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08 10: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0-00021
发文日期
2020-05-06
公开日期
2020-05-08
文件编号
锡管发〔2020〕8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总结,通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机构改革完成后的第一年。今年以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法治建设,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

  2019年,我局复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获评江苏省节能示范单位。江苏省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获评“第一等次”。局机关党委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公务用车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RFID电子标签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做法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时序进度目标任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后获国家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节水办高度评价。我局拍摄的《垃圾分类,机关先行》短片获全国机关事务微视频展演优秀奖,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播。2020年1月8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市长杜小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多次获上级部门肯定”。

  一、突出政治引领,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政治立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扎实抓好“想干事、善谋事、会做事、能成事”大讨论,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学习调研。把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文件精神。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下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强化网络监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三是强化高素质干部培养。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市委组织部部署,逐级开展部分职级晋升工作。继续抓好中青年干部培训培养,组织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青年干部赴南京开展公文写作水平学习培训。组织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青年干部赴北京大学开展综合能力水平提升培训,组织标准化业务培训、参加国管局与清华大学合办的网络远程培训,为后备干部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二、强化担当作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有力有序用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四项重点措施”,组织集中学习499人次,形成调研报告6份,征求意见52条,检视问题283个。坚持把“改”字贯穿全过程,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机关干部重点关注的,如:餐卡微信充值、食堂餐盘回收、缺少应急医疗保障场所、公车油卡管理制度完善等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成。

  (二)全面接受市委政治巡察。2019年7月至8月,我局接受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揭露矛盾,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优化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的有力指导。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检查、坚决抓好整改。巡察过程中,共自查6个方面21个问题。11月25日,市委巡察组反馈4个方面10个问题清单,涉及33项具体整改项目,我局研究制定66项整改措施,正开展全方位整改。

  (三)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及重大保障任务。全力做好机构改革中办公用房调整,高效、及时完成市级党政机关53个涉改部门办公用房调整,涉及调整办公用房800多间,涉及工作人员1216人,调整安装办公家具500多套,确保市级机构改革工作在规定时间节点内顺利完成。全力做好年度重大活动公车保障,圆满完成省委巡视、才交会、物博会、“长三角”区域节能大会等特殊用车保障14项,2019年,市级公务用车(含紧急公务和综合执法)全年出车27976 单,安全行驶315万公里。认真做好重大会议、重要工作任务的服务保障,全年保障各类会议2511场次190396人次,视频会议156场次,重要会议218场次,实现零差错。

  (四)认真推进标准化、法治化建设。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推进。牵头制定行政中心节能管理省标认证体系。积极参与省级公车平台标准的制定。深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三项地方标准的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公车改革和办公用房清查整改成果。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做好《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做好各管理领域相关配套法规的完善。

  三、强化管理效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公共机构节能集中管理成效逐步明显

  (一)加强资产及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市民中心地下功能用房管理。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管理,对市级党政机关部分办公用房进行“确权更名”。完成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全市一张网”系统建设,目前2市5区基础数据全部核对制作完成并与市级机关平台实现全域数据共享,全市办公用房平台上管理的工作人员45700人,办公用房面积212万平方米。按照“双控”规定,完成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整治,推进“六个统一”管理。4月,我局受邀在2019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上介绍资产管理电子标签技术应用,获与会代表一致好评。目前,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正推广使用我局使用的资产管理电子标签(RFID)技术。9月,作为唯一地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受邀参加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暨信息系统建设现场会,就《大数据领航智慧后勤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办公用房管理进行经验交流。

  (二)全面做好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完成新一轮“三定点”服务商和车辆社会化租赁定点单位确认。全力做好公务用车监管,完成事业单位保留业务用车、工作用车的570套北斗定位系统安装。完成《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起草和《无锡市公务车辆用油管理暂行办法》的制发,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公务用车资产信息化管理,形成车辆资产全链条闭合管理模式,有效防止车辆资产流失。对公务用车改革以来的重要资料整理归档,形成21类2286份文档资料,全面保护了我市车改重要文献。进一步加强无锡市公车管理平台建设,重点优化八大模块、十大功能。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做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监督管理。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5月,中央车改办在无锡召开地方公务用车平台建设现场会。 “无锡做法”获中央车改办表扬。12月,受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邀请介绍我市公车改革和管理经验。

