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节能知识学习题

发布时间:2022-06-10 13: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 单项选择题

1.《巴黎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在本世纪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之内。

A.1℃           B.1.5℃               C.2℃            D.4℃

答案:C

2.《“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公共机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亿吨以内,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

A. 2   6           B. 2   7               C. 4   6              D. 4   7

答案:D

3.数据中心与普通民用建筑相比,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冷负荷大.湿负荷小 B.内部负荷大,围护结构负荷小

C.全年需制冷运行,室外温度变化大 D.负荷受外界温度逐时变化影响大

答案:D

4.公共机构节能最早是在( ) 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立作为“十大节能工程”的一项,大力推进,并且在() 年以国务院令的形式,颁布《公共机构节能条理》,立法推进。

A.2030  2060 B.2008  2012 C.2005  2008 D.2000  2010

答案:C

5.以下有关新形势下的我国粮食安全战略论述错误的是( )。

A.以我为主 B.依赖全球    C.科技支撑    D.确保产能

答案:B

6.我国加入《巴黎协定》的时间为()。

A.2015.1.1        B.2016.9.3     C.2016.4.22    D.2017.9.3

答案:B

7.上海提出,力争在()年前实现碳达峰。

A.2024       B.2025      C.2026          D.2027

答案:B

8.新时期,我国粮食安全保障的基本空间格局是()。

A.南粮北运 B.东粮西输 C.北粮南运 D.国际进口

答案:C

9.《“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设置的“十四五”时期系列指标中,公共机构年碳排放总量和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下降指标分别为()。

A.  4亿吨 .5%    B.  3.5亿吨.  5%   C.  4亿吨.  7%    D.  3.5亿吨.  7%

答案:C

10.违反反食品浪费法规定,设有食堂的单位未制定或者未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给予( )。

A.通报批评 B.警告 C.罚款 D.处分

答案:B

11.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在()。

A.124亿 B.132亿      C.144亿      D.125亿

答案:A

12.以下关于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的关系叙述不正确的是:()

A.气候变化不会影响到现有的全球粮食供给

B.气候变化带来的温度和降水空间格局变化可能造成全球大范围粮食减产

C.气候变化使极端灾害性天气增多,给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造成冲击

D.保障粮食安全需要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两方面着手

答案:A

13.公共机构节水欧洲的标准管理模式是()。

A.政府主导型 B.政府有限主导,非政府运作

C.非政府主导 D.政府主导,政府运作

答案:C

14.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工作的上位法是()。

A.节能法 B.水法 C.循环经济法 D.公共机构节能条例

答案:B

15.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垃圾减量。以下哪个观点是正确的?( )

A.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

B.不使用一次性杯具

C.尽量使用小手绢,减少纸巾的使用

D.以上观点全部正确

答案:D

16.下列能源类型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

A.天然气 B.煤炭 C.燃油 D.风能

答案:D

17.以下各类型公共建筑中,能耗强度相对较低的是(   )。

A.商业综合体 B.星级宾馆 C.超高层建筑 D.国家机关办公建筑

答案:D

18.()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A.建设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        B.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C.建设“碳中和”智慧城市监测管理平台 D.建设智慧能源双碳云平台

答案:B

19.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升高了(  ),已接近1.5℃升温下限。根据《WMO全球1~10年气候通报》,到2024年,全球平均气温有20.0%的可能性会短暂高出工业化前1.5℃。

A. 1.2℃     B. 1.0℃    C. 0.8℃     D. 1.4℃

答案:A

20.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是( )。

A.运输垃圾的环卫公司人员 B.收集垃圾的物业保洁人员

C.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        D.常做家务的老人和主妇

答案:C

21.哪些垃圾可进行降解堆肥处理?()

A.可回收物 B.其他垃圾 C.有害垃圾 D.餐厨垃圾

答案:D

22.光伏日间波动的鸭子曲线在往往在哪一个时间段最为陡峭( )。

A.6:00-8:00 B.11:00-13:00   C.17:00-19:00 D.21:00-23:00

答案:B

23.《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建公共机构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 )星级及以上标准.。

