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20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 15: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1-00017
发文日期
2021-06-18
公开日期
2021-06-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收支,资金,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2020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基本职能、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政策,拟订市级机关事务管理规划、计划和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指导全市行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根据财政集中支付的要求,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行政经费的集中支付、核算、审核等管理工作,按规定指导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会计事务工作。加强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项目初审、统一规划、投资建设、装修改造、使用调配的集中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的配备更新、清查登记、统计汇总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外宾赠送市领导和各部门礼品的管理工作;负责编制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区楼宇智能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在市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导下,负责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机关及市民中心办公区的行政事务、环境秩序、生活服务和安全保卫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公务车辆的车辆牌证、定点维修管理工作。参与拟订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政策;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机关后勤业务交流工作;负责组织有关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岗位培训工作。负责市级领导干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拟订市级领导干部服务保障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领导干部、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有关服务对象的生活服务工作;负责市级领导干部周转房的集中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易地交流市级领导干部住房安排管理的具体工作。参与市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的有关组织实施工作,承办相关的住房货币化补贴分配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履行采购人代表职责,负责市级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项目的具体委托事项。承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设机构设置、编制情况及实有人数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审计处)、机关党委、财务管理处、资产管理处、公务车辆管理处、基建房管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安全保卫处、综合管理处、信息处。

  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无锡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无锡市市级机关财务服务中心)。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人员编制情况:公务员34名,机关附属编制19名,编外用工34名;2020年度年末实有人员情况:公务员38名,机关附属编制工人7名,编外用工18名,退休干部职工66名。

  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无锡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市级机关财务服务中心)为正科级公益二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编制人数47名,2020年度年末实有人员27人,退休人员34人;无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为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人数12名,编外人员228人。2020年度年末实有人员12人,编外人员174人。

  (三)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整体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20年,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整体支出年初预算20448.49万元,年度执行中调增预算18177.00万元,调减预算3466.61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35158.88万元,预算调整率为88.89 %,实际支出32517.3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49%,详见《无锡市2020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明细表》(附表1)。

  1.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运转类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0年,本部门年初预算20448.49万元,年度执行中调增预算18177.00万元,调减预算3466.61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35158.88万元,预算调整率为88.89 %,实际支出32517.3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49%。主要原因为基本建设项目因疫情及政策原因,施工进度调整。

  2.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项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

  本部门无专项资金。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绩效评价组织与职责分工

  成立局绩效考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

  (二)评价的过程

  1.平时考评(占年度考评总分的60%)

  平时考核以季度考评的方式进行,在每季度首月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上季度考评工作。

  (1)考评内容

  按照服从工作安排、完成工作、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协作和工作态度等7项指标进行考评。每个指标分优、良、中、差四个等次。

  (2)考评方式

  各处室根据全局总体工作安排填报《处室工作任务目标及责任分工表》(附件1),于每月5日前报办公室,由办公室分别报送局领导。

  机关工作人员对照处室目标任务和分工安排,每月填报个人工作日志并报处长(主任)。

  相关工作人员根据被考评人季度工作情况,对照《机关人员季度绩效考评表》(附件2)进行考评。其中:

  处长:由局主要领导(权重50%)、分管领导(权重30%)和局其他领导(权重20%)进行考评;

  副处长:由局分管领导(权重30%)、其他领导(权重20%)和处长(权重50%)进行考评;

  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及一般工作人员:由分管领导(权重30%)和所在处室的处长(主任)(权重50%)、副处长(主任)(权重20%)进行考评。所在处室没有副处长(主任)的,处长权重为70%。

  每季度首月5日前,由各处长(主任)将所在处室全体工作人员上一季度的工作日志,连同处长、副处长对处室内副处长以下工作人员的《机关人员季度工作考评表》(完成考评打分)交办公室。

  局领导对处长、副处长进行考评打分。

  由办公室负责《机关人员季度绩效考评表》汇总和考评分

  加权计算,输入电脑保存,纸质表格同时存档。

  2.年终考核(占年度考评总分的40%)