  (三)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及绿色行政机关建设。以“五个率先”要求,深入推进光伏发电、电动桩建设、绿色照明改造、电梯余能回收等节能环保工程运维管理,配合国网公司推进市民中心机关新一轮节能改造。认真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七大率先行动,制定垃圾分类考核清单,会同城管部门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查,推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于2019年底前全部实行垃圾分类。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创新节能管理模式,全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项目达45项,合同金额20000余万元。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用电同比下降3.17%,人均用水同比下降2.6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14%,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时序进度目标任务。成功创建7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5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5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4家通过复核再次获评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我局机关服务中心荣获省级节能示范单位。4月,国管局副长陈建明来锡调研并出席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和市长黄钦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肯定我市公共机构节能成效。11月,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交流会在无锡召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领导对无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现场表扬推广。

  四、提升服务质量,市级机关保障水平实现新提高

  (一)全力推进财务保障高效运行。履行“三定”赋予的业务管理指导职能,指导推进管理局分中心各单位的新旧会计制度衔接。组织年中凭证会审工作,完成年度预决算编制及公开。深化“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完成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工作。高效完成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宣传、信息采集及扣缴基数调整工作。推进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餐饮后勤供应链平台建设,规范餐饮供货流程。修订完善《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管理办法》《市民中心机关食堂餐卡使用管理规定》,对各类经济行为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各项业务办理规范顺畅。全年零星工程结算总计65项,合计送审995.95万元,审减率平均为9.16%。

  (二)全力保障基建维修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周转房建设任务,已投入使用。做好市民中心建筑物安全检查及整修。突击完成市民中心屋面LED大屏及附属钢构拆除施工,彻底消除市民中心安全隐患。保障市级机关机构改革需要,完成领导办公用房调整隔断改造施工119间,办公用房调整配套改造施工30批次。完成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大厅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办事大厅已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新增130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库系统同期投入运行,解决了办理业务群众停车难问题,该项目装修改造工程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三)全力做好干部职工的满意度需求。以地方特色美食月活动开展为契机,提升餐饮服务标准,建成“海东特色拉面”窗口,传统节日推出“自家窝里”延伸服务,餐具回收有效改善,明厨亮灶、售餐系统开发及采购供应链等信息化项目上线运行,有效地提升了餐饮保障效率,全年就餐人数达174.5万人次,6、7号公务接待餐厅就餐人数突破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扎实推进隐患排查和整改,全年完成各类隐患排查20余次,应急抢修32次,隐患整改40余项,有效确保市民中心安全运行。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保洁服务全面提升。新周转房运行保障准备就绪。完成设备巡检、少人值守变电所、电梯远程监控、会议中心高清化数字化等信息化项目建设项目,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完成接报维修4900余次,自查问题9800余次,用电总量19640554度,光伏总发电量1150838度,设备修复率、满意率达100%。

  (四)全力推进智慧后勤建设。2019年是“智慧市民中心”项目建设的推进之年、具体实施之年,先后召开专家论证会3次、例会协调会50次、推进会3次、联动测试3次,完成数据中心建设、平台软件研发、市民中心安防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及12个应用子系统建设规划,项目于2019年12月中旬全面完工。实现“智慧安防”、“智慧后勤”、“智慧管理”与“智慧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覆盖,为市民中心整体运营、科学化决策和机关高效安全运转提供支撑。目前已向大数据管理局申请对项目进行验收,并投入试运行,智慧市民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对移动办公系统(OA)研发建设,实现机关事务工作掌上办公。对局微信服务号功能深度开发,在原有六大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餐卡微信充值、分时段点心外卖等功能,指尖上的微服务更加人性化,机关干部职工对后勤服务有了更好的获得感。2019年3月、2020年1月,受邀参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智慧后勤建设,开展“指尖上的服务”工作受到大会点名表扬。

  (五)全力保证市级行政机关安全稳定工作环境。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进博会期间的安保工作。全年完成访客登记83905人次,保障参观考察团36批次,妥善引导处置上访4174人次。全年组织安全大检查8次,应急处置隐患5起。消除故障隐患751起,完成电话报修119起。人脸识别、微信预约访客服务全面启用,智慧安防水平不断提升。完成消防设施设备第三方检测,地下车库配备微型消防车,组织外包公司等重点后勤服务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演练,市民中心消防隐患得到系统整治。樱花季期间,在全省率先开放机关内部停车场,共开放4次8天,设立便民服务点为56人提供自愿服务,为4215辆社会车辆提供停车服务,《无锡日报》为此作了专题报道。全年保安公司收到感谢信14件。