A.一    B.二     C.三   D.四         

 答案:A

24.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的对象是指公共机构核算边界范围内固定设施和移动设施所产生的()排放。

A.二氧化碳     B.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烷

C.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气 D.全部温室气体

答案:A

25.在2020年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年前达峰,努力争取()年实现碳中和。

A.2030  2060 B.2025  2050 C.2030  2050 D.2025  2060

答案:A

26.《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力争实现光伏覆盖率达到( )。

A.0.3 B.0.4 C.0.5      D.0.6

答案:C

27.光伏政策在哪一年正式迈入平价时代( )。

A. 2017 B. 2018 C. 2019 D. 2020

答案:C

28.哪种绿色技术不适用于公共机构?()

A.太阳能光伏系统

B.余热回收灶具

C.高效布袋除尘器

D.智能垃圾分类桶

答案:C

29.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范围()。

A.100-10000

B.10000-100000

C.10000-10000000

D.1000-10000

答案:C

30.以下()是继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京都议定书》之后,人类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三个里程碑式的国际法律文本,形成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许多国家或地区都是在它的框架内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A.《联合国宪章》

B.《巴黎协定》

C.《日内瓦公约》

D.《中美联合声明》

答案:B

31. “碳中和”是指通过(     )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A. 为了增加粮食产量,砍伐森林改种农作物

 B. 为了降低成本,发展工业的时候不用注意环境保护

 C .植树造林、节能减排

 D .尽力开矿选矿

 答案:C

32. 1度电相当于(   ):

A.家用冰箱运行3天。

B.普通电视机持续开1天。

C.25瓦的灯泡能连续点亮40小时。

D.将20公斤的水烧开。

答案:C

33.下列能源类型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

A.天然气    B.煤炭   C.燃油   D.风能

答案:D

34.白色污染是什么?()

A.所有白颜色的垃圾

B.环境中的废塑料污染物

C.所有包装垃圾

D.一定时期污染的统称

答案:B

35.国家提倡的夏季空调设定制冷温度是不低于(  ),冬季空调设定制热温度是不高于(  )。

A.24度 ;20度

B.25度;22度

C. 26度;20度

D. 27度;25度

答案:C

36.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将反食品浪费纳入( ) 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

A.政府机关              B.企业事业单位

C.公共机构              D.社会组织

答案:C

37.以下关于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的关系叙述不正确的是:()

A.气候变化不会影响到现有的全球粮食供给

B.气候变化带来的温度和降水空间格局变化可能造成全球大范围粮食减产

C.气候变化使极端灾害性天气增多,给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造成冲击

D.保障粮食安全需要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两方面着手

答案:A

3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是什么时间提出的:(  )

A.2016年12月

B.2017年3月

C.2018年11月

D.2019年6月

答案:C

39.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总的看,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的数据中心,支撑了占全国GDP约( )的数字经济规模,对提升全社会生产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作用巨大。

A.0.04        B.0.05    C.0.09    D.0.362

答案:D

40.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2025年公共机构年人均用水量目标值是(  )立方米/人。

A.18.5    B.20.24     C.21.53     D.25.25

答案:B

41.以下有关新形势下的我国粮食安全战略论述错误的是(  )

A.以我为主         B.依赖全球

C.科技支撑         D.确保产能

答案:B

42.以下不属于海绵设施的是( )

A.气压给水设备    B.雨水花园

C.透水铺装        D.雨水调蓄池

答案:A

43.公共机构节能最早是在(  ) 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立作为“十大节能工程”的一项,大力推进,并且在(    ) 年以国务院令的形式,颁布《公共机构节能条理》,立法推进。

A.2030  2060      B.2008  2012

C.2005  2008      D.2000  2010

答案:C

44.一家钢材生产企业为周边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轧钢产品。请问以下策略最有利于帮助客户大幅度降低产品碳排放密度的是:

A.使用本地铁矿石,并从海外采购煤炭,冶炼钢材

B.使用本地铁矿石,并从海外采购煤炭,冶炼钢材

C.使用废钢资源,加工成标准钢锭,供应客户

D.使用废钢资源,加工成产品预制件,供应客户

答案:D

45.以下关于人类发展的描述正确的是:

