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下发《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31 10: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20-00002
发文日期
2020-01-31
公开日期
2020-01-31
文件编号
锡管发(2020)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防控指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下发《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的通知

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使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现将《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下发你们,请对照防控指南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1月31日

  

附件:

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

  为进一步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降低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行为,特制定本防控指南。

  一、基本要求

  1、机关事业单位应当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特点,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结合各单位实际,针对性制定预防工作制度和流程。

  2、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加强对本部门人员的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的意识和工作水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加强本单位人员的监测工作,发现有去湖北或与湖北籍有接触史等,应按照要求,及时规范报告,做好隔离和相应处置。

  4、机关事业单位应当重视和加强预防工作。及早为本单位人员提供合适、必要的防护用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工作效果。

  5、机关事业单位要密切关注本单位人员健康情况,避免劳累过度,特别要做好体温测量、戴口罩等工作。

  6、机关事业单位如出现感染或疑似病例,要按规定及时处置并上报。

  二、机关事业单位预防与控制

  (一)单位防控措施

  1、成立防控小组

  (1)成立防控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及时上传下达防控工作精神要求。

  (2)迅速协调医疗机构等各方面力量,从严从紧、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

  2、加强源头防控

  认真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中与来自疫情地区人员,去过疫情地区人员,与确认或疑似病例人员有接触情况的。一旦发现确认,要及时如实上报上级及有关部门,并严格按规定隔离观察。

  3、加强人员防控

  (1)强化内部人员防控。一级防控响应期间,为积极应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单位要严格控制人员出入通道。适当关闭部分出入通道。工作人员严禁开车带外人进入本单位。无特殊情况,机关干部、职工不得带外人进入本单位餐厅就餐。

  (2)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外来人员进入单位前,必须做好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必须及时做好隔离管控。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外来人员来机关单位办事。

  (3)做好日测温工作。所有工作人员,都要落实先测体温再上岗。各单位要设立测温点,进入机关办公楼人员必须做到人员全部测温。外包单位服务人员必须每日测温后再上岗。进入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必须测体温后方可进入。

  (4)要落实戴口罩工作。一级防控响应期间,所有干部职工都要执行戴口罩制度。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必须戴好口罩后方可进入。各单位要做好戴口罩督查。

  4、加强餐饮安全防控

  (1)餐饮售餐人员要配齐并使用口罩。

  (2)要停止采购禽类食品,减少冷菜制作加工,严格落实生熟分开要求。加强食品采购检测,对不符合标准的食品,一律作退货处理。

  (3)按科学合理要求,调整食谱配比,适当增加营养,增强干部职工抵抗力。

  (4)300人以下用餐,尽可能实行送盒饭制或鼓励自带餐具,分散用餐。

  (5)300人以上用餐,要尽量实行分时、分区域用餐。鼓励自带餐具,分散用餐。

  5、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1)公务用车明确专人负责,每日用75%酒精擦拭不少于1次或者每日对车辆内部喷洒稀释后的84消毒液,每次使用后及时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2)对司勤人员每日监测体温、身体状况,服务保障全程必须佩戴口罩。及时了解车辆运行轨迹及上下乘客身体状况,做好相应记录,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

  6、做好公共场所消毒管理

  (1)要建立日消毒工作制度,对办公室、会议中心、餐厅等公共场所,要每日进行消毒。不少于一日2次。

  (2)要每日对电梯按钮、卫生间等手接触较多部位及时消毒。不少于一日4次。

  (3)对消毒情况要落实每日登记制度,责任到人。

  7、完善日常防控工作制度

  (1)要建立健全发现、隔离和处置流程,做好人员培训、物资储备、保障调度等工作。

  (2)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对本单位干部职工中出现呕吐、发热等疑似病例要及时上报并科学、果断处置。

  (3)落实“五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二)个人防控措施

  1、上班途中防控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2)乘坐私家车

  要积极佩戴口罩,及时对私家车进行消毒,要尽量多开窗通风。

  (3)搭乘私家车

  要尽量避免搭乘别人私家车,确属非搭乘不可,要佩戴好口罩,车辆行进中要开窗通风。

  (4)进入办公楼

  进入机关办公楼前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5)进入办公室

  进入办公室后,要及时打开窗户通风,及时打扫干净室内卫生,保持室内清洁。

  2、工作期间防控

  (1)入室办公

  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日通风至少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2)参加会议

  要及时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不少于1次。会议结束后,要及时对会议场地、家具等进行全面消毒。茶具用品等要立即进行高温开水浸泡消毒。

  (3)公务出行

  应尽量减少公务出行次数,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次数。

  (4)接待来访

  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人员首先要进行体温检测,并了解其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3°以下正常条件下,方可入楼接待。

  (5)传阅文件

  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必要时要对文件夹等进行消毒。

  (6)汇报工作

  汇报工作时要佩戴口罩,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汇报时间。

  (7)食堂就餐

  食堂工作人员要严格进行体温检测,要采用分餐、分区域、分时段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要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要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8)课间运动

  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9)上下洗手间

  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上下洗手间必须洗手,保持洗手间通风,每日坚持洗手间全面消毒。

  3、下班回家防控

  (1)下班准备

  下班前,请关闭门窗,关闭电源,并将垃圾倒入垃圾筒,戴好口罩,离开办公室。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应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要戴好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尽量减少与车辆部位的接触。

  (3)乘坐私家车

  保持私家车通风,并戴好口罩,不到人员密集场所。要及时用酒精、84消毒液等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方向盘、档位等重点部位。

  (4)回到家中

  首先要打开窗户进行室内通风,其次要进行洗手。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将口罩丢入垃圾筒并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5)休息日预防

  休息日应尽量呆在家中,少到公共场所,避免聚会。必要时要戴好口罩。要做到勤洗澡、勤洗手、勤换衣,管理好个人卫生。

  (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

  1、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2、对座机电话每日用75%酒精擦拭不少于2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4次。

  3、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4、防疫期间,公共场所要做好卫生,废弃口罩等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四)后勤服务人员防控措施

  1、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人员、服务外包人员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落实防控措施。

  2、机关事业单位服务人员、安保人员、保洁人员等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