修作业管理。在施工及维修前严格审查方案,严格落实高空作业规范等要求,施行安全监督员制度,加强现场管理,杜绝因施工不规范造成的设施、设备损坏现象的发生。

  8.关于“基建、设施设备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采用不间断全面检查和局部加固维修方式实施建筑幕墙维保,按程序推进安全性鉴定工作。二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压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处室监管责任,督促各服务单位每日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即知即改,完成电动自行车停车场线路改造,提升用电安全系数。完成熄火保护装置和燃气探测报警器加装改造,燃气安全防护措施得到进一步加强。

  9.关于“安全生产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落实服务单位分片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对办公楼日常巡查、检查和维修,按楼栋责任到人。完成变电所智能控制系统维护,增强智能系统的可靠性。落实每周一次燃气全面检查。二是及时补充防汛应急救援设备,完成市民中心雨污管网应急抢险改造,新建泵池和闸阀,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三是与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华润燃气公司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加强联动,做到随时响应、即时处置,提升安全防护的专业能力。四是加强警勤联动,积极参与维稳处突、应急救援等专项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突专业性、有效性。

  10.关于“统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按照党政机关勤俭办一切事业和“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开展节水节电等专项行动。大力推行绿色办公,倡导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和会议用品,倡导绿色出行,节能降碳。实施垃圾分类,在全市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 “全国低碳日”等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环境月、全国生态日等契机,持续对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各类节能降碳宣传培训,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完善考核督查机制,继续发挥日常督查考核作用,对能耗超约束值单位、日常用能管理较粗放单位加强督促和管理。

  11.关于“统筹指导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由各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对照《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规定职能,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各岗位工作职责。二是完善《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定点联系市(县)区工作机制》,召开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工作会议。采取调研、检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各市(县)区机关事务工作情况,履行监督指导责任,着力推进市(县)区机关事务工作创特色树品牌。三是指导各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专项检查,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四是组织召开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调研工作座谈会和平台使用操作培训,加强业务指导。

  12.关于“对‘第二停车点’缺乏有效管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回场制度的通知》,明确第二停车点申请和使用规范。二是召开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对《通知》条款进行具体解读和明确。三是对现有的第二停车点进行全面梳理,取消或调整不符合标准的第二停车点,指导市级机关服务中心加强对第二停车点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

  13.关于“驾驶员教育管理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开展学习调研,学习兄弟单位公务用车服务保障流程和服务保障标准化建设情况。二是持续强化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安全学习教育和安全行车座谈会,通报近期行车安全案例,学习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训视频。通过“钉钉—酷学院”就12345工单落实反馈情况开展专题学习。三是围绕团队建设、安全教育和消防教育,组织开展“筑牢安全弦,当好‘勤管家’”集中教育活动。四是优化驾驶员招聘流程,将拟录用人员的原单位现实表现纳入政审内容,把好人员“入口关”。

  14.关于“房屋租赁合同签订和租金收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功能用房管理办法》。业务处室提前申请研究合同签订事宜,采购组规范功能用房合同签订流程,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合同签订。采购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强化合同签订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业务处室与采购组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功能用房合同签订效率,严格落实管理规定和合同约定条款。二是加强功能用房租金收缴工作管理。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租金收缴工作,业务处室及时汇总相关收缴情况并查漏补缺,强化监管制度,严格按合同约定条款执行。

  1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疏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严格制度落实。组织局各处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员培训,依据《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实施办法》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二是严格规范电子标签使用和维护,对所管理的资产增强日常巡查,及时增补破损、遗失的资产标签。三是资产新增、调拨、报废、盘点严格按照RFID固定资产系统流程完成,确保资产信息完善、真实、账物相符,确保固定资产完整安全,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

  16.关于“新增资产登记入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及时完善补充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告中关于固定资产账表,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及时做好在建工程资产转固工作。二是加强财会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资产转固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三是对于在建工程项目财务决算报告没有提供固定资产明细表的,请第三方进行审计后,按第三方审计提供的报告进行资产转固工作。