A.人类福祉增长必然导致环境破坏增加

B.人类福祉增长完全取决于经济活动增长

C.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消费的物质流过程中

D.相同数量的资源消费过程带来的环境影响是相同的

答案:C

46. “生态文明提倡适度消费,追求基本生活需要的满足,崇尚精神和文化的享受”属于下面哪个层面( )。

A.物质层面          B.生产方式层面

C.生活方式层面      D.以上都不是

答案:C

47.关于能源计量器具的校准,以下错误的是( )。

A.强制性检定之外的测量装置

B.属于自下而上量值溯源的一组操作

C.不具有强制性,组织自愿的溯源行为

D.具备法律效力

答案:D

48.目前“煤改电”中应用最广泛的热泵技术是( )。

A.地源热泵           B.空气源热泵

C.中深层地源热泵     D.地下水水源热泵

答案:B

49.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  )。

A.自然科学观       B.基本民生观

C.整体系统观       D.绿色发展观

答案:D

50.公共机构中的重点用能单位用能量占全国公共机构用能总量的( )左右。

A.5%     B.10%    C.15%      D.20%

答案:B

51.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 )。

A.根本大计        B.千年大计

C.长远大计        D.百年大计

答案:B

52.编制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时,需要收集不少于(  )年的同一类型公共机构能耗数据。

A.1      B.2      C.5      D.3

答案:D

53.夏季空调能耗最多的是( )。

A.低层住宅楼分体机     B.高层住宅楼分体机

C.中央空调             D.一拖多

答案:C

54.《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主要内容包括5个方面,以下不属于其主要内容的是()。

A.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

B.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C.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基本制度

D.公共机构节能奖励措施

答案:D

55.下列不属于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方面的政策或文件是( )。

A.《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B.《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

C.《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D.《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2018年度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检查的通知》

答案:D

56.建立能源管理体系过程中,领导作用最突出的表现是( )。

A.制定体系文件

B.评价法律法规及要求

C.实施内部审核

D.确保建立和实施能源管理体系的资源配置

答案:D

57.节能领域的能耗“双控”是指( )。

A.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

B.控制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

C.控制工业用能和非工业用能

D.控制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

答案:A

58.修订后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是( )年发布的。

A.2016年     B.2017年     C.2018年     D.2019年

答案:C

59.中国的人均生活热水日用量约是( )。

A.30升       B.50升       C.100升      D.120升

答案:A

60.2035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是( )。

A.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B.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C.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答案:B

61. “碳中和”不是指(  )?

A.碳源与碳汇平衡

B.温室气体排放与被捕捉封存利用量平衡

C.煤、石油、天然气发电被可再生能源发电所替代

D.二氧化碳与氮氧化物中和

答案:D

62. “碳达峰”是指温室气体(我国专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一段时间内达到(  ),之后进入平台期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 ),然后进入持续(  ),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由增转降的拐点。碳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峰值和达峰年份。

 A. 历史最低值;波动;不变

 B. 历史最低值;波动;缓慢或快速下降

 C. 历史最高值;不变;缓慢或快速下降

 D. 历史最高值;波动;缓慢或快速下降

 答案:D

63.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提升生态( )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业,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A.平衡      B.修复      C.碳汇      D.保护

答案:C

64.我国能源供应状况里,生产量逐年减少,需要依靠进口的是(  )

A.煤炭      B.天然气    C.石油     D.稀土答案:C

65.一个水龙头滴水,15分钟就滴水200毫升,每天有近20升水,一年就会浪费(  )吨水。

A.1吨       B.3吨      C.5吨       D.7吨

答案:D

66.《节约能源法》明确规定:节约资源是我国的一项(  )。

A.基本国策    B.基本制度    C.法律制度      D.政治任务

答案:A

67国家开展节能宣传和教育,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提倡(   )的消费方式。        

 A.节约型     B.开放型     C.集约型        D.密集型

答案:A

68.公共机构应当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带头使用(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A.低价产品、设备 

B.高价产品、设备

C.节能产品、设备

D.进口产品、设备

答案:C

69.公共机构是指(   )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A.全部使用   B.部分使用    C.全部或部分使用   D.不使用

