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20 17: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3-00006
发文日期
2023-03-20
公开日期
2023-03-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文件,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在市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力量,更好服务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坚实的机关运行保障。

  一、加强党对机关事务的全面领导

  1.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事务工作,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保障和服务管理全领域各环节,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在机关事务领域落地落实。做好《机关运行保障法》学习贯彻,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加强对机关事务业务管理和行业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管理责任落实。

  2.大力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宣贯党的二十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邀请专家学者专题宣讲,局领导和支部书记至少围绕党的二十大讲1次党课;举办“尚学·党的二十大”主题读书月,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尚贤读书会专题读书等活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贯彻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意见,开展大力建设模范机关主题教育,推进示范支部、创新支部建设。围绕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升局机关党建质量,推动组织力提升,发动党员干部争创“对党忠诚、服务发展、为民造福、创新实干、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

  3.纵深推进党的建设。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作用。深化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争创先锋党支部,坚持“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讲好“党支部的故事”。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创建成果,纵深推进“争当领跑先锋”,努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处室一亮点”工作格局。

  4.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深度开展“嵌入式”监督,全力把控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建设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的基调,推进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强化对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党组做好巡察、专项整治、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等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所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遵守纪律情况。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和落实,推动巡察成果拓展运用。深化廉洁机关文化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设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面提升市级党政机关运转保障质量

  5.加快重点保障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安全管理,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推进市纪委监委雪浪苑留置场所改扩建项目竣工验收、决算审计工作。全面完成市部分公共租赁住房(周转房)配套用房改造项目。完成市民中心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验收移交。配合市地铁集团推进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连接通道建设。推进市民中心负一层停车场环氧地坪维修实施。

  6.提升办公用房管理效益。优化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空间布局,做好市水利局、城管局、人防办、残联等单位办公用房权属变更,推进局闲置办公用房非经营房产移交,完成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级机关党工委、市大数据中心等办公用房腾退及调整,做好市审批局“惠企通”平台办公用房调配和改造。优化市民中心租赁用房空间布局,做好31家功能用房租赁合同签订,丰富完善租赁用房服务商品类,更好发挥办公用房使用功能。

  7.优化日常公务出行保障。修订《无锡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手册(2023版)》,理顺市(县)区执法执勤用车的管理口径。继续推进无锡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平台监管、调度、统计功能。严守公务用车编制红线,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市本级一般公务用车的更新规模,确保车辆编制不超编、配备不超标。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卡管理、框架协议采购下的公务用车“三定点”和社会化租赁管理职能转变等新领域、新焦点,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切实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水平和公务出行保障能力。

  8.推进“三心”工作环境营造。持续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一线服务保障人员教育培训,落实市民中心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集中办公区“不发生疫情”底线。依据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要求,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完善设备运行管理制度,压实安全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市民中心安全保卫和维稳工作,优化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维护市民中心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按照“周有创新,月有特色”标准,不断丰富机关食堂餐饮供给。改善餐厅硬件设施,提升保障能力。探索引进第三方监管模式,全面提升餐饮保障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聚焦“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不断提升集中办公区洁化、美化、绿化、亮化层次。持续抓好“红帽子”“绿马甲”“黄袖章”监管队伍建设,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三、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机关建设

  9.加强政策研究和工作引领。科学实施《关于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全市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市民中心外非集中办公区推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的落实。加强宣传培训和“双碳”理论研究。参加《2022-2023年度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课题申报》,围绕“双碳”目标,组织参加清华大学、省级节能管理培训。组织开展市本级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培训。

  10.大力推进公共机构零碳、近零碳机关建设。推进公共机构“零碳”、“低碳”导则制定。推进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抓好十三项行动任务落实。做好公共机构碳达峰考核。实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充分发挥日常督查考核作用,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能源审计等,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开展节约型机关及示范单位创建行动,做好省级、国家级“节能低碳示范单位”和“领跑者”创建。2023年全市所有党政机关100%实现节约型公共机构达标创建验收。

  11.推进绿色低碳公共机构建设。带头确保全市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车辆购置不低于50%,充电桩建设不低于配比10%,预留基础设施不低于30%。大力推进公共机构光伏建设力度,对市民中心、停车场光伏进行重新隐患整改,推进节能改造,做好能效提升。加快信息化建设升级节能管理平台。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积极做好用气、用水与省局平台对接,实现实时抓取。

  12.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国管局等三部委《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意见。积极推进第二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制定出台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13.夯实标准化建设。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发挥优化办事程序、规范管理行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作用。参与国管局信息化3项标准建设,推进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推动3项地方标准落地落实,机关事务“整体驱动、整体趋优”相关标准有初步雏形,其他有关服务保障工作在标准化建设上争取新的突破。

  14.加快信息化建设。积极融入“数字无锡”建设,推进 “数正云”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云平台试点、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化“两化融合”试点建设。迭代升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张网”。 完成信息化项目“国产化”改造。持续优化提升“智慧市民中心”项目,实现“智慧安防”“智慧后勤”“智慧管理”与“智慧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覆盖。完成机关事务“一网通办”平台建设,优化“访客预约”系统,为市民中心整体运营、科学化决策和机关高效安全运转提供支撑。

  15.推进机关事务学科建设。深化“南京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无锡)”建设。配合南京大学做好“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二级学科建设,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方法论》、《机关运行保障的实践艺术》、《机关运行保障经典案例》等教材编写。配合国管局围绕“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开展研究。开展地方机关事务实践理论研究,完成《场景引领与迁移》。完成《机关事务优秀案例选编:从无锡经验到无锡模式》编撰。组织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建立南京大学学生暑期实践和跟班学习交流机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