  (1)考核内容

  按照德(思想素质、职业道德)、能(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勤(工作作风、出勤情况)、绩(工作效率、履职质量、个人形象)、廉(遵纪守法、廉洁自律)5个方面、11项测评指标进行考评,每项指标分优、良、中、差四个评价等次。

  (2)考核方式

  全体工作人员按考核规定进行年度工作小结,填报《年度考核表》。

  依据《机关工作人员年终考核量化测评表》(见附件3)中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打分。局机关工作人员人均测评结果为其年终考核测评得分。

  由办公室按照被考核人季度考评得分的60%、年终考核得分40%的权重加权计算,得出个人年度绩效考评考核的综合得分。年度考核原始材料存档保存。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经自我评价,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106.5分。详见《无锡市2020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附表2)。

  1.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及节约型机关创建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具体完成情况: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2.全面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具体完成情况:出台《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制定《无锡市市级机关编外司勤人员管理办法(暂行)》《公务用车平台系统维保考核办法》。坚持严控严管,优化升级平台,公务用车管理领先领跑。落实全市“一张网”建设,协调市级事业单位保留车辆和社会化租赁定点单位车辆全部纳入平台管理。严格落实“五个统一”管理机制,强化平台、智能、社会、督查、日常“五方面监管”,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核查相关车辆使用情况。年内接报处理“12345”工单36起。严格车辆编制、配备管理,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车辆经费支出,共审批全市167份更新购置申请,同比减少15%。严格落实“3+1”政府定点采购,加强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社会化车辆租赁定点供应商的监管。加强公务用车“平台化、信息化、标识化”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优化升级系统平台功能,完善了“社会化租赁”、自动化调度等功能。完成与市财务共享平台接口系统的开发利用,实现数据共享共用。“公务用车平台建设”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全国唯一地市级示范单位)。

  3.加强资产及办公用房规范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具体完成情况:出台《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并加强宣贯。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监督检查。主动盘活资源,推进权属登记,资产及办公用房管理提质增效。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2020年完成无锡市纪委、无锡市文联、无锡市技术监督局等四处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完成中南西路500号综合楼、文华路199号综合楼、原城建职大教学楼等房地产转移审批及国有资产调拨等工作。完成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资产采购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建设。保障25家单位54间办公用房的调配调整。完成全市24处院落,43栋办公楼,办公用房62万平方米,共计115个部门,153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办公用房信息年度统计上报。对121家物业定点单位履约情况开展检查考核。完成局56179件固定资产年度清查盘点。会同梁溪区政府,对座落在梁溪区内的原用于市民中心建设置换的8处房产进行梳理并研究盘活处置,受市领导表扬。

  4.完成市人大、市政协会议室高清化、数字化改造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具体完成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长兼任项目总指挥,全力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市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和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全力配合,给予了精准工作指导,有效地确保了改造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本项目为代建项目,机关管理局严格按照代建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跟踪督导工作,确保项目各环节合法合规,方案编制阶段,多次听取人大、政协对会议室改造的需求,不断修订完善方案,确保最终改造效果满足信息化条件下人大、政协履职要求;招标环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为确保成为一个廉洁的工程,中标单位确认后,局党组专题组织中标单位召开廉政谈话会;施工阶段,每天安排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每周坚持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了工程安全有序。此项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具备交付使用标准。

  5.完善智慧市民中心项目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具体完成情况:2020年7月17日智慧市民中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工作。无锡市工信局和项目验收专家组成员认为:项目充分运用物联网感知和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建立科学高效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实时、翔实的机关后勤运行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智慧市民中心项目在创新机关后勤管理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完成智慧市民中心项目决算审计工作。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无锡智慧市民中心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工程送审金额5244.20万元(含项目方案制作、项目监理、项目跟随审计等费用),审定金额5235.75万元。根据合同相关条款规定,按照审定金额分别与项目方案制作单位、项目承建单位、项目监理公司、项目跟随审计公司进行费用结算,完成智慧市民中心项目费用支付工作。