答案:C

70.《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经2014年10月20日无锡市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4年10月28日无锡市人民政府令第149号发布,自(    )起施行。

A.2014年10月28日       B.2014年12月1日

C.2014年11月1日        D.2015年1月1日

答案:B

71.以下哪项不是我国的能源消费中存在的问题:(  )

A.消费总量大、人均消费水平低、利用技术落后

B.清洁能源所占比例很大

C.能源供应安全问题凸现,石油进口依存度高

D.化石能源消费对环境的压力大

答案:B

72.公共机构可以采用( )能源管理方式,委托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管理。

A.合作    B.协商    C.合同     D.协作

答案:C

73.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   )

A节能有道、节俭有德

B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海蓝天

C 绿色减碳、节能先行

D节能攻坚、全民行动

答案:C

74.消费者判断家用电器的节能水平主要依据是什么?(  ) 

A.家电品牌             B.“中国能效标识”

C.产品规格型号     D.大众的口碑

答案:B

75. 1公斤标准煤(1Kgce)的发热量为(    )Kcal,排放( 2.62)吨二氧化碳。

A.5000      B.7000     C.10000       D.6000

答案:B

76.我国人均耕地为世界平均水平的(  )。

A.27%       B.25%      C.32%         D.45%

答案:A

77.长江流域冬季采暖能较低的原因不包括(   )。

A.供暖的面积    B.供暖时间   C.暖气开/关时间    D.采暖能源供应较少

答案:D

78.不属于能耗监测系统所应采集的数据为(   )。

A. 电能      B.建筑物性参数    C.环境参数        D.燃气燃油量

答案:B

79.下列计量单位中,虽不是国际单位制单位,但属于我国法定计量单位名称是(  )。

A.摄氏度    B.安培    C.吨    D.千克

答案:C

80.在我国,公共机构建筑中通风空调系统设备电耗所占的比例约为建筑总能耗的(   )。

A.10%~20%     B.20%~30%   C.30%~50%    D.40%~60%

答案:D

81.当前,中国城镇的单位建筑面积全年总能耗约为(  )千克标煤。

A.5~15        B.15~25     C.25~35      D.35~45

答案:B

82.千瓦小时是耗电量的计算单位,与焦耳的换算关系为(  )。

A.1kWh=3600KJ           B. 1kWh=3600J    

C. 1kWh=3.6*10A6KJ     D. 1kWh=3600MJ

答案:A

83.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分为三种合同类型: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量保证型和能源托管型,当前政府规定,可以申请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专项节能奖的合同类型仅限于(  )。

A.节能效益分享型       B.节能量保证型    C.能源托管型

D.上述三种类型的项目都可以申请

答案:A

84.节能服务公司采购的节能设备安装在公共机构,在合同结束后设备的所有权(  )。

A.仍然属于节能服务公司    

B.由节能服务公司无偿赠送给公共机构

C.由节能服务公司按产设备的残值卖给公共机构

D.节能服务公司进行拍卖

答案:B

85.我国政府规定,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总投资额中,其中节能服务公司的投资额必须(  )。

A.超过(含)50%               B.超过(含)70%

C.100%由节能服务公司投资      D.超过(含)80%

答案:B

86.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下列属于公共机构的是(  )。

A.党政机关、教、科、文、医、邮、体等机构

B.大型国有企业

C.运行经费主要来自承担政府委托的课题或项目的研究咨询单位

D.以上答案都正确

答案:A

87.节能服务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节能服务,因此实质上属于节能服务业。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目标是(  )。

A.无偿为节能减排作贡献

B.得到政府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专项奖励

C.以盈利为目标,同时为节能减排作贡献

D.得到所有服务单位的认可

答案:C

88.根据国际上一般的说法,进行管理节能的单位即使不经过任何技术改造,最低也能够减少(  )的能源消耗。

A.20%      B.15%      C.10%     D.5%

答案:D

89.( )年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开始制定能源管理体系标准。

A.2005    B.2006     C.2007      D.2008

答案:A

90.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把(  )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目标之一,并首次将人与自然和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入党章。

A.节能减排       B.建设生态文明

C.节约资源       D.节约能源

答案:B

91. 国务院是哪一年颁布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

A.2003年     B.2006年   C.2008年     D.2010年

答案:C

92.《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规定,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是哪个单位?

