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发电的屋顶” 看见绿色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21-09-15 15: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鸟瞰太湖之畔的滨湖区行政中心,她已悄然换了“亮装”,之前灰色的屋顶,现在变得整洁明亮。原来是行政中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实现并网发电。

  “行政中心屋顶闲置面积1万余平米,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建设屋顶光伏项目。”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管理科科长杨浩表示:“该项目容量达824.450KW,总投资为400万元,年发电量约80万千瓦时,年度可利用绿能750KW,年节约标准煤约300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50吨,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约30%,提前达到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要求到203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30%的目标。”

  除了“绿色”收入,还有“额外”实惠。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兼顾屋顶防水功能,有效改善“屋顶”防水能力,彻底解决了屋顶漏水的“老大难”问题。项目建设对屋面形成保护,还能达到保温降温的作用,节省了屋顶防水资金100余万元。

  

  据悉,近年来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

  打造合同能源管理“样板工程”,实现领跑。截止目前,滨湖区在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共滨湖区委党校、滨湖区行政中心3家单位实施了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能源管理应用物联网技术,建成感知能源可视化监管平台,对能耗进行分类、分项计量分析 和监测监管,有效避免了无人空调、长明灯、长流水等“跑冒滴漏”现象,综合节能率达到12%。合同能源管理通过市场机制实施节能改造,托管方投入节能改造费用,无需政府投资,且专业公司专业能力保证了改造效果,大大降低了财政投资风险。

   

  “光盘行动”有新招,“人均泔水量”为指标。在滨湖区机关食堂,记者注意到,“人均泔水量”的指标实时现在在泔水回收处的电子屏上,旁边还有泔水倾倒处的实时视频,提醒大家文明就餐、相互监督。为建立健全餐饮节约长效机制,机关食堂根据一日三餐就餐规律,根据用餐人数采购、加工、配餐,提高原料使用预估的准确度,减少原材料库存,对原材料实行多次少量进货,改善储存条件,减少储存等带来的原材料损耗;采取“人员错时就餐”的模式,按实际就餐人数分期分批烹制菜品,科学控制供餐数量,优化选餐自由度,最大限度减少成品浪费。“菜品味道好,光盘也就更容易”餐饮保障科科长陈令宇说:“我们不断优化菜品设计,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推动菜品口味大众化,蔬菜每年的用量比以前减少5000公斤左右,半荤原材料减少3125公斤左右,大荤肉类减少1250公斤左右,泔水量人均减少49%左右。”

   

  智慧垃圾分类变“废品”为积分,还能“提现”。近日,在一处造型简洁醒目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小黄狗”前,广大干部职工纷纷注册账号,拿出自己手头的塑料瓶、快递盒等生活垃圾到体验如何使用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并从“小黄狗”处兑换积分。“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是集中了各种垃圾分类功能。”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者不仅可以在这里投放生活垃圾,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能用垃圾兑换积分,积分到达一定数目可以进行提现,能极大增强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成就感。”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对照“四分法”分类标准,在区行政中心新建了28平米垃圾收集房和100平米垃圾分拣房,科学设置4分类垃圾桶,制作印发宣传册、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张贴宣传标语,有力促进了区行政中心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实施屋顶光伏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服务项目、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和垃圾分类等工作时,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经验积累、精心打造公共机构集中办公区节能工作样板工程,起到了示范效应,引领了全区节能工作新风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