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7-24 09: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0-00027
发文日期
2020-07-23
公开日期
2020-07-24
文件编号
2020(0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文件,通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总结\下半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举国上下齐心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之年。上半年以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积极践行“无难事、悉心办”的工作要求,以“要么第一、要么唯一”的拼劲和干劲,聚力“法治化、精细化、绿色化、智慧化、标准化”现代后勤品牌建设,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不断探索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内涵。

  2020年,我局连续第三年获评市级机关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优秀单位。无锡市民中心蝉联“江苏省水效领跑者”,是全省唯一连续两次上榜的党政机关。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鼓励党员干部主动服务机关事务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计划,集中组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6个专题,先后有18名同志联系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措施。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建立和完善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和支部党的建设工作“三级责任清单”,局党组分别与分管领导、各支部和各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机关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明确了责任。每月坚持汇总、整理、上报《机关管理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记实月度汇总表》和《局党组班子成员个人履行责任记实月度汇总表》,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提醒,进一步强化了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3.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始终把夯实理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先后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到东林书院、荡口华氏义庄、南长街、惠山古镇等地,开展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和家风家训教育,筑牢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建立支部和个人学习参与率、个人积分定期通报制度,学员参与率持续超过97%。三是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建立“一把手”审批制度,制定《市机关管理局微信(QQ)工作群管理办法》,加大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管理;建立学习园地、文化宣传板、荣誉墙和光荣榜,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4.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按照机关党建“三年全面上台阶”总体要求,我局各级党组织注重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创新,机关一支部、二支部与市审计局机关三支部、市民政局机关一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开展了观摩学习、互动交流、共同研讨等共建活动。二是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的作用。邀请组织部相关专家,组织支部书记和平台管理员进行平台使用集训;定期通报平台的使用情况,及时督促进行整改。三是认真开展“5·10”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知敬畏、守底线、明责任、强保障”主题教育活动,各支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利用赠送名言警句、讲廉政故事、书画作品展示等形式不断提高主题活动的实际效果。四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党员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克服困难、连续作战,物资筹措及时、数据统计准确,人员管控严格、服务保障到位。

  5.加强群团建设和老干部工作。夯实群团工作基础,指导团总支开展“手拉手 向前走”五四青年节青春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局工会、妇联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清明祭扫、包粽子比赛、摄影比赛、徒步活动,分别组织篮球、羽毛球、八段锦等兴趣小组,丰富活动形式。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深入铸冶巷、南市桥巷小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志愿服务。落实老干部工作制度,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健康体检、答疑和送温暖活动;针对疫情,给全体退休干部职工发放口罩7500余只,中药包60余份,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老同志积极参加抗疫捐款5000余元。

  (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源头防控。一是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市领导“使市民中心疫情防控成为标杆”的指示要求,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及时传达贯彻防控工作精神要求,迅速协调医疗机构等各方面力量,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二是建立市民中心楼长负责制。由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楼长,每人负责联系服务一幢楼(含市民中心外市级机关单位),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联系督促。先后6批次摸排收集市级机关事业单位91个部门(单位)近8000名干部职工防疫有效信息1.4万余条,为市领导正确决策奠定了基础。三是完善防控管理机制。制定印发《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起草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或规定7份;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对干部职工中出现呕吐、发热等疑似病例及时上报并科学、果断处置。落实“四早”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2.强化安全管理,落实精准防控。一是高效保障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把保障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运转作为重要任务,全天24小时做好指挥部会务、餐饮和保洁、消毒工作,共保障视频会议37场,测温7548次,送餐3800余份,多次完成指挥部会议室线路改造应急抢修,有力保障防疫“中枢”高效运转。二是规范防疫物资领用。先后完成12批次申领、262批次的防疫物资发放工作,共计发放口罩16.6万只,一次性手套5100余副,消毒液289瓶,消毒片4.9万片。三是严控人员进出管理。关闭出入市民中心部分出入口,确定专门进出通道,对进出市民中心车辆和人员做到凡进必查,每天检查出入市民中心人员6000人次以上,逐一排查进出车辆8000次以上。四是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及扫锡康码制度。在市民中心设立6个测温点,疫情发生以来,共测体温66万人次,验证锡康码、苏康码93万人次,引导外国访客110人次,妥善处理“红码”“黄码”人员24人次。五是强化餐饮、会务、保洁管理。实行盒饭分餐制,鼓励自带餐具,分散用餐,停止早、晚餐供应。中餐实行分时分区用餐,晚餐只提供加班人员盒饭,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疫情发生以来,已提供盒饭34.7万余盒。会务保障1615场次,其中视频会议128场次,重要会议175场次。电梯轿厢每日消毒4次,累计消杀按钮111.9万只。累计对10类公共场所28种设施消毒320余万次,每日保洁消毒面积31万平方米。六是高标准保障公务出行。公务用车明确专人负责,每次使用后及时消毒,并严格记录,共完成市防疫保障984车次,行驶里程达33.8万公里,其中,完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道口督查、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保障、涉外转运等防疫专项保障5项,出车732车次,单项任务连续保障天数最长达106天,参与的昆山转运工作受到了省外事办公室的来信表扬。