A.国务院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

B.国务院管理工业节能工作的部门

C.国务院管理建筑节能工作的部门

D.国务院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

答案:A

93. 我国照明用电量约占电力消费总量的(    )以下。

A.8%         B.10%       C.12%       D.17%

答案:C

94. 雨水的渗透方式类型有:下凹式绿地、人造透水地面、渗透管(渠)、渗透浅井、渗透池、(     )。

A.人工护坡      B.树坑      C.河岸         D.渗透浅沟

答案:D

95.节水灌溉计划是根据绿化植物的耗水过程和抗旱特性,以及当地的气象条件(主要为降水量、辐射、温湿度和风速等),充分考虑绿化植物的服务功能(既种植的场所和要求),确定相应的灌水日期和(     )。

A.每次的灌溉水量     B.频次     C.施肥时间       D.天数

答案:A

96. 汽车燃油消耗量与CO2排放量的换算关系,即消耗1升汽油,CO2排放量是( )。

A.2.0KG              B.2.3KG     C.2.6KG         D.2.9KG

答案:B

97. 我国第一个汽车燃油消耗量限值标准于( )颁布,( )起实施。

A.2005年9月2日;2006年7月1日

B.2004年8月2日;2005年7月1日

C.2004年9月2日;2005年8月1日

D.2004年9月2日;2005年7月1日

答案:D

98.清洁能源或绿色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清洁能源包括()。

A.石油、太阳能、地热能

B.煤炭、太阳能和地热能

C.太阳能、潮汐能、风能

D.核能、沼气、煤炭

答案:C

99.废弃塑料在自然界中自行降解大概需要(  )时间。A.200―300年 B.100―300年 C.100―400年 D.50-100年

答案:B

100.以下哪些是正确的环保节能习惯(   )。

A.用电子邮件代替纸质信函。

B.纸张单面打印,复印。

C.使用塑料袋用品。

D.用含苯的胶水,修正液。

答案:A

101.塑料污染,又被称为“(  )”?

A.白色污染  B.黄色污染  C.黑色污染  D.蓝色污染

答案:A

102.《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规定,公共机构带头停止使用厚度小于(   )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

A.0.02       B.0.025      C.0.05      D.0.1

答案:B

103.今年世界地球日,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活动主题是(  )?

A.我们“减塑”,给地球“减负”

B.我们“禁塑”,给地球“减负”

C.我们“减塑”,给地球“增负”

D.我们“禁塑”,给地球“增负”

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1.2021年11月16日,(  )联合印发了《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A.国管局

B.国家发展改革委

C.财政部

D.生态环境部

答案:ABCD

2.《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重点举措?( )

A.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

B.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运行水平

C.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

D.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

E.强化绿色低碳管理能力建设

答案:ABCDE

3 . 《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为此部署了哪几项具体工作(  )。

A.着力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

B.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

C.严格控制煤炭消费

D.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

答案:ABCD

4.要把实现减污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

A.产业结构    B.消费结构    C.能源结构   D.经济结构

答案:AC

5.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在()等方面持续推行转型优化。

A.产业结构

B.能源结构

C.投资结构

D.生活方式

E.消费方式

答案:ABCD

6.以下哪些措施有利于公共机构提高用水效率( )

A.更换30年以上的老旧管道

B.采用自备井水作为景观湖的补充水源;

C.实施高压力供水策略;

D.利用制售水机的尾水浇洒道路。

答案:AD

7.以下哪项是未来提高光伏可持续利用能力的方法途径()

A.光伏+储能结合

B.与氢能发展结合,余电制氢

C.与用电侧协同,进行需求响应

D.控制减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

答案:ABC

8.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细化完善().().()等公务活动用餐规范,加强管理,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A.公务接待    B.会议   C.出访    D.培训

答案:ABD

9.公共机构开展碳排放核算的核算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哪些()

A.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碳排放

B.消耗外购电力蕴含的碳排放

C.消耗外购热力蕴含的碳排放

D.生产或办公使用的产品或原材料对应的上下游相关排放,例如:员工通勤.商务旅行.大型会议等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答案:ABC

