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3 10: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0-00009
发文日期
2020-03-09
公开日期
2020-04-13
文件编号
锡管党委〔2020〕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现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2020年3月9日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我局将迎来全国文明单位新一轮复查评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做好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文明单位示范、引领的良好形象,提高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我局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根据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考评标准和条件,结合省、市文明办要求及我局实际,制定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弘扬核心价值观,着力开展志愿服务,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开展第十八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和无锡市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积极开展“创一流处室、创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活动,为全力打造法治、精细、绿色、智慧现代机关事务管理特色品牌提供思想文化保证。

  二、创建目标

  通过深化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进一步强化,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机关作风和形象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努力实现“六好三优一满意”目标,“六好”:政治思想好、服务质量好、队伍素质好、工作秩序好、环境卫生好和创建基础好;“三优”: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一满意”:群众满意。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思想引领,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1.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对标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无锡先锋”“无锡机关先锋网”“无锡机关党建”公众号等学习平台作用。总结交流学习经验,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2.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强化“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意识,持之以恒加强党性修养、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促进经常性学习蔚然成风;建立健全检视制度,不断推动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建立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制度,完善考评、容错、警示各项机制,让干部鼓足干劲“跑起来”“干起来”“紧起来”;建立健全以问题为导向的整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和专项整治制度,用长效机制提高管党治党成效。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任务、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党组织述职评议内容。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管理局刊物、网站、讲座、培训等阵地建设和管理,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机关党组织宣传委员和党建信息员、网评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意识形态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增强舆论引导和斗争能力。

  4.深入开展诚实守信教育。持续开展全员诚信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制度。

  5.积极开展普法知识教育。完善普法规划任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法治宣传普及率≥95%。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道德建设水平

  6.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和公益广告宣传图板。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和学习园地进行广泛宣传展示。设计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7.认真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按照“年度有计划、月月有活动”的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尊老爱幼、服务社会五种行为。做到有必读的道德经典书目,有心得交流、有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积极开展“敬畏自然、文明出行”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三)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8.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干部职工人数的比例≥90%;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90%;建立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做好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工作。

  9.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第十八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公益活动,围绕“聚力文明实践、建设志愿无锡”主题,组织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志愿服务点,开展送理论、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当前,尤其要把疫情防控的要求有机融入志愿服务,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方式,持续擦亮“志愿之城、大爱无锡”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

  10.积极开展无锡市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根据市文明委统一规划,全年依次开展:1月“迎新送暖”启程月、2月“传统文化”弘扬月、3月“学习雷锋”榜样月、4月“卫生健康”普及月、5月“舞动青春”奉献月、6月“绿色环保”践行月、7月“红色经典”传承月、8月“拥军爱民”共建月、9月“尊师重教”感恩月、10月“温暖夕阳”敬老月、11月“安全防范”宣传月、12月“公益志愿”展示月。

  11.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阳光扶贫”活动。按照省文明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跨区扶贫活动。将会同市文明办和结对扶贫单位积极搞好扶贫项目规划、签订和项目启动相关工作。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高标准完成“阳光扶贫”结对帮扶各项任务,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做好干部职工退休人员、困难家庭、困难党员以及共建单位特困户走访慰问和关爱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个家庭,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四)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活跃机关文化建设

  12.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按照“学习型机关”“江苏省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建设要求,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学习强国”、“无锡先锋”、“无锡机关先锋网”、“无锡机关党建”公众号、市机关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以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技能为突破口,突出中青年干部的培训重点,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撰写体会、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形成多层次、宽视角、全方位学习氛围,让自觉学习成为干部职工的良好习惯,实现思想境界有新变化、能力素质有新提高、创新能力有新增强、整体工作有新起色。

  13.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书法、摄影、唱歌、羽毛球趣味培训班,组织书画作品展示、徒步、爬山等活动,不断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参加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摄影、歌唱俱乐部和特色兴趣班活动。积极参加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深化“模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创建活动。积极参加“幸福·相约”单身职工联谊活动。积极参加第六届“阅读让心灵飞翔”主题读书月活动。

  14.认真开展文明风尚传播。发动志愿者开展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宣传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撰写文字稿件、评论文章,编发相关信息、图片、音视频等材料,维护好局文明网,组织志愿者写好创建微博,开通文明风尚传播群。力推一批高质量稿件发表在重要刊物和杂志上,增强我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影响力和引领力。

  (五)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15.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要求,围绕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产业强市纵深仗、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立足岗位组织全体党员先锋队深入基层一线,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当好表率。结合我局实际,深入开展“对标新思想,打好主动仗”讨论活动、争做“先锋党支部”和“领跑先锋”活动、“我向先锋看齐”主题党日活动、“创一流处室、创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活动等。

  16.不断拓展文明创建范围。加强服务外包单位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展示文明执勤、文明服务良好形象。服务外包窗口单位,积极提供“便民工具箱”、轮椅、雨具等便民服务项目。加强员工文明礼仪、文明用语和文明行为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技术服务能力。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督促。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及时报道创建活动的相关情况,及时反映上报相关信息和创建成果。积极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努力营造人人支持创建和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结合,打造亮点。把文明创建与年度绩效考核、个人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在创建活动中注重培养典型,突出特色亮点,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