  6.完成市民中心消防设备安全隐患整改(完成隐患方案报告)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具体完成情况:完成市民中心消防设备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于2020年10月完成并上报隐患整改方案及概算书(三年整改计划)。计划2021年启动1至5号变电所消防隐患整改、防排烟风管整改、防火门更换、智能照明更新及监控UPS电源系统更新的整改工作。2022年启动消防设施智慧平台改造(火灾漏电报警系统),全部整改工作计划于2023年完成。

  7.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推进财务信息化、制度化建设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具体完成情况:2020年完成对原有财务制度的优化和框架调整,杜绝了财务工作中时有发生的办事不明、手续不清的情况。2020年度我局财务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与上年同期相比压减率达到16.34%,较好完成了市财政对我局相关财务工作的年初目标。2020年度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我局在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上也出现了明显的缩减,无论是公务出行费用还是干部学习费用等科目中都比上年度大幅减少,很多事务性工作的开展采用线上办公方式,节约了财务成本,更提升了工作效率。开发了内控管理平台,修订完善了财务相关管理制度,其中包括《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差旅费管理及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规定》《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管理局备品备件仓库管理规定》等,使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了条理清晰、责权明晰、人事透明,为全局工作的正常开展打下了牢固的信息根基。

  四、主要成效

  以《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出台宣贯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赋能工作实践,机关事务保障效能、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夯实“一体”建强“两翼”,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效能不断深化。在非集中办公区又新增三处机关事务服务站(市文华路199号综合楼、中南西路500号综合楼和无锡市经济开发区),共新增保障37个单位、约1100名机关工作人员,呈现非集中办公区域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集中统一管理保障新模式。优化升级办公用房、公车、节能“三张网”,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联网。“智慧市民中心” 项目通过无锡市工信局验收。按照“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及12个应用子系统建设规划,实现“智慧安防”“智慧后勤”“智慧管理”与“智慧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覆盖,为市民中心整体运营、科学化决策和机关高效安全运转提供支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集中统一管理能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已完成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领域三项地方标准的立项工作。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发布12家党政机关节能标准化示范案例,无锡市市民中心《绿色发展机关先行,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的绿色创建工作成功入选。

  (二)主动盘活资源,推进权属登记,资产及办公用房管理提质增效。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今年完成无锡市纪委、无锡市文联、无锡市技术监督局等四处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完成中南西路500号综合楼、文华路199号综合楼、原城建职大教学楼等房地产转移审批及国有资产调拨等工作。完成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资产采购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建设。保障25家单位54间办公用房的调配调整。完成全市24处院落,43栋办公楼,办公用房62万平方米,共计115个部门,153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办公用房信息年度统计上报。对121家物业定点单位履约情况开展检查考核。完成局56179件固定资产年度清查盘点。会同梁溪区政府,对座落在梁溪区内的原用于市民中心建设置换的8处房产进行梳理并研究盘活处置,受市领导表扬。

  (三)坚持严控严管,优化升级平台,公务用车管理领先领跑。制订《无锡市市级机关编外司勤人员管理办法(暂行)》《公务用车平台系统维保考核办法》。严格落实“三化”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优化升级系统平台功能,完善了“社会化租赁”、自动化调度等功能,全力保障公务出行需求。完成与市财务共享平台接口系统的开发利用,实现数据共享共用。落实全市“一张网”建设,协调市级事业单位保留车辆和社会化租赁定点单位车辆全部纳入平台管理。认真推进落实标准化项目建设,完成2项地方标准化项目制定任务。严格落实“五个统一”管理机制,强化平台、智能、社会、督查、日常“五方面监管”,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核查相关车辆使用情况。年内接报处理“12345”工单36起。严格车辆编制、配备管理,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车辆经费支出,共审批全市167份更新购置申请,同比减少15%。落实做好国管局、省管局要求完成无锡市2019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工作,并完成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保留用车情况统计工作,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3+1”政府定点采购,加强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社会化车辆租赁定点供应商的监管。圆满举办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届司勤人员驾驶技术竞赛活动,司勤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四)坚持绿色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公共机构节能再创佳绩。全市601家单位参加节约型机关创建,计划2020年底60%以上达到节约型机关标准。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推进成效明显,市民中心合同能源经验受到国管局、省管局及兄弟省市高度肯定,全市共20余家公共机构累计签约能源托管项目28个,合同金额达1.2亿元,助推了绿色产业发展。14家公共机构成功创建全国、全省“水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深化公共机构率先强制推行垃圾分类七大行动,完成全市2288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自查信息填报,将制止餐饮浪费、塑料专项治理列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考核项目,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公共机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牵头完成全省集中办公区能源管理认证标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基础信息、能耗数据等实现“一张网”信息化管理和分析应用。绿色市民中心建设成果在第十二届国际新能源大会上进行集中展示,受到国家和、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时节节能管理,预计市民中心2020年综合能耗与去年同期比下降11%以上。市民中心蝉联“江苏省水效领跑者”荣誉。2020年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4.4%;人均用水量下降16%,能源资源消耗总量由全市总额的2.7%下降到2.62%,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时序进度目标任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评获全省第一。