  四、全面从严治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分工建立工作联系点,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发挥党组坚强的领导作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抓班子、带队伍。督促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019年组织4场高层次专题授课。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和党性教育,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创优。认真开展“争当领跑先锋”“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当先锋”等活动,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标准。利用党建联盟优势资源,走进企业、学校和社区,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微信群”、“云上党建”等平台,丰富学习交流形式和内容。赴档案史志馆、无锡博物馆、“第一支部”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以“提素质、强服务、重文明、上水平”为主题,组织开展工青妇活动。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市级机关组织第十届办公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市级机关党务干部知识竞赛和广播体操比赛中分获二等奖。

  (二)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造就敢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制定完善党组领导机关党建、局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基层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班子成员主动指导、机关党委书记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组织、能力和制度建设,努力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创先争优为龙头调动和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局各项工作的落实。局党组成员带头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

  (三)狠抓党风廉政暨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具体办法》,锲而不舍地反“四风”、转作风,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大力为基层松绑减负。2019年,同比减少文件46.9%,减少会议58%,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微信工作群减少36%,较好完成市委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物资集中采购管理。2019年,局采购组共组织完成92次采购洽谈,撰写会议纪要92份、签订合同188份,涉及金额6176.49万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市第一看守所参观,观看《政治体检验忠诚》和《2019锡城反腐警示录》,集中开展5次警示教育。按照个性化要求,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各处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与所属中层干部、重点人员谈心谈话。加大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管理”力度,建立《家访制度》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各支部实现党员干部家庭走访全覆盖。狠抓风险防控,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五、基层单位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机关服务中心:强化团队和制度建设,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做好文华路199号大楼入驻前管理和交接启用后监管工作。顺利完成前期编标和招标工作,完成物业交接、资产清点与交接、安全管理大排查整治,高标准做好餐饮服务。规范中心采购工作,全年编制采购预算65份,审批和落实采购申请361份,签订各类采购销售(含服务)合同12份。做好日常维保工作。累计完成市民中心巡查、报修项目7696件次;完成汤巷、南市桥巷等机关家舍维修项目355余次,清洗水箱44只,日常维修890余次;完成周转房、老领导家舍物业类日常维修、巡查、应急抢修410次;完成智能洗车机日常监管、巡查650次。

  财务服务中心:认真做好市民中心31家单位的财务服务工作。完成局备品备件库财务核算、驻京驻宁办财务核算、文华路199号餐厅建账和核算工作。做好个税系统信息采集、机构改革后人员和指标调整、预决算报表编制等工作,接待各类专项审计30余次。全年完成在职人员工资发放、个税申报、公积金和社保申报9200余人次,离退休人员工资发放3600余人次。规范市民中心餐厅财务核算,开立缴款通知书4250张,回款率96%,清理餐卡5300余次。全年完成支付1.43万笔,同比上升14.41%。

  公车服务中心:持续抓好公车服务管理。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并实施内部管理制度10项,参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地方标准的制定和申报3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持续推进北斗、ETC设备更新。强化安全管理,完善车辆安全台账,统一建立电子档案,40辆报废车辆上交公务仓;深化标准化管理,完成清洗、美化103台次,统一配备冬季工作服,规范随车物品使用与管理;全年完成特殊保障14项,派驻车辆的统筹使用力度再加强。收集平台开发需求196条,完成平台扩容、全生命周期管理端口预留,社会化租赁服务、区域统筹功能开发,打通移动办公系统“钉钉”和ETC管理接口,事业单位车辆、执法执勤用车纳入平台统一监管等,平台2.0版本拥有八大模块、十大功能,于5月份正式上线。地方公务用车平台建设现场会上,公车平台建设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车辆利用率再创新高,派驻车辆的统筹使用力度再加强,行驶单数是2018年的106.1%,行驶总公里数是2018年的102.99%。

  六、各市(县)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工作出色,保障有力

  江阴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持续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处置涉改车辆加油卡350张。组织全市70余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完成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业务培训,持续推进办公用房全市“一张网“建设。开展办公用房配备使用情况督查和权属登记。创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管理模式,对全市行政事业122个小额物业单位进行统一扎口管理,对保洁、保安等项目通过招标择优选聘服务商,有效节约财政资金300多万元。集中统一管理得到新加强。4家单位分别获评2018年、2019年“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及2019年“江苏省节水单位”。

