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机关管理局五项措施深入推进落实《反食品浪费法》

发布时间:2021-05-14 16: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为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在全市公共机构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行动。一是公共机构带头。要求各级公共机构及时传达、学习、认真领会《反食品浪费法》主要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反食品浪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作风引领社会风尚,以良好形象为全社会作示范。二是严格节约管理。抓好机关食堂、公务接待餐厅等场所的用餐节约,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鼓励按需、少量取餐,开展“光盘行动”。加强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加强食品采购管理,构建餐饮供应链平台,实行购物平台资源共享,实现成本管控、账物相符、流程规范、数据共享的决策支持系统。当前,市民中心泔水日下降率达30%以上。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批示后,市机关管理局迅速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无锡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创建内容、创建方式和评价标准。《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印发后,又会同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及时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围绕《反食品浪费法》,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环境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减排、低碳行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场馆(所)等活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五是落实督查考核。通过“四不两直”等形式开展明察暗访,制定开展《反食品浪费法》落实行动专项督查、考核实施方案,设立反食品浪费举报邮箱,对存在问题单位给予公开点名通报。同时,将督查考核情况列入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一票否决内容。(金剑锋)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