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0 16: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9-00028
发文日期
2019-04-10
公开日期
2019-04-10
文件编号
锡管党委〔2019〕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面向公务员,面向社会团体,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支部: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工作要点》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求,现结合实际,就我局2019年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不求实、不务实、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着力解决不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等精神萎靡、不思进取的问题,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基础,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在理想信念上持续用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其蕴含的政治立场、思想方法、精髓要义、价值追求,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党组中心组全面落实《党组中心组2019年专题学习计划》,联系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积极探讨解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问题。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大力发展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推动党员干部坚决摒弃错误观念,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大力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务实奋斗。

  3.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要求。加强对组织生活、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全局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5.加强党规党纪学习贯彻。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基层党员活动日”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等载体,加强对党内法规,特别是“一党章、二条例、三准则”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与规矩。针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利用教育基地、宣传片和开展思廉日等活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加强教育引导。

  (二)在落实责任上持续加压,强化党员责任担当

  6.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与局领导、各处室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年度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清单,组织党员干部个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全程记实。完善对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办法,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员干部工作评定的重要依据。

  7.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抓业务工作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党组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根据分工,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既对分管处室、本单位的业务工作负责任,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市委“1+3”文件,确保见人见事,加强对管辖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

  8.推进“三项机制”深入落实。以落实“三项机制”为重点,引导机关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围绕产业强市主战略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完善作风建设考核机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提供优质服务。

  (三)在正风肃纪上持续推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9.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在学习新思想、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大精神等方面表面应付、不深入不全面、不积极不到位、凡事要求“工作留痕”等简单做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改进机关党建检查考核方式,开展分类指导,注重工作实效,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简洁会风文风。

  10.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梳理处室、基层单位高危廉政风险点,进一步落实权力运行监控体系,完善内控措施,修订内控制度,加强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日常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整改情况督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层层传递压力和责任,使全局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四)在监督执纪上持续发力,构建有效预防机制

  11.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配合市纪委、监委各部门单位作风建设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节日福利、公车私用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紧盯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中秋、国庆重要时间,按照市委、市纪委要求认真做好专项督查,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以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作风建设。

  12.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加大重大资金和特殊项目的审计力度,全面落实审计工作要求。注重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重点督导、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落实整改等措施,及时抓早抓小。

  13.加强重大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严格执行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物品和项目采购管理办法》,物品和项目金额30万元以下,实行比价采购。3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政府采购。

  14.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借助信访举报、效能投诉、行政监督、行政审计、社会监督等多种外部监督渠道,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定时、定向收集制度执行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切实加强整改。

  15.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5.10思廉日”“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等活动,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和市级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早发现早遏制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五)在公共服务上持续改进,提升群众满意指数

  16.继续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加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教育力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马上就办”服务理念,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加大对市级机关服务中心(市级机关财务服务中心)、公车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整改,并将检查结果运用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中。

  三、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各处室、基层单位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系统性、创造性。

  2.强化责任落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定期研究重点问题、重要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基层单位要建立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承担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职能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

  3.注重工作实效。要将抓党风廉政建设与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