  宜兴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做好机构改革后16个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分配。按要求,对副科职以上人员办公室进行标准化隔断。15天内完成76间办公室隔断,220间办公室窗帘更换,37间纱窗检测更换。建成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平台,省市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和共享。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宜兴市广汇实验小学通过“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复核,宜兴市烟草专卖局、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单位”。

  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践行“后而先行、勤则不匮”理念,担当作为。顺利完成区党政机构改革各项服务保障。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启动区机关大院水电和消防设施改造。探索建立“统一管理、驻点负责”模式,统一物业服务考核标准。以人员数据库为基础,整合了门禁、就餐、人脸识别和停车系统。完成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提档升级,2019年5月,接受中央车改办的现场检查,受到与会代表好评。

  锡山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目标,积极推进办公用房管理“全市一张网”的建设,率先在锡山区行政机关实现垃圾分类。以公开招标形式完成定点采购目录。服务外包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全年餐饮、绿化、设备维修、会务保障“零”差错。

  惠山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和维修统一工作,持续巩固办公用房改革成果,采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动态管理;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的管理工作,机构改革后过户公务用车118辆。积极做好2019年度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对安防系统和消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能力和水平。

  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夯实基础“强管理”,理顺内部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管理制度,精心实施综合管理,不断提升内部运行水平。对照职能“抓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管理工作全面从严落实标准要求。聚焦主业“强保障”,安保、设备维护、餐饮服务等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人才队伍素质得到新提高。滨湖区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列为“全国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单位”。

  新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精细后勤、匠心服务”品牌建设。规范高效管理公务用车,全面实现规范化、平台化、信息化和标识化管理,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建立健全办公用房管理监督体系,实现办公用房的信息化管理。全区各级公共机构于2019年6月底完成垃圾分类工作,构建生活垃圾分类长效机制。顺利通过科技商务中心省级物业示范项目考核验收。

  

  存在问题不足

  2019年,我局在服务发展、服务机关、服务干部职工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的进步,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好评。但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还有不少的差距。

  一是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还存在速度不快,标准不高,举措不实等问题。

  二是对外包单位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及现有管理保障服务模式,还需进一步改进完善。

  三是对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指导还不够,特别是新机构改革后,对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挑战认识不足,监督指导缺位。

  四是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对干部职工思想和行为管控做的不够扎实,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及时到位。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夯实政治建设基础

  (一)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理解机关事务工作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重要方面、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把四中全会的精神要求体现在提高思想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职能任务精耕细作、加强规范运行、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上。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制度规定执行、持续带头正风肃纪,最大限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效能。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三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落实党建三级责任制,抓好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及智慧党建工作。

  2.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责任清单,在干部年度考核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相关内容。组织全体党员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夯实干部职工思想基础。建立信息宣传审查机制,局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宣传党中央指示精神。

  3.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有效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不断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计划年内组织全体党员赴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4.加强群团建设和老干部工作。夯实群团工作基础。坚持党建带群建,结合重大节庆日、“主题党日”等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寓教于乐的群团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走访慰问和扶贫帮困活动,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委《具体办法》,持续防治“四风”反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完善监督体系,继续加强“三公”经费、公务接待、会议、物资采购等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及“五张清单”的落实,加强对“三重一大”重点项目监督。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继续开展“阳光扶贫”和“扶贫帮困”活动。

  二、抓实三项专项整改

  (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紧紧扭住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继续深化整改整治的具体措施。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回炉”“补课”,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二)抓好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0个问题33项具体任务,按照66条整改措施,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对即知即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时整改,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三)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整改,确保市民中心安全高效运行。牢固树立“安全隐患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紧紧扭住市民中心安全这条主线,建立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以“零隐患”为工作目标,综合运用管理手段、制度手段、信息化手段,重点做好设施设备安全、公共秩序安全、消防安全、水电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信息通信安全等隐患整治。自觉落实市民中心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市民中心安全、满意、规范、高效运行。

  三、深化“四化”建设任务

  (一)法治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公车改革和办公用房清查整改成果。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做好《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和宣贯实施,提升依法管理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各方面的配套制度。抓好《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落实。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订《无锡市市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做好《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修订。抓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标准化。全面推进我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贯彻落实国管局《关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国管办〔2018〕6号)精神,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推进。制定行政中心节能管理省标认证体系。积极参与省级公车平台标准的制定。继续深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领域三项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继续在加强标准化建设力度上下功夫,把一些有益的经验、举措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全面提升管理保障服务能力。