10.公共机构节水标准体系改革后的特点是( )

A.强制性标准更强        B.团体标准更灵活

C.推荐性标准更优化      D.企业标准更高

答案:ABCD

11.以下关于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论述正确的是()

A.我国耕地资源南多北少

B.我国水资源南多北少

C.我国粮食生产与水土资源匹配错位

D.食物浪费严重

答案:BCD

12.公共机构开展碳排放核算的原则包括以下哪几条()

A.完整性原则

B.一致性原则

C.准确性原则

D.包容性原则

答案:ABC

13.“十四五”时期,实施以下( )行动助力全国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

A.低碳引领行动 绿色化改造行动

B.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节水护水行动

C.生活垃圾分类行动 反食品浪费行动

D.绿色办公行动 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导行动

E.示范创建行动 数字赋能行动

答案:ABCDE

14.温室气体排放可分为(  )。

A.直接排放             B.间接排放

C.制冷剂泄漏           D.消耗能源

答案:AB

15. 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有(  )。

A.《公共机构节能条例》

B.《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

C.《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

D.《国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答案:ABCD

16.2030年可持续发展一体化包括哪几个方面(  )。

A.经济发展            B.文化繁荣

C.社会进步            D.环境保护

答案:ACD

17.公共机构实施《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主要可从以下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

A.在新建建筑中采用绿色高效制冷产品

B.进行中央空调节能改造

C.进行数据中心制冷系统能效提升改造

D.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进行园区制冷改造

答案:ABCD

18.能源管理体系文件包括(   )。

A.能源管理手册           B.程序文件

C.操作规程               D.节能改进方案

答案:ABCD

19. 针对个人不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处罚的案例已经陆续出现,为了避免被处罚,大家应该做好那些准备?( )

A.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认清垃圾种类,做好源头分类

B.趁夜深人静,没人看管的时候去扔垃圾

C.将所有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投到收集容器中

D.与指导员搞好关系,让指导员去做分拣工作

答案:A

20.循环经济的三个原则()。

A.减量化                B.再循环

C.环保化                D.资源化

答案:ABD

21.以下哪些可以实现节能( )。

A.提高外墙的传热系数

B.提高空调系统运行效率

C.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

D.更换节能灯具

答案:BCD

22.在对公共建筑用能指标的修订中关于使用强度的修订是依据()。

A.使用时间长度                B.室温状况

C.工作性质                    D.单位面积人员密度

答案:AD

23.利用十四五重要窗口期,推进“2+2+3要”,在消费测应从(  )等方面着力推进碳中和。

A.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

B.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

C.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

D.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E.投资领域要加快绿色融资

答案:ABCD

24.能源管理体系的核心思想包括( )。

A.过程方法                  B.管理的系统方法

C.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D.PDCA 管理模式

答案:ABD

25.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包括(  )。

A.节水效益分享型              B.节水效果保证型

C.用水费用托管型              D.政府全额购买服务型

答案:ABC

26.“十四五”时期,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新局面要坚持以下( )基本原则。

A.坚持绿色转型.创新驱动

B.坚持系统观念.重点推进

C.坚持市场导向.多方协同

D.坚持总体部署.因地制宜

E.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

答案:ABCE

27.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我国城乡建设的重点领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其中,属于重点建设的公共服务建筑包括( )。

A.交通枢纽建筑                B.学校教育建筑

C.医疗卫生建筑                D.星级宾馆和商业综合体

答案:ABC

28.《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重点举措?(  )

A.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

B.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运行水平

C.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

D.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

E.强化绿色低碳管理能力建设

答案:ABCDE

29.实现碳中和,当前中国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 )

A.高碳的能源结构

B.高碳的产业结构

C.属于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仍在进程之中

D.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

答案:ABCD

30.为防止和减少食品浪费,单位食堂应当采取哪些措施(  )。

A.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根据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

B.改进供餐方式,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用餐人员适量点餐.取餐

C.对有浪费行为的用餐人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

D.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

答案:ABC

31 . 以下是塑料特点的是:(ABC)

