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9 11: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1-00021
发文日期
2021-10-29
公开日期
2021-10-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公示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管理,节约,其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江苏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实际,制订本规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摘要)

  根据《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江苏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实际,制订本规划。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服务保障方式创新,推动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稳步提升,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新担当。圆满完成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被国管局确定为“公务用车平台建设”示范点和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单位。深化中央巡视反馈相关问题整改,纵深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违规使用号牌清理、完成全市公务用车“一车双牌”清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回头看”督查、通信套餐问题专项整治。高质量完成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保障任务,有序推进市级机关行业协会脱钩、转企单位改制占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腾退移交和确权登记。从严从紧常态化做好集中办公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有关国际、国内以及地方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机关运行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坚决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执行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有关要求,严格把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市公车改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节支率分别为13.99%和18.65%。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推进节约用餐。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垃圾分类,获评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荣誉。较2015年,全市公共机构总能耗占全市比由2.7%下降到2.6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10%、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4.25%,人均水耗下降21.58%。

  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形成新格局。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体系建设,科学建设“智慧市民中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张网”实现全市联网。完成周转住房、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大厅改造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持续优化集中办公区服务保障,新增特色服务,服务满意度水平逐年提升。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数字化,机关运行服务保障方式加速优化。

  机关事务体制机制建设实现新作为。深入贯彻实施《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制订实施《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完善“1+13+55+8”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体系,细化财务管理、采购内控机制,不断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依法规范管理机构、职能,100%的市(县)区明确了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机关事务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纳入市综合考核内容体系。发布实施市级地方标准3项,依托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张网”实施高效管理的工作机制获全国推广,机关事务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

  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机关事务管理行业指导,定期召开全市系统工作会议,开展专项业务指导培训、交流、督查,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化技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实施人才交流和专业技能培养计划,全市系统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始终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抓落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融入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谋划,深化机关事务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实践创新,突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接续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服务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无难事、悉心办”工作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夯实保障基础,补齐服务短板、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坚持整体驱动,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导向,强化“争当全省排头兵”的使命担当,鼓舞“争第一、创唯一”的士气,激发“跑着拼、干到底”的作风状态,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以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的工作,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通过“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站 上了新台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机关运行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不够健全,服务保障方式手段还要进一步与时俱进;机关事务管理干部职工专业化技能化水平不够强,改革创新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政府“过紧日子”等要求为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机关运行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反食品浪费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各项法规制度深入实施,国家机关事务管理“一体两翼”格局全面构建,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方式面临新变革。疫情防控要求常态化等为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带来新挑战。新时期,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也面临革故鼎新的时代要求,正处在转型提升、加快发展、率先领先的重要阶段。必须以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不断优化机关运行保障方式,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全国、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一条线、全市改革发展一盘棋的大格局中来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与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相适应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格局,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站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机关高效运转总体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完善党领导机关事务工作的体制机制,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改革创新。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改革创新。

  坚持依法保障。用法治思维谋划机关事务工作,用法治方式推动和规范机关事务工作。深入总结市域机关事务工作发展规律,扎实做好机关事务相关法规的制定修订和贯彻实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依法开展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

  坚持集约高效。推进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资源统筹调配,提高资金、资产、资源的配置效率,充分运用市场化专业化力量,不断提升管理效能,严控机关运行成本,持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坚持整体驱动。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性推进。加强系统建设,注重上下联动、区域联合,充分调动全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性,推进市域机关事务“整体趋优”协同发展。

  (三)“十四五”主要目标。

  ——机关运行保障效能稳步提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党政机关运转需求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办公用房、公务出行保障效率、机关餐饮、会务、基础设施建设、设施设备、安保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健康机关”“无烟机关”建设成果明显。

  ——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全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责任进一步明确,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基本建成,机关事务依法、规范、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市域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机制全面建立健全,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机关事务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服务保障取得积极进展。

  ——机关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报告体系全面完善,机关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有效运行,党政机关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100%建成节约型机关,以2020年能源资源消费为基数,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6%、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人均用水量下降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以上。

