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8-25 14: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8-00043
发文日期
2017-08-25
公开日期
2017-08-25
文件编号
锡管发2017年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机关,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四个意识”,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强化争创一流业绩目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规范管理制度标准、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提升保障服务绩效,统筹管理保障服务,全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要求

  1.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在推进工作和落实中必须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按程序一步一步抓好落实。

  2.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按照“互联网+机关事务”的要求,进一步增强长远观点、全局意识,努力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水平。

  三、基本思路

  1.要在深化机关事务精细化、绿色化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机关事务精细化、绿色化建设质量,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此基础上,推进智慧化建设。

  2.要在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质量效益的辐射效应上做好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梳理经验,放大示范效应,推动绿色发展、智慧发展。

  3.要在重点难点工作上求创新求突破。要突出法治化重点、突出队伍建设、突出基层单位班子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突出绩效考核和领导服务工作,力争有创新、有突破。

  四、重点目标任务

  (一)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1.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运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支部党课、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点作用,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作为重点内容列入计划、学深悟透。进一步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规范化建议,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

  2.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切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安排,听从组织召唤。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推进落实工作,公开权力运行。

  4.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选拔任用德才兼备、敢于担当,埋头实干、顾全大局,品行端正、遵纪守法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不断提高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5.着力健全完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突出抓好每月“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工作,各支部书记每月要定期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强化对党内生活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谈心交心。对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定期检查,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的管理,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1.制定全面提升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三年工作规划。通过三年规划的制定、贯彻和落实,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2.成立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专业委员会。顺应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绿色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管理、保障、服务水平,成立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下设15个专业工作组。

  3.各专业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在餐饮保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公车管理、机关党建、信息宣传等方面,各专业工作组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各类活动,努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三)加快健全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

  1.制定出台《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会同市法制办、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计划在一季度出台《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并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2.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能。调整“三定”方案,明确各处室、基层单位的工作职责及履职边界,建立切合机关事务管理新要求的组织体系和职能体系。理顺与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关系,积极主动履行监督管理指导职能;理顺与市级机关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的关系,履行好协调指导职能;理顺与下属事业单位的关系,做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履行好领导管理职能;理顺与各服务外包单位的关系,履行好委托、监管的职责。努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系。

  3.修订完善机关事务工作规章制度,逐步制订行业标准、规范和监管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制度体系。

  4.制定科学合理管用的机关事务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力争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之中,建立机关事务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

  5.加强对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深入开展机关事务管理政策法规和理论研究,建立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重要工作制度标准备案制度,建立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工作联系网络。

  (四)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1.巩固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工作成果。根据中央和省公车改革办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平台建设,升级完善全市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实行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探索完善公车改革后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新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无缝衔接。

  2.根据中央和省公车改革办及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要求,部署实施市级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对市(县)区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实施工作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完成改革任务。

  3.制订《市级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日常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4.加强公车服务中心内部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及内设机构,加强监督管理,配齐配强班子,提升服务水平。

  (五)大力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1.推动落实办公用房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持续巩固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成果,深入推进超面积腾退办公用房统筹利用、统一调剂使用工作。年内制订出台《市级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

  2.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积极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并制订推进工作方案。

  3.统筹做好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完善办公用房调整安排制度措施。

  4.开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做好与市民中心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动态管理。

  (六)进一步创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1.深入贯彻落实国管局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目标要求,推动节能工作责任落实。

  2.完善节能管理机制。加强对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及日常管理、考核工作。适时召开相关行业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3.落实节能管理措施。继续组织开展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加强能耗数据分析和应用,强化分类指导和管理。扎实开展节能工作考核、能源审计、能耗定额和计量工作。继续对市民中心节能监管平台能源系统、绿色照明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和能效提升工程,谋划推动合同能源建设工作。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推广。

  4.加强节能宣传培训。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节能、节水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调研工作。

