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28 16: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0-00015
发文日期
2020-07-28
公开日期
2020-07-28
文件编号
锡管发〔2020〕8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夯实政治建设基础

  (一)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理解机关事务工作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重要方面、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把四中全会的精神要求体现在提高思想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职能任务精耕细作、加强规范运行、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上。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制度规定执行、持续带头正风肃纪,最大限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效能。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三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落实党建三级责任制,抓好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及智慧党建工作。

  2.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责任清单,在干部年度考核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相关内容。组织全体党员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夯实干部职工思想基础。建立信息宣传审查机制,局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宣传党中央指示精神。

  3.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有效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不断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计划年内组织全体党员赴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4.加强群团建设和老干部工作。夯实群团工作基础。坚持党建带群建,结合重大节庆日、“主题党日”等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寓教于乐的群团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走访慰问和扶贫帮困活动,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委《具体办法》,持续防治“四风”反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完善监督体系,继续加强“三公”经费、公务接待、会议、物资采购等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及“五张清单”的落实,加强对“三重一大”重点项目监督。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继续开展“阳光扶贫”和“扶贫帮困”活动。

  二、抓实三项专项整改

  (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紧紧扭住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继续深化整改整治的具体措施。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回炉”“补课”,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二)抓好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0个问题33项具体任务,按照66条整改措施,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对即知即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时整改,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三)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整改,确保市民中心安全高效运行。牢固树立“安全隐患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紧紧扭住市民中心安全这条主线,建立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以“零隐患”为工作目标,综合运用管理手段、制度手段、信息化手段,重点做好设施设备安全、公共秩序安全、消防安全、水电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信息通信安全等隐患整治。自觉落实市民中心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市民中心安全、满意、规范、高效运行。

  三、深化“四化”建设任务

  (一)法治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公车改革和办公用房清查整改成果。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做好《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和宣贯实施,提升依法管理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各方面的配套制度。抓好《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落实。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订《无锡市市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做好《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修订。抓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标准化。全面推进我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贯彻落实国管局《关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国管办〔2018〕6号)精神,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推进。制定行政中心节能管理省标认证体系。积极参与省级公车平台标准的制定。继续深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领域三项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继续在加强标准化建设力度上下功夫,把一些有益的经验、举措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全面提升管理保障服务能力。

  (三)智慧化。继续深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机关事务工作“统起来、联起来、用起来、活起来”新格局。按照智慧市民中心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对接国管局“主要业务全国数据统计直报”和“跨业务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建设目标,继续完善 “一中心”、“三平台”及14个子系统建设,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驾驶舱”开发建设工作。深化“微服务”项目,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加贴心、快捷、方便的后勤服务。建设“财务内控信息化系统”,实现经济活动留痕管理,规范财务保障。整合数据资源,建设数据共享分析系统,建设完成大数据分析、利用机制,实现与智慧城市及市公共信息平台的数据交互,初步形成智慧后勤统一管理保障格局。用好信息化手段,发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张网”作用,突出管理和监督,统筹解决闲置办公用房使用率低和综合执法车辆紧缺问题,使集中统一管理效益不断显现。继续推进市民中心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设消防设施“机电管家”智慧平台和智能应急照明系统,提升科技安防水平,确保市民中心安全平稳运行。注重工作经验总结,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

  (四)绿色化。积极谋划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制定行政中心节能管理省标认证体系,全面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的开展。继续巩固提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成果,保持市民中心感知能源监管系统平稳运行。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更好发挥党政机关表率带头作用,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节水型公共机构等为载体,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等绿色创建活动,推动市民中心参加全国水效领跑者遴选。统筹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数据中心等行动,持续做好节水、节能、节粮、垃圾分类等工作,推动我市节约型机关建设领跑发展。

  四、务实高效保障服务

  (一)规范高效提供财务服务保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简化(餐卡、门禁卡)办理流程,加快实现市民中心新入职人员不见面审批。推进局内部控制信息系统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单位内控管理力度,实现纸质表单审批到线上电子审批的迁移,最大限度节省资源、时间和行政的成本。建立健全规范资金综合管理体系,打造绿色财务。

  (二)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主动服务意识,满足干部职工健康需要,加强健身房、淋浴点建设,增加市民中心户外健身设施。加大市民中心应急医疗抢救中心建设,保障干部职工切实需要。完成市纪委监委雪浪苑改扩建项目前期准备及立项。完成周转房项目和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大厅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启动市民中心地下车库环氧地坪维修改造、市民中心屋顶连廊结构改造工程项目。整理市民中心及各基建工程档案资料,完成基建档案管理系统建设。

  (三)优化后勤服务综合供给。完成新一轮综合服务保障项目招标工作。全面推进智慧市民中心一期项目运行和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人大、市政协会议室高清化、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就餐环境,继续做好特色餐饮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做好周转房运行管理工作。

  (四)全力保障市民中心安全管理平稳运行。探索建立“市(县)区党政机关车辆号牌一张网”,实现市(县)区工作人员车辆“无障碍”通行。加强培训考核,组织安保公司分批次开展《人员进出管理规定》《车辆进出管理规定》培训,并进行考核。加强处置演练,每季度或安保敏感时段,开展“红蓝对抗”演练,检验提升安保各岗位防范处置能力。加强内外场联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固定岗和流动岗保安的识别和协调配合能力,全面提升安保整体防范水平。加强智慧安防建设,启用人脸识别和访客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保卫能力。

  五、厚实专业队伍根基

  (一)发挥市(县)区职能作用。参照“常州模式”(参公单位),积极与市委编办沟通,理顺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工作机制。由各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对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定的职能,明确各条线工作的责任人,确保工作不断档、职责不断线。建立《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定点联系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工作机制》,采取调研、检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各市(县)区机关事务工作情况,依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履行监督指导责任。

  (二)提升基层单位服务能力。结合“争当服务先锋”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单位服务水平。继续弘扬时代新风、不断优化管理服务、加强单位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做好亮点、特色工作的总结提炼,争取打造“无锡机关事务”文明品牌,引导干部职工向上、向善、向好,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三)聚力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着力培养机关事务服务工作专业化人才。依据《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青年干部及专业技术骨干研修培训方案(2019-2021年)》,以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技术骨干队伍为目标,10月下旬,组织全系统优秀中青年干部赴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为期一周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维。完善局《编外用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聘、薪酬和绩效管理,建立权责明晰、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业务比武、评比评优等活动,在各层级、各领域选树一批先进集体、模范人物、工作标兵、技术工匠、岗位能手等,真正让高素质、专业化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形象名片,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