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2-00012
发文日期
2022-06-08
公开日期
2022-06-14
文件编号
锡机节字〔2022〕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

  现将《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市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的实施方案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为更好地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性、导向性作用,根据市政府《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无锡市“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市民中心实际,现就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强化政治引领,充分认识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的重要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以及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明确了战略指引,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造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是党政机关引领“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职责所在。

  绿色低碳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将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生产、生活、生态建设的全方位。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市民中心是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机关部门(单位)集中办公和实施行政管理服务的重要场所,体量规模大、社会影响大,其运行管理的模式和服务保障水平备受瞩目,尤其是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更应该走在全市公共机构前列,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近几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履行公共机构节能职责为抓手,注重市民中心的示范引导效应,通过整合资源、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等举措,提高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取得了节能节约的明显成效,为打造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作出了积极探索,奠定了发展基础。但对照绿色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仍存在着能耗总量偏高、能效水平偏低、绿色发展投入相对偏少、绿色发展的模式创新还相对滞后等差距和不足。

  建设绿色市民中心,就是要不断地创新管理模式,优化保障结构,改善服务环境,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努力打造“规范高效、运转协调、安全和谐、节约环保”运行管理新格局,让机关干部职工亲身感受绿色环保并体验到更高层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舒适感,这也必将成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二、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率先实现“双碳”目标为发展导向,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系统谋划、重点推进。统筹谋划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协调推进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突出节能降碳目标体系建设。

  2.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根据各单位、各场所用能特点规律,合理设定工作规范和目标。强化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大任务的研判,制定更加合理的政策和目标,采取更加针对性的措施。

  3.坚持绿色引领、创新驱动。突出节能制度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促进市民中心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集约化、信息化、智慧化新技术和新能源、新材料应用,提升能效。

  4.坚持市场导向、示范带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优化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化模式,形成政府引导、机构履责、企业支撑、全面参与的局面。

  (三)目标要求

  1.发展目标:努力把市民中心建成全市绿色低碳节能新标杆;绿色文明办公新表率;绿色产业发展新模块。

  2.工作要求:全面推行精细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全面提升能源综合一体化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工艺应用。

  3.量化指标:继续保持全国能效领跑者和水效领跑者水平;2022年底前驻市民中心各部门100%创建成节约型机关;在总体实现碳达峰的基础上,年能耗下降率2%以上,积极探索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和措施。

  三、压实各方责任,认真落实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的各项任务

  1.低碳引领先锋行动。制定发布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近零碳建设导则,积极开展碳达峰引领先导示范区实践活动。

  2.碳排放统计监测行动。严格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开展碳排放数据会审。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碳排放数据“一张网”管理。

  3.绿色项目提升行动。开展绿色食堂建设,推动既有建筑设施中央空调改造,开展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开展既有建筑照明、电梯等综合型用能系统和设施设备节能改造,积极开展绿色建筑星级创建行动。

  4.新技术推介应用行动。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推动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30%;提高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数量,鼓励单位内部充电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

  5.绿色办公推广行动。广泛使用办公OA系统,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合理控制室内温度,严格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的标准。

  6.绿色示范创建行动。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建立健全节约型机关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全市党政机关2022年12月底前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开展公共机构先进适用技术遴选和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推介。

  7.节水护水行动。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加强重点用水部位节水管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和巡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推动市(县)区级党政机关60%以上建成节水型单位,倡导医院、学校、场馆等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

  8.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全面强制实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四分三化”管理制度。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等宣传培训,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落实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要求,推动公共机构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遴选建成20个以上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9.反食品浪费行动。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活动。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实施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等考核内容。

  10.低碳生活方式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形成绿色低碳工作和生活方式。积极开展低碳出行、低碳饮食、低碳衣着、低碳居住,争做文明公民。鼓励大型活动实施碳中和。培养绿色消费理念,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用能用水、购买绿色产品、制止餐饮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11.数据赋能行动。规范能源资源消费及碳排放数据统计,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挖掘数字资源。加强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夯实计量统计基础,加强计量器具配备,严格实行能源资源分户、分类、分项计量,重点用能系统和部位分项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

  12.绿色采购行动。进一步完善集中采购机构内部操作规程,科学设置采购流程,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集中采购效率,从源头上避免浪费。强化对供应商、评标专家和采购人员的管理,加强采购信息系统建设,改进政府采购方式,逐步推行网上采购。

  13.低碳能力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培训和交流研究活动,不断提高节能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熟悉节能法律法规、掌握节能技术、熟练应用节能产品的技术队伍和一支管理能力强、专业知识丰富的节能管理队伍。

  四、强化措施落实,推进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

  建设市民中心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其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和支持。各单位要把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内化为机关工作人员的价值追求和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服从安排,协同作战,杜绝推诿扯皮,防止走过场。

  1.加强组织领导。市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职能,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确保绿色低碳行动真正落到实处。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承担组织协调、任务分解、督促检查、评估考核等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倡导绿色文明,建设绿色文化,努力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市民中心管理保障服务的全方位,体现在高效运转的全过程。寓绿色发展于餐饮服务、寓绿色发展于交通安全、寓绿色发展于公车出行、寓绿色发展于建筑维修、寓绿色发展于会务保障、寓绿色发展于行政服务、寓绿色发展于日常办公,全面建设市民中心绿色发展新文化。

  3.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查处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现象,将绿色市民中心建设归并于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内容,列入市级机关(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之中。落实日常检查和综合考评工作,适时开展能耗公示和督查通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