  17.关于“会务保障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督促服务单位落实制度,每月组织实操培训和理论培训(安全分析),提高服务保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落实会前、会中、会后检查制度,重要会议保障由项目经理全面检查、全程跟踪、全方位考核。三是会议中心每月落实水、电及会务设备全面检查,确保问题排查解决在平时。

  18.关于“安保人员服务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分批次对安保人员文明用语、服务礼节、执勤规范等方面逐一开展培训,促进一线安保人员的行为举止和服务用语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奖惩机制。通过日常监督考核、12345意见反馈等方式,定期对安保服务工作开展综合考评,奖优罚劣,安保人员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19.关于“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沟通,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二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党组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党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水平。三是完善请示机制。对涉及“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的会议,事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

  20.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意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做到干部提拔任用、岗位交流等九类情况必谈。二是及时了解和掌握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关注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思想和生活状况。

  21.关于“警示教育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邀请无锡市纪委监委“崇德倡廉”宣讲团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常用纪法依据及典型案例》《筑牢拒腐防线,彰显清廉之美》警示教育。二是扎实开展思廉月活动,各支部将警示教育作为经常性教育内容持续开展,剖析典型案例,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警示教育的实际效果。

  22.关于“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零星工程项目规范管理,对工程资料进行全面认真审核,确保资料规范完整。二是全面落实审批流程时限管理,确保合同签订及时。经排查,2023年以来各零星工程项目合同资料均符合规范要求。三是针对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3.关于“服务外包项目考核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对服务外包单位的考核,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执行考核。二是职能处室加强日常考核管理,规范台账资料。局考核组加强半年度考核,突出考准考精,确保服务质效的提升。

  24.关于“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人事档案查(借)阅保管保密管理人员职责。二是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三是持续推进事业单位干部档案专审工作,做好新入职人员档案整理和专审工作。

  25.关于“干部教育培训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修改完善《2023-2025年度中青年干部培训计划》,制定2023年度培训方案,组织全市系统中青年干部开展综合能力提升暨业务培训。二是及时组织各条线人员参加国家和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党建、组织人事、信息宣传、财务管理、办公用房、资产管理、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安全保卫、网络安全等培训。

  26.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活动,落实报备制度,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纪实报备,注重抓好会前、会中、会后工作落实。二是细化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分成党纪政规、政策法规、时事政治等专题,每次明确一个主题进行学习,进一步规范记录内容,既有条目式清单,又有具体内容。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1.关于“统筹指导下属事业单位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举措及成效:一是强化对下属单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六个方面工作的领导责任,从工作例会、专项检查、监督考核、内部审计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监督有力的责任体系。二是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财务事项的监管力度,对下属单位决策事项、决策过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推动下属单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一体推进,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局党组定期研究下属单位重大事项。指导下属单位发挥党建引领和群团组织作用,促进人员融合。四是指导下属单位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优化内控建设,形成一套操作性强、指导性强、针对性强的内控体系,确保单位规范高效运转。

  2.关于“干部职数正向激励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举措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等干部人事工作相关法规、文件。二是已协调落实一名省选调生到局机关工作,第一时间指定实践导师和政治辅导员,了解思想动态,加强指导。三是加强干部培养与激励教育,局领导与新任职干部、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明确方向和要求。注重发挥平时考核正向激励作用。四是平时考核结果确定过程中,各职务、职级层次均有表现优秀人员被评为“好”等次,并及时通报。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科学分析和研判机关和基层干部队伍现状,为下一步精准精细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奠定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抓常抓严抓实,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把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发展。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抓班子带队伍始终严字当头,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跟踪督查。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持续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进一步增强全局上下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及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不断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过程。

  (三)进一步履职担当,推动工作发展。坚持把抓整改落实与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抓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局上下自觉强化攻坚克难精神,盯住改革难点、工作重点、困难事项和历史遗留问题,迎难而上,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坚实的机关运行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1825310;邮政信箱:无锡市观山路199号市民中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邮编214131;电子邮箱:wxjgglj@163.com。

 

 中共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3年11月7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