  3.强化落准落实,实施科学防控。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局党组领导率先垂范,始终奋战在服务保障一线;干部职工“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二是突出信息宣传。先后在市委宣传部《无锡发布》发布动态消息50余条,学习强国、中国机关后勤刊载疫情防控做法3篇,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50余条。三是落实惠企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完成市民中心快递e站等10家地下功能用房租赁单位租金费用减免的申请、手续办理等工作,共计减免租金4.4万元,有效落实中小企业帮扶减困工作。四是做好经费保障。按照市《关于做好我市部分一线防疫人员待遇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向保障市民中心运转的外包单位一线员工和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企业人员326人足额发放相关保障经费21.65万元。五是助力精准脱贫。将青海省“海东拉面”引入市民中心机关食堂,率先做好延安苹果“进机关到食堂”工作,主动对接宜兴鲜达农业,通过线上“搭桥”,在局微信服务平台上开通直购通道,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大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1.加强资产及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全面做好《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出台报送审核工作,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确权更名”。经过与市财政局、原市质检局等有关部门协调,完成中南西路500号综合楼、文华路99号综合楼、原城建职大教学楼等房地产转移审批及国有资产调拨等工作。会同梁溪区政府,对座落在梁溪区内的原用于市民中心建设置换的8处房产进行梳理并研究盘活处置,形成《关于对位于梁溪区内市级机关8处房产的处置建议》报市领导批复。完成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资产采购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建设。

  2.全面做好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加强公务用车平台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务用车平台上的相关信息,制订《公务用车平台系统维保考核办法》。协调市级事业单位保留车辆、社会化租赁定点单位车辆全部纳入公务用车平台使用管理。认真做好局车辆资产与财务资产的核对工作,做到资产帐与财务帐一致。完成本局21辆车辆的采购、上牌工作,完成公务车辆报废更新98辆,处理12345投诉20起。组织各市(县)、区完成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分配和使用类别统计表以及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相关内容的统计汇总工作。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来我局核查相关单位车辆使用情况。

  3.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及绿色行政机关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2020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制定《无锡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市共有601家单位参加创建,其中市本级128家,到2022年创建达标率实现95%以上,高于全国全省70%的平均要求。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运用能源托管实行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形成“无锡样本”,发挥了“头雁效应”。今年以来,公共机构累计签约能源托管项目28个,合同金额达3亿元,助推了绿色产业发展。深化公共机构率先强制推行垃圾分类七大行动,开展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加强跟踪指导和检查。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全力落实工程节水,创新监管智慧节水,2020年6月,市民中心蝉联“江苏省水效领跑者”荣誉。

  (四)全力提升保障服务再上新台阶

  1.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管理局差旅费管理及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规定》《管理局财政票据使用管理规定》《管理局备品备件使用管理规定》3项。规范扩大授权支付范围、规范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监督完成分中心各单位2017年分账以来的财务和档案移交工作,进一步明确各保障单位的主要责任。协商明确市民中心9号至13号楼办公用房租金及日常维修费用支付事宜,让部分办公用房日常维修支付更加顺畅。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对市民中心2019年行政运行成本绩效管理第三方评价。协助做好新一轮服务外包费用的测算,上半年共审核支付资金 1450笔,合计1.01亿元,局本级新增资产 93件、333.3万元,报废处置资产 59件、654.5万元;完成零星比价采购445笔、166.9万元,其他备品备件采购入库40万元。

  2.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提升服务范围,强化餐饮服务标准,保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餐饮服务;传统节日套餐推陈出新,“自家窝里”“蔬菜外卖”“穆桂英外卖”等延伸服务广受好评,销售额共计34.37万元;上半年1-3号餐厅就餐人数达70.60万人次,其中,海东拉面1.7万余份;供应外卖点心4.63万人次,“自家窝里”0.55万人次。积极推进设备信息化建设及改造,先后完成1-5号变电所双路同供改造、变电所远程控制联控调试、1号变电所机器人巡检建设等工作,完成少人值守变电所运行方案和试运行工作。推进人大、政协等部分会议高清化数字化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加大隐患整改,组织各类隐患排查10余次、各类演练10余次,完成1号餐厅洗碗间改造、1-5号餐厅燃气管道更换、2次油烟管道清洗、1号楼负一层中央空调风管等隐患整改工作,协调完成特种设备注册工作和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上半年,共处理火警信息151条、消防运维技术故障45项,排除信息故障30条。接报86110消防报修电话13起,安防电话报修116起,高效构建市民中心安全运行网格。

