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04 15: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支部: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中华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明自觉和文化自信,根据市委宣传部(文明委)印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锡文明委〔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以群众广泛参与为关键,紧紧抓住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文明意识、弘扬文明新风、提升文明素质,为我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二、活动内容

  1.突出“祥和”主题,组织春节、元宵节活动。按照市文明办异地跨区域帮扶的要求,赴徐州睢宁县桃园镇金庄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对2018年扶贫项目落实情况进行验收,并启动2019年扶贫帮困计划,对特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对经济薄弱村——江阴永平村、共建单位梁溪区纳新桥社区进行走访慰问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驻锡老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做好我局离退休干部职工、家庭困难职工的关心慰问活动。组织知名书法爱好者,开展为机关干部职工“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市民中心各餐厅将烹制具有无锡特色的“年夜饭”“元宵饭”,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2.突出“追思”主题,组织清明节、端午节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革命先烈扫墓,缅怀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的突出贡献。在全局倡导文明祭祀,引导干部群众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参与网上扫墓、掌上祭奠等新型祭奠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深入挖掘清明节、端午节文化内涵,依托惠山祠堂群、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等,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寻根祭祖和非遗参观体验活动。市民中心各餐厅在端午节组织包粽子体验活动,提供粽子、咸鸭蛋等节日食品,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的生活中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3.突出“和美”主题,组织七夕节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积极倡导忠贞爱情、家庭和睦的生活理念,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开展“最美家庭”征文活动,深入挖掘各级各类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促进夫妻和睦、家庭和谐。配合有关部门联合驻锡部队等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会活动,积极为适龄青年牵线搭桥。

  4.突出“团圆”主题,组织中秋节活动。利用餐厅举办插花、剪纸、包饺子、做月饼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联合纳新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向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赠送月饼和祝福卡,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组织开展“讲团圆、话感恩”活动,利用中秋佳节团圆时机,通过网上中秋寄语平台,开展微信、短信送祝福话感恩活动。通过民俗故事会、经典诵读等形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5.突出“敬老”主题,组织重阳节活动。深入开展重阳“尊老孝亲、厚德仁爱”主题活动,举办“最美家庭”图片展,传承孝道文化,展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身边榜样,营造尊老敬老、平等和谐、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组织开展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温暖夕阳敬老月活动。利用微信平台组织健康讲座、养生课堂等栏目,宣传正确的养生观和健康观。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和身体健康咨询活动,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服务,为敬老院老人送文化、送健康、送服务,倡导和践行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组织协调。各有关处室和基层单位要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创新民俗文化样式,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吸引群众参与和体验。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认真做好“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各有关处室和基层单位在活动组织中,要注重创新做法,提炼亮点,推广经验。要加强活动的信息反馈,注意积累活动资料,及时将每个节日活动开展的总结、信息、视频、图片、宣传报道等资料报局机关党委。

  3.安全节俭,文明过节。各有关处室和基层单位在活动组织中,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各项活动的安全负责人。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2019年2月3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