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简明问答

发布时间:2021-04-06 14: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1-00005
发文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事务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简明问答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有哪些? 

  为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 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保障正常办公,降低行政成本,切实提高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2.本《办法》适用范围有哪些?哪些政府机关用房属于办公用房?

  本办法适用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规划、权属、建设、配置、使用、维修、处置等管理工作。 本办法所称党政机关,是指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 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 管理的事业单位。

  本办法所称办公用房,是指党政机关占有、使用或者可以确认属于机关资产的, 为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行需要设置的基本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服务用房、设备用房和附属用房。 

  3.《办法》中明确了办公用房管理哪六个统一。

  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实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权属 管理、统一配置管理、统一维修管理、统一物业规范、统一处置利用。

  4.党政机关部门申请办公用房有哪些规定。

  市、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应当会同 有关部门,结合人员编制情况、办公与业务需要等,编制本级党政 机关办公用房配置保障规划,优化办公用房布局,具备条件的逐步推进集中或者相对集中办公,共用配套附属设施。使用单位需要配置办公用房的,应当向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机关事务 管理部门根据政策规定,并结合使用单位实际,优先整合现有办公用房资源进行调 剂,报本级政府批准后实施。

  5.党政机关部门应如何正规使用办公用房。 

  采取置换方式配置办公用房的,应当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执行新建办公用房各 项标准,确保符合办公用房各类功能要求,并按规定组织资产评估,置换所得超出 面积标准的办公用房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调剂,置换所得收益按照非税收入有关规定管理。

  6.办公用房处置利用应符合哪些规定。

  党政机关闲置办公用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采取调剂使用、转换用途、置换、出租、拍卖、拆除等方式及时处置利用:处置利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涉及权属、用途等变更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闲置办公用房无法通过调剂使用、转换用途、置换、出租等方式处置利用的,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报财政部门批准后,可以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公开拍卖,拍卖收益按照非税收入有关规定管理。

  7.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如何进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内部使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 责任追究,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有关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办公用房监管,严格履行相关管理程序,对使用单位的办公用房违规管理使用问题及时按照规定移交 有关部门和单位查处。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办公用房管理 使用案件线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制度。市、市(县)区机关事务 管理、发展改革、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本级党政机关(含所属事 业单位、垂直管理机构、派出机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以及下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联合巡检,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