 A.质轻       B.易加工成型      C.易改变外观     D.不稳定

答案:ABC

32 . 以下哪些添加剂在塑料中广泛使用(  )。

 A.增塑剂     B.热稳定剂        C.阻燃剂         D.抗氧剂

答案:ABCD

33 . 降解技术主要分类为( )

 A.生物降解             B.非生物降解

 C.氧化生物降解         D.以上都不是

答案:ABC

34 . 可生物降解塑料目前面临的问题包括( )

 A.成本高               B.低气体阻隔性

 C.低机械性能           D.低热性能

答案:ABCD

35 . 常用塑料包括(ABD)

 A.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

 B.高密度聚乙烯HDPE

 C.聚乳酸PLA

 D.聚丙烯PP

答案:ABD

36 . 中国既要( ),实现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又要( ),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打好坚实基础,二者缺一不可。

 A.减污                B.碳中和

 C.碳达峰              D.降碳

答案:AD

37 . 绿色办公就要严格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   )摄氏度”的标准?

 A.25       B.26       C.24        D.20

答案:BD

38 . “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面临以下()形势。

A.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B.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

C.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范围不断拓展

D.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涉及的部门越来越多

E.各地区、各类型、各层级公共机构之间的节能工作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

答案:ABCDE

39 .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坚持()推进各地区有序达峰。要发挥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中央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带头压减落后产能、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

A.分类施策      B.因地制宜

C.上下联动      D.优化布局      

答案:ABC

40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垃圾减量。以下哪些观点是正确的?( )

A.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

B.不使用一次性杯具

C.尽量使用小手绢,减少纸巾的使用

D.绿色低碳就餐,反对铺张浪费

答案:ABCD

41.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包含以下哪些内容?(  )

A. 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B.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的领导,确定反食品浪费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组织对食品浪费情况进行监测、调查分析和评估,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

C. 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规范,加强管理,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D. 个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

答案:ABCD

42.我们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宏观目标?(   )

A.减少化石能源消费

B.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调整

C.植树造林提高植被覆盖率

D.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

答案:ABCD

43.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责任,做到(   )。领导干部要加强( ),增强(  )。

A.监督考核机制

B.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

C.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

D.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答案:ABCD

44.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把( )放在首位,实行( ),倡导( )、( )生活方式。

A.节约能源资源            B.全面节约战略

C.简约适度                D.绿色低碳

答案:ABCD

45.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是确保从源头上消除能源浪费,(  )的必要手段。

A.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B.优化能源结构C.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D.缓解我国能源供需矛盾

答案:ABCD

46.公共机构要(   )。A.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B. 建立健全协调机制C. 建立健全考核制度D. 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缓解我国能源供需矛盾答案:ABCD

47.耗能对环境污染的主要形式有几种?(  )

A.大气污染     B.热污染      C.渣污染      D.水污染

答案:ABCD

48.家庭节约用电有哪些具体方法?(  )A.家里各房间的照明灯、电风扇等在无人的情况下要及时关掉    

B.电视机、电脑、空调等在不用时要拔掉插头

C.空调温度的设定要合理   

D.洗衣机要根据所洗衣服的量和实际需要设定程序。

答案:ABCD

49. 按能源的基本形态分类,能源可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一次能源是指自然界中以原有形式存在的、未经加工转换的能量资源,又称天然能源。以下( )是一次能源。

A.煤炭    B.石油     C.天然气      D.核能

答案:ABCD

50. 二次能源是指由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以后得到的能源,以下(  )是二次能源。