  ——机关事务制度标准更加健全。推动出台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逐步形成以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法规文件为支撑,以具体制度标准为载体的市域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以法治思维促进保障和管理服务规范化。

  ——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全面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数字化平台,推动传统保障方式升级转型,促进机关事务信息系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加强业务数据分析应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实现资源统筹、服务共享、监管到位。

  ——机关事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全面搭建,专项业务培训教育力度大幅增加,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培训机制基本建立,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品牌建设成果明显,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化、技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1.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体制改革,深化局属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机关运行保障理论、实践和供给模式研究,建立统一管理、集中保障、多元供给机制。完善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机制,与南京大学政府学院合作成立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无锡)。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建设。贯彻市域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机关运行保障区域一体化探索实践。

  2.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 积极用好市场资源,不断拓展后勤服务社会化提供的内容、范围,深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健全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质量监管体系,推动机关后勤事务健康发展。探索编制机关物业服务社会化项目目录和服务标准,服务外包单位考核监管标准等,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3.推进管理方式方法创新。全面树立标准意识,梳理规范内部管理程序,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化建设,推动标准贯彻执行,建立机关事务标准实施监督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水平。加强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以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为牵引,全面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基础信息数据库,搭建全市智慧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数正云·无锡站”餐饮供应链平台建设,建成机关事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机关事务智慧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效能。

  (二)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

  深入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坚持统一布置、分级负责,深入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不断提升数据精准度,实现市、县(区)全覆盖。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统计结果分析、运用,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体系,为编制财政预算提供参考。做好局内部控制信息系统项目的开发建设,健全和规范局资金综合管理体系,实现“多位一体”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配合财政部门深化部门预算支出绩效管理,逐步完善机关内部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在机关运行保障工作中的导向作用。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和办公用房维修经费管理,提高机关运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规范资产管理,提高资源配置利用效率

  1.健全资产管理体制。贯彻实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完善市级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管理配套制度、标准,建立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党政机关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推动形成集中统一、分级分类、协同高效的资产管理体制。

  2.创新资产管理手段。推进办公用房、固定资产两套信息化系统的融合升级,做到固定资产在办公用房中的实时动态管理。资产管理系统增加“公物仓”管理和易耗品管理模式,规范党政机关的资产配置和处置行为。开发微信版资产系统,提升业务单据审批效率。

  3.提高资产使用效能。加强源头管理,进一步完善资产配置管理工作机制,推动资产配置与预算管理、审计监督相结合。建立完善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推进闲置资产调剂使用、可修复资产修复再利用。统筹存量住房处置利用,分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做好事业单位改革有关资产划转、处置等工作,保障改革顺利实施。

  4.强化管理绩效评价。全面开展市级机关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强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市(县)区党政机关资产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水平。

  (四)深化办公用房管理,保障机关正常运行需求

  1.加强基础管理。建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和未统管办公用房信息资料数据库,基本完成权属统一登记。坚持“一房一档”,建立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办公用房及设施设备基础数据库,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协议、凭证管理机制,研究确定各类服务用房、业务用房使用核定标准。

  2.优化配置利用。对接区域发展布局和城市建设规划,统筹优化市级行政办公区“1+3+N”空间布局,推动市级机关单位相对集中办公。统筹办公用房配置,通过使用权互换、跨系统跨层级调剂等多种方式增加有效供给。研究制定技术业务用房配备标准核定办法。推动集中办公区会议室等服务用房一室多能、共享共用。

  3.提高本质安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完成基建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动态解决机关办公场所设施设备老化以及幕墙、结构等安全问题。完善维修项目管理机制,建立基建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监理单位目录及黑名单制度,探索市民中心市政维修服务社会化保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与消防救援等部门互动联动,推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4.从严管理监督。从严从紧落实市(县)区四套班子办公用房置换调整管理审核。建立健全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机制。制订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日常使用管理规范,推动使用单位管理责任落实。

  (五)优化公务用车管理,实现节约高效便捷出行

  1.规范管理机制。持续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高标准完成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建立全市公务用车编制类别管控制度,理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机制。结合全市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全市公务用车更新购置、申请审批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规范统计报告、使用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内部公示,建立“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体系。

