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22 12: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9-00021
发文日期
2019-05-22
公开日期
2019-05-22
文件编号
锡管发〔2019〕5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机构改革后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法治建设,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体检、规范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和报告机关事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要情况,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牵头领导:冯晓明  责任处室:各处室、基层单位)

  2.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引向深入。制定意识形态教育实施计划,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责任清单,抓好网络宣传、手机APP、微信群、QQ号等管理。组织全体党员抓好“学习强国”APP学习,夯实干部职工思想基础。(牵头领导:武云超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3.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有效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出境、出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年内,组织全体党员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延安和梁家河村开展党性教育。(牵头领导:冯晓明、武云超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委《具体办法》,持续防治“四风”反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组织到市公安局监管中心开展警示教育,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牵头领导:冯晓明、武云超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5.加强群团建设和老干部工作。夯实群团工作基础。坚持党建带群建,结合重大节庆日、“主题党日”等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寓教于乐的群团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继续开展好走访慰问和扶贫帮困活动,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牵头领导:武云超、黄惠萍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局工会、团总支)

  (二)大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6.加强资产及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制定出台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并开展学习培训。完善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建设,加快推进二市五区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数据库建设,确保全市办公用房“一张网”管理。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年内组织不少于2次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督查检查。(牵头领导:张牧原  责任处室:资产处)

  7.全面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定出台《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加强宣传培训。完善机构改革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公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强化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监督管理工作。突出日常规范用车监管,突出社会监管,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做好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保留车辆“标识化、信息化、平台化”管理。完成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工作。(牵头领导:吴海军  责任处室:公车处、公车服务中心)

  8.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及绿色行政机关建设。健全和完善组织、制度、信息管理体系。突出推进现代机关后勤三年行动计划关于绿色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和绿色行政中心建设。突出推进绿色办公和垃圾分类“七大率先行动”。突出推进60万平方米能源审计和20家合同能源管理。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年内做好8家省级和4家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认真组织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充分行使公共机构节能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牵头领导:武云超、汪俊能  责任处室:节能处)

  (三)全力推动保障服务再上新水平

  9.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并及时进行网上公开。推行财务“一站式”办理、“一张网”服务的全流程网上财务服务,打造绿色财务体系,实现财务核算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完善物资集中采购队伍建设,加强物资集中采购。利用互联网功能,推行网上采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现廉洁采购。建立供应商采购目录库,提升采购水平。(牵头领导:张牧原  责任处室:财务处)

  10.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完成售餐系统升级、明厨亮灶、少人值守变电所、电梯遥检、视频远程更换、设备巡检等。推行食品采购集中配货。完成户外LED大屏拆除、6号变电所停用,1-3号餐厅硬件提升,省外四季美食节交流等活动。加强安全管理,开展技术改造,特别是智能安全管理、视频监控等方面整改力度,确保市民中心安全平稳运行。加强服务外包公司的监管。(牵头领导:赵胜龙、吴海军  责任处室:综合处、安全保卫处)

  11.继续做好基建维修、绿化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周转房建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交付使用。完成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大厅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市民中心建筑物安全检查及整修等。做好市民中心绿化景观提升改造,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一个集观赏、交流、休憩、锻炼的场所;推进庭院立体式花园建设。(牵头领导:赵胜龙、张牧原  责任处室:基建处、机关服务中心)

  12.持续加强基层单位建设。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和服务标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完善全市公务用车“一张网”建设,强化市民中心绿化、建维、财务服务,规范文华路199号物业管理。继续强化支部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高质量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强大政治保证。(牵头领导:张牧原、吴海军  责任处室:机关服务中心、公车服务中心)

  (四)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13.优化职能体系,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修订完善局“三定”方案,对各处室相关职能进行调整归并、合理配置。针对机构改革后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能设置实际,推进整合市-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管理和保障服务效能。(牵头领导:冯晓明、武云超  责任处室:办公室)

  14.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围绕“精细化、绿色化、智慧化、法治化”建设,按照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的操作程序、工作规范、服务标准、监督管理等要求,制定工作标准。运用外出学习、专家辅导、第三方平台协助等方法,年内重点在公车管理、资产管理、节能管理标准化建设上率先取得成效。其他有关服务保障工作在标准化建设上争取能有新的突破。(牵头领导:武云超  责任处室:各处室、基层单位)

  15.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按照《全面打造现代机关后勤三年行动计划》及“四化三型”要求,着力在提升精细化高质量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实施管理流程再造,分解管理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做到精准规范、简捷高效。聚焦机关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精准举措,提供有效保障,提高管理效率。针对餐饮、物业、会务等服务领域的合理需求,细化服务规范,优化服务体验。(牵头领导:赵胜龙、吴海军  责任处室:综合处、安保处、信息处)

  16.大力加强法治化建设。用法治方式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依法治理,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法规的贯彻实施,组织《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培训,开展《全力打造现代机关后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落实评估。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用法治夯实机关事务工作基础。(牵头领导:武云超  责任处室:办公室)

  17.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继续大力推进“智慧市民中心”项目。年内,完成智慧市民中心项目“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及19个子系统建设。深化移动OA办公系统开发建设,协调打通政务外网文件交换端口,实现机关事务工作掌上办公。推进智慧后勤综合应用系统建设,推进“互联网+”深度融入机关事务工作。(牵头领导:赵胜龙、黄惠萍  责任处室:信息处)

  (五)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

  18.强化工作责任和担当。传承机关事务系统的好传统、好作风,敢于面对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工作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同,强化责任意识,展现担当精神。(牵头领导:冯晓明  责任处室:各处室、基层单位)

  19.优化培养机制和环境。完善人才选用、培养、管理、评价等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的治理力度,为奋发干事的干部提供制度“护航”。统筹开展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重点抓好中青年干部培训,年内集中脱产学习不少于1次,时间不少于1周。(牵头领导:冯晓明、汪俊能  责任处室:办公室)

  20.锤炼专业本领和能力。注重培养干部职工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创新、依法行政、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抓住承担专项任务的契机,引导干部职工以干促学,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准,展示专业形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人才队伍。(牵头领导:分管局领导  责任处室:各处室、基层单位)

  (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21.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和完善“一把手”个性化责任书制度,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逐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开展家访活动。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整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氛围的形成。(牵头领导:冯晓明、武云超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22.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问题导向和风险意识,积极对照23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继续落实权力内控机制,加强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推进财务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常态化。(牵头领导:冯晓明、武云超、张牧原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财务处)

  23.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切实加强日常经常性监督检查。制定出台机关党建、行政工作《问责办法》,加强日常异常行为的管控。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工作要求,以问责利器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牵头领导:冯晓明、武云超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