  (五)坚持厉行节约,加强内控建设,财务管理服务规范高效。完善制定《管理局财政票据使用管理规定》等4项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国管局、省管局要求,完成我市2019年度机关运行成本统计。推进市财务共享平台使用应用,完成局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对后勤餐饮供应链平台、备品备件库和市民中心餐卡业务办理的日常监管。规范扩大授权支付范围、规范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监督完成分中心各单位2017年分账以来的财务和档案移交。积极配合完成市财政局对市民中心2019年行政运行成本绩效管理第三方评价。完成《无锡市市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拟定工作。做好新一轮服务外包费用的测算。做好市民中心隐患整改项目报批工作。

  (六)坚持精细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综合服务保障坚实有力。一是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为保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市民中心食堂积极优化供餐模式,全年市民中心餐厅实际餐饮保障人数167万人次。公务接待餐厅全年接待近9000人次。人大、政协部分会议室高清化数字化改造顺利推进。完成1-5号变电所双路同供改造、变电所远程控制联控调试、1号变电所机器人巡检建设等工作。完成电梯、配电室、VRV空调等保养23940台次。全年共处理违停车辆456次。排除信息故障159条。高效构建市民中心安全运行网络。做好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引导服务,全年共收到“12345热线”表扬信17封。全力做好智慧市民中心项目收尾和办公设备替换工作,政府总机接转电话接通率100%,接转报修完成率100%。二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完成市民中心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楼21层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办公用房装修改造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办公用房局部改造维修57项,日常建筑小修7152件次。获评2018-2019年度无锡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突出贡献集体。三是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整改。根据国家、省市安全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隐患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以“零隐患”为工作目标,自觉落实市民中心安全“主体责任”,全年共组织了10余次安全隐患专项排查,25次各类应急演练,1885次应急抢修,开展各类技能比武7次,完成74部电梯年度检验和钢丝绳探伤,10项重点隐患方案的论证工作。全年完成接报维修2700余次,自查问题4700余次,巡检巡查21000余次,维护保养各类设备18000余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3个,完成重大维修改造15项。对市民中心214个弱电间逐一排查,全力保障市民中心安全、满意、规范、高效运行。

  (七)坚持多点发力,提升品牌形象,信息宣传工作成效显著。继续高标准推进宣传信息工作。今年先后在《中国机关后勤》《中直机关事务管理》《江苏机关事务管理》及省委《群众》《新华日报》《江南论坛》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37篇,在《无锡导刊》《无锡日报》《党政信息》《无锡宣传》《无锡机关党建》等重点刊物发表重点报道、调研报告、工作研究等50余篇,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开展系列宣传,在“无锡发布”新媒体刊用40余篇,门户网站等市级媒体发稿1000多篇,两篇研究文章获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报表扬。我局研究撰写的《委托管理:非集中办公区域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模式新探》一文获评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三等奖”。

  五、主要问题

  一是在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对标找差、提升服务保障精细化水平上还需提高,在“对‘国标’找差距”“联‘国字’探新路”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是对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调研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是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内控管理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相关建议

  因我局财务业务负责部分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行政经费的集中支付、核算、审核等管理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希望财政局各业务处室对我局相关工作加强业务指导。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附表:1.无锡市2020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

           2.无锡市2020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