  3.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全力做好市纪委监委雪浪苑留置场所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市民中心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和部分功能用房改造项目实施,启动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办公用房改造和文华路99号建筑加固改造,配合对周转房项目和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大厅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进行决算审计。完成市民中心外场雨污管网汛期前全面疏通,完成市民中心日常建筑维修3080件次。

  (五)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1.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通过持续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紧紧扭住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整改整治的具体措施,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特征,制定专项整改计划,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2.抓好市委巡察问题整改。针对市委巡察反馈4个方面存在的10个问题,局党组研究制定《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10个问题细化为33种表现,研究制定66条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责任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毅力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各项整改有序推进。

  3.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整改。根据国家、省市安全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隐患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以“零隐患”为工作目标,建立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经各处室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专题会议、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议多次研究讨论,排查出涉及安防、消防、变电所、空调、餐厅、能源监管、应急照明等方面的安全隐患21项,自觉落实市民中心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市民中心安全、满意、规范、高效运行。

  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

  1.规范日常行为,加强行为管控。根据局党组统一部署,落实家访和干部职工(含基层单位和编外用工)个人事项申报“全覆盖”,深入了解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增强干部职工道德修养和廉政意识,培养干部职工树立起“身廉一世清,家和万事兴”的理念,成为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的有效渠道。

  2.深入学习交流,积极对上争取。在组织赴市(县)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我局作为疫情后第一家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工作学习交流的地市级单位,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到省管局和国管局进行考察学习,学习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和服务保障等工作的最新政策和工作要求,对标餐饮保障、会务保障、公务用车服务保障的“国标”,建立合作补不足、自我加压促提升,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专业素养。

  3.加大培养力度,持续推进职务职级晋升。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有序推进职务职级晋升工作方案的拟制和上报工作。先后4批次开展10名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和1名人员调任工作,公开招聘3名编外人员充实机关队伍;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干部职工更好地履行职责、廉政勤政。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在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根据工作计划,两个《办法》出台需加速推进,《办法》宣贯准备还需更加充分。

  三是对标找差、提升服务保障精细化水平上还需提高,在“对‘国标’找差距”“联‘国字’探新路”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是对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调研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是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内控管理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清单内容;以机关党委、支部换届为契机,选准配强党务干部;深入研究、大胆创新,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积极探索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路径方法,努力打造支部建设特色品牌。

  (二)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不断完善市民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加强安保、餐饮、保洁、会务、公务用车等方面的日常管理,严控人员、规范消杀、高标准管理,确保市民中心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三)扎实推进“三项整改”,继续深化后勤信息化建设,厚植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沃土。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市委巡察和安全隐患整改,紧紧扭住市民中心安全运行这条主线,夯实机关事务基础;按照智慧市民中心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完成 “一中心”“三平台”及14个子系统建设审计;继续深化“微服务”项目,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加贴心、快捷、方便的后勤服务;继续加强市民中心安全管理,建设消防设施“机电管家”智慧平台和智能应急照明系统,提升科技安防水平,确保市民中心安全平稳运行。

  (四)持续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建设,巩固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质效。做好《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出台和宣贯准备,提升依法管理能力;用好信息化手段,发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张网”作用,突出管理和监督,推动我市节约型机关建设领跑发展;紧紧围绕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要求,强化前瞻性研究,加强无锡机关事务智库建设,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

  (五)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贯彻落实国管局《关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国管办〔2018〕6号)精神,持续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运用外出学习、专家辅导、第三方平台协助等方法,加强与市质标中心沟通,年内重点在公车管理、资产管理、节能管理标准化建设上率先取得成效。其他有关服务保障工作在标准化建设上争取也能有新的突破。

  (六)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复检为契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升机关事务管理“软实力”。加强环境氛围熏陶,在物业、保洁、会务、餐饮、安保、公务用车、财务中心等窗口服务部门,优化后勤文明形象的制式工装和工号牌。定期组织会务、安保、保洁、公车保障礼仪培训,进一步规范服务动作、笑容、语言等细节,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个人评比,充分体现后勤服务文化内涵。

  (七)持续推进职务职级晋升,聚焦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着力培养机关事务服务工作专业化人才。10月底前,完成局机关职务职级晋升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工作质效。依据《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青年干部及专业技术骨干研修培训方案(2019-2021年)》,结合疫情发展态势,适时组织全系统部分中青年干部继续赴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以学习强提升。

  (八)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内控管理,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内控管理监督机制,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引导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紧箍咒”常念,“小木鱼”常敲,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