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发布 力争2025年总体实现碳达峰

发布时间:2021-11-02 11: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1-00027
发文日期
2021-11-02
公开日期
2021-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公示栏,新闻发布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分配,电力,综合治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力争2025年总体实现碳达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无锡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发布新闻通报会。

  “十三五”期间,无锡市各级公共机构采取一系列务实创新举措,扎实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落实,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截至2020年,全市2338家公共机构能耗消费总量160829.16吨标准煤,总能耗占全市比由2015年的2.7%下降到2.62%;单位建筑面积6.1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142.05千克标准煤/人,人均用水量23.20立方米/人,与2015年相比,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10%、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4.25%,人均水耗下降21.58%。能源资源消耗显著下降、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此次发布的《规划》共分五个部分7466个字,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与形势要求。既概括了五个方面的特点,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四个方面差距和不足。同时,也指出了形势机遇。第二部分是“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四条原则、四个方面基本思路。第三部分是“十四五”时间公共机构节能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5个方面的量化指标和6个方面的管理目标。第四部分是“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的重点工作,主要列出了十二个方面的行动任务。既有国家、省规划的要求,也有无锡市的创新点。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监督考核和技术支撑等四个方面内容。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主要发展目标。其中量化目标是:以2020年为基数,到2025年实现公共机构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目标,全市公共机构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6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3840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到2025年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6%、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人均用水量下降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以上。对具体公共机构实施能耗和用水定额管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灯具使用率达到100%、变频空调使用率达75%以上,节水、节气器具使用率达到100%;既有办公建筑节能改造率达85%,建成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一张网”监管体系;全市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100%参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完成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任务,实现市教科文卫等系统和各市(县)区均有省级示范单位;积极参加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以及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重点任务,将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实施低碳引领先锋行动、碳排放统计监测行动、绿色项目提升行动、新技术推介应用行动、绿色办公推广行动、绿色示范创建行动、节水护水行动、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反食品浪费行动、低碳生活方式行动、数据赋能行动、低碳能力提升行动等12项绿色转型行动。

  8月23日—2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在此期间,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认真贯彻国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知精神,陆续开展“组织收看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组织收看‘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宣教活动”、“组织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等八项活动,点亮“全国节能宣传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