  2.加强运行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平台运行机制,规范平台化、信息化、标识化管理措施。开发运行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平台3.0版,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全市一张网”。突出平台调度使用效率,编制车辆原则上做到100%接入。社会化租赁车辆纳入平台管理,执法执勤用车和事业单位保留用车纳入平台监管,全面实现公务用车“线上”管理。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数据分析、运用,提升公务用车使用绩效水平。

  3.创新出行保障。规范党政机关租赁社会车辆行为,提升社会化出行保障质量。探索建设长三角区域公务用车一体化调度使用工作实践方案和一体化保障机制,推动市域、苏锡常地区率先实现公务用车一体化保障。鼓励因地制宜、多主体多元化保障,提升基层公务出行效率。

  4.推进绿色出行。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配备更新标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明确公务用车配备更新新能源汽车的范围、类别、比例,新增及更新车辆新能源汽车占30%以上。指导督促各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采购新能源汽车,逐步扩大全市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鼓励采用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定制公交服务等多种方式,推动便捷、绿色、高效出行。

  (六)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全面建设节约型机关

  1.完善节能管理体系。制定实施《无锡市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无锡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定额标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管理、制度标准、统计监测、宣传培训、考核评价等体系。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目标责任制,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示范创建标准。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信息化“一张网”管理,实现水、电、气等能耗实时监管,建立碳排放监测评价体系。

  2.提升用能管理绩效。开展能效对标和绩效考核,实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节约目标责任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实施能耗定额管理,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示范区建设,以能源资源消耗定额与一定下降率相结合的方式分解下达能源资源消耗指标。鼓励集中办公区及重点用能单位通过多种市场化模式,实施能源综合一体化管理。

  3.深入开展绿色行动。实施绿色集中办公区示范工程、绿色建筑创建工程,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绿色出行工作。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建立健全党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机制。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率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到2025年,全市公共机构力争总体实现碳达峰。县以上党政机关100%建成节约型机关。

  4.扩大典型示范效应。继续参加国家、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节水型单位、水效领跑者等示范创建活动,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节水示范单位动态管理机制。实现重点用能单位和新参加节能管理人员培训全覆盖,探索利用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示范和引领作用。

  (七)聚焦机关运行需求,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1.做好后勤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统筹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组织落实市委市政府交付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专项任务。办好机关食堂,做好会务、设施设备、安保等综合服务。加快“一平台”(智能楼控平台)“五系统”建设,提升设施设备信息化管理运行水平。拓展果蔬配送等延伸服务,强化优质服务产品供给。进一步健全规范、经济、高效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提升机关办公楼区物业服务水平。

  2.健全住房保障。完善周转住房公共配套和综合服务体系,增强宜居品质。规范易地交流干部周转住房服务,完善易地交流干部住房使用管理制度。

  3.优化生活服务。建设干部职工子女托管场所。优化地下功能用房功能、布局,提升生活服务保障品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深化“健康机关”建设,规范垃圾分类处理,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搭建帮扶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政治建设统领保障和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注重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防范和化解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建设,强化对关键领域、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明确权责分工,完善制衡与监督机制。加强内部审计的源头、过程和事后监督。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机关事务系统人才培训体系,开展政策理论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管理培训,补足能力弱项和本领短板,培养适应机关事务工作实际需要的各类人才。加强机关事务系统人才交流,探索建立干部双向挂职机制。加大先进事迹挖掘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开展凝聚强大动力。

  (三)深化理论研究。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集中统一管理、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机关事务基础性、政策性和应用性研究,总结提炼试点工作成果,对实践中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加以推广。统筹研究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研究机构作用,广泛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专题培训,形成多渠道、多层次、有特色、有侧重的理论研究格局。推动理论成果转化,搭建成果分享平台,为改革创新探索方向,为业务工作提供指引。

  (四)抓好规划实施。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抓好规划实施。实行规划实施清单制度,分解规划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改革发展路径和举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建立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机制,2023年开展中期评估,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2025年开展末期评估,系统总结规划实施情况;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十四五”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无锡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应有努力。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