A.焦炭   B.汽油      C.电力         D.蒸汽

答案:ABCD

51.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  )观念。

A.尊重自然   B.控制自然   C.顺应自然    D.保护自然

答案:ACD

52.采用生态文明的发展模式,需要以自然界能够提供的上限为约束条件,下列属于自然界能够提供的上限的有(  )。

A.土地资源   B.水资源      C.能源资源     D.环境容量

答案:ABCD

53.中外建筑能耗巨大差别的原因主要有(   )。

A.建筑通风的风机能耗            B.运行时间/天  

 C.空调系统结构                 D.空调系统的运行方式

答案:ABCD

54.当前中国的建筑节能工作重点为(  )。

A.大型公建        B.普通公建      C.农村建筑      D.北方采暖

答案:ACD

55.能耗监测平台的构成包括(   )。

A.数据采集子系统    B.数据中转站

C.数据服务中心      D.数据存储器

答案:ABC

56.能耗监测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  )。

A.节能管理          B.辅助节能诊断

C.衡量节能改造效果  D.在线实时运行管理和监测

答案:ABCD

57.能源按照形成条件分类可分为(  )。

A.一次能源   B.二次能源   C.化石能源   D.燃料能源

答案:AB

58.能耗统计的等价折算方法主要有(   )。

A.热值法   B.一次能源法   C.等效电法   D.能耗拆分法

答案:ABC

59.对合同中规定的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量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由节能服务公司负责检测审核

B.由政府机构(节能服务公司的客户)委托有资质的审核机构进行检测和审核

C.由公共机构与节能服务公司共同委托有资格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和审核

D.由公共机构负责检测审核

答案:ABD

60.《节能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项目,依法负责项目审核或者核准的机关不得(  )或者(  )建设;建设单位不得(  )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   )。

A.批准    B.核准  C.开工  D.生产、使用

答案:ABCD

61.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应着重加强(  )等方面工作。

A.信息化建设基础性研究

B.节能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C.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系统的推广使用

D.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建筑能源资源监管体系建设

答案:ABCD

62. 2012年7月,国管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确定创建内容以(  )为重点。

A.节能    B.节水    C.资源循环利用      D.可再生能源应用和绿色消费

答案:ABCD

63. 2007年10月,重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第三章专门增设了一节“公共机构节能”的内容,将之与(  )并列,成为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四大领域之一,并明确定义了公共机构的内涵,奠定了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法律基础。

A.工业节能    B.建筑节能    C.交通运输节能        D.商业和服务业

答案:ABC

64.国务院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对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承担什么职责?

A.推进        B.指导          C.协调              D.监督

答案: ABCD

65.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实行什么管理制度?

A.间接管理制度   B.目标责任制     C.考核评价制度     D.主动报告制度

答案:BC

66.推进节能工作通常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A.管理节能       B.技术节能           C.行为节能       D.设备节能

答案:ABC

67.当前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岗位角色认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哪些方面?

A.职能不到位,人员流动性大

B.行政管理多于技术管理

C.知识需要多,但学习不知如何学,工作不知从哪里干起

D.对节能工作的错误认识多

E.市场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答案:ABCDE

68. 绿色照明是(     )。

A.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

B.有利于提高人们生产、工作、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

C.促进人们身心健康

D.以上都不对

答案:ABC

69. 影响建筑实际能耗的因素有(    )

A.建筑形式与围护结构    B.设备系统

C.气象条件              D.室内环境需求

答案:ABCD

70.混合动力汽车节油的主要途径包括( )

A.减少发动机怠速运行过程      B.发动机效率优化

C.低速电机驱动                D.合理利用油、电差价

答案:ABCD

71.纯电动汽车对节能和环保的贡献表现在(  )。

A.“零排放”:电动汽车在运行中无废气排放,即使将发电厂的排放等效换算,也是低排放。

B.解除汽车对石油资源的依赖:电可以从多种途径获得:煤、水、风、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等,其中许多为可再生能源。

C.系统效率高,噪声低、振动小

D.利用晚间电网的低谷电充电,提高电网的能量效率。

答案:ABCD

72.采用正确的驾驶技术和方法是车辆节能的有效措施之一,下列属于正确的驾驶技术和方法的有( )。

A.汽车的预热         B.平稳起步和加速

C.提高制动频率       D.选用经济车速

答案:ABD

73.国际ISO标准12655中统一定义的第一层能耗数据分项包括    )。
A.暖通空调通风和生活热水
B.照明和插座
C.厨房餐饮
D.数据中心
答案:AB

74.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重要意义包含以下(  )哪些?

A.直接效果,节约数量可观的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财政资金支出,降低行政成本。

B.政治意义,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良好 社会形象。

C.经济意义,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 转型升级。

D.教育示范作用,公共机构人数众多,影响巨大。

答案:ABCD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