  (三)智慧化。继续深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机关事务工作“统起来、联起来、用起来、活起来”新格局。按照智慧市民中心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对接国管局“主要业务全国数据统计直报”和“跨业务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建设目标,继续完善 “一中心”、“三平台”及14个子系统建设,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驾驶舱”开发建设工作。深化“微服务”项目,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加贴心、快捷、方便的后勤服务。建设“财务内控信息化系统”,实现经济活动留痕管理,规范财务保障。整合数据资源,建设数据共享分析系统,建设完成大数据分析、利用机制,实现与智慧城市及市公共信息平台的数据交互,初步形成智慧后勤统一管理保障格局。用好信息化手段,发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张网”作用,突出管理和监督,统筹解决闲置办公用房使用率低和综合执法车辆紧缺问题,使集中统一管理效益不断显现。继续推进市民中心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设消防设施“机电管家”智慧平台和智能应急照明系统,提升科技安防水平,确保市民中心安全平稳运行。注重工作经验总结,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

  (四)绿色化。积极谋划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制定行政中心节能管理省标认证体系,全面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的开展。继续巩固提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成果,保持市民中心感知能源监管系统平稳运行。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更好发挥党政机关表率带头作用,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节水型公共机构等为载体,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等绿色创建活动,推动市民中心参加全国水效领跑者遴选。统筹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数据中心等行动,持续做好节水、节能、节粮、垃圾分类等工作,推动我市节约型机关建设领跑发展。

  四、务实高效保障服务

  (一)规范高效提供财务服务保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简化(餐卡、门禁卡)办理流程,加快实现市民中心新入职人员不见面审批。推进局内部控制信息系统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单位内控管理力度,实现纸质表单审批到线上电子审批的迁移,最大限度节省资源、时间和行政的成本。建立健全规范资金综合管理体系,打造绿色财务。

  (二)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主动服务意识,满足干部职工健康需要,加强健身房、淋浴点建设,增加市民中心户外健身设施。加大市民中心应急医疗抢救中心建设,保障干部职工切实需要。完成市纪委监委雪浪苑改扩建项目前期准备及立项。完成周转房项目和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大厅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启动市民中心地下车库环氧地坪维修改造、市民中心屋顶连廊结构改造工程项目。整理市民中心及各基建工程档案资料,完成基建档案管理系统建设。

  (三)优化后勤服务综合供给。完成新一轮综合服务保障项目招标工作。全面推进智慧市民中心一期项目运行和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人大、市政协会议室高清化、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就餐环境,继续做好特色餐饮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做好周转房运行管理工作。

  (四)全力保障市民中心安全管理平稳运行。探索建立“市(县)区党政机关车辆号牌一张网”,实现市(县)区工作人员车辆“无障碍”通行。加强培训考核,组织安保公司分批次开展《人员进出管理规定》《车辆进出管理规定》培训,并进行考核。加强处置演练,每季度或安保敏感时段,开展“红蓝对抗”演练,检验提升安保各岗位防范处置能力。加强内外场联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固定岗和流动岗保安的识别和协调配合能力,全面提升安保整体防范水平。加强智慧安防建设,启用人脸识别和访客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保卫能力。

  五、厚实专业队伍根基

  (一)发挥市(县)区职能作用。参照“常州模式”(参公单位),积极与市委编办沟通,理顺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工作机制。由各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对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定的职能,明确各条线工作的责任人,确保工作不断档、职责不断线。建立《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定点联系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工作机制》,采取调研、检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各市(县)区机关事务工作情况,依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履行监督指导责任。

  (二)提升基层单位服务能力。结合“争当服务先锋”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单位服务水平。继续弘扬时代新风、不断优化管理服务、加强单位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做好亮点、特色工作的总结提炼,争取打造“无锡机关事务”文明品牌,引导干部职工向上、向善、向好,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三)聚力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着力培养机关事务服务工作专业化人才。依据《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青年干部及专业技术骨干研修培训方案(2019-2021年)》,以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技术骨干队伍为目标,10月下旬,组织全系统优秀中青年干部赴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为期一周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维。完善局《编外用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聘、薪酬和绩效管理,建立权责明晰、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业务比武、评比评优等活动,在各层级、各领域选树一批先进集体、模范人物、工作标兵、技术工匠、岗位能手等,真正让高素质、专业化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形象名片,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