  (七)加快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1.积极推进“无锡智慧市民中心”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做好《无锡智慧市民中心物联网应用项目总体方案》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进一步认可与支持,并推动该项目的立项及实施建设工作。2017年,完成“一平台、多模块”的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及智慧市民中心一期项目建设。

  2.进一步完善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在无锡市机关事务微信服务号原开发的功能基础上,对其进行深度开发,实现“一卡通”充值、公车服务、微学习、误餐预约、机关事务管理平台对接、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互动功能。

  3.加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制度标准、人才建设。制定《无锡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化建设、应用、维护流程,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全过程的管理,促进信息资源整合,逐步实现信息数据资源“大集中”,形成可复制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标准和运维服务体系。强化信息化人才培训工作。

  4.继续推进全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摸清全市政府机关软件使用管理情况,建立计算机及相关软件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采购机制及规章制度,加强对软件的购买、安装、更新、使用及报废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八)全力推动市民中心管理服务保障再上新台阶

  1.突出做好领导服务工作。坚持全面负责、优化服务、强化监管、跟踪服务,确保市级领导服务保障要进一步提升质量。

  2.统筹实施基建项目及日常维修管理。积极推进周转房项目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周转房的主体建设与内部装修。做好市民中心2号门停车场及屋面防水工程改造等工作。

  3.继续抓好市民中心安全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市民中心安全隐患整改。年内,对安防系统和周界报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推进12号楼北大门外停车场、13号楼北大门岗亭、道闸等升级改造。加强对服务外包公司的管理,对新招标引进的服务外包单位进行工作培训。

  4.深化财务改革,推进资产管理智能化建设,认真做好机关财务结算服务中心的挂牌和运转工作。引进物联网技术、对固定资产实行RFID电子标签管理。做好全省机关事务资产信息化管理现场会准备工作。

  5.继续加强精细化、绿色化建设。举办好全省地市级“美食月”活动,对1-3号餐厅各功能区精细化建设进行改造,升级绿色餐吧服务和微服务外卖品种。重视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及隐患改造,完善基础台账,建立水电气暖及特种设备电子信息资料库。启动市民中心无人值守变电所改造和重要场所双路供电改造,协调推进电梯运行监控和视频更换,做好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升级改造。继续大力推进绿色市民中心工作,年内完成绿色会务服务使用,做好酵素全面推广使用,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6.机关服务中心要充实力量、增强能力、改进管理、创新服务。完善各类服务的标准和规范,严格监管和考核,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员责任制和奖惩机制,努力提升业务能力。

  7.加强服务外包公司的监管。相关处室要肩负起重要工作责任,强外对外包单位的监督考核工作,确保市民中心各类服务保障安全顺利。

  (九)做好市民中心服务外包单位招投标及物资集中采购工作

  1.公开、公平、公正完成市民中心餐饮、保洁、绿化、安保、设施设备等新一轮招投标,认真抓好新中标单位工作交接、培训、责任落实等工作。加强市民中心功能用房的日常管理,扩大服务功能,提升使用效益。强化局采购小组工作职能,加大物资集中采购力度,按照管理制度抓好工作落实。三万元以下产品必须三家以上集体询价,三万元以上产品经局长办公会讨论同意后再行三家以上集体询价,三十万元以上产品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

  (十)加大政务公开、宣传信息工作力度

  1.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2.制定实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宣传信息工作三年规划》,印发《管理局2017年度宣传信息工作意见》和《目标任务书》。继续办好《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内刊和门户网站,开展全市系统内信息宣传工作培训,完善宣传和信息工作考核机制,配齐配强宣传信息骨干队伍。

  3.加强调查研究,布置研究课题。年内,要有一批研究成果在国家级、省级系统刊物上刊登,对各处(室)、各市(县)区管理局在市以上各级媒体研究成果,按月、按季度进行公布。

  (十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文明创建和反腐倡廉建设

  1.继续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继续加强“三公”经费、公务接待、会议、物资采购等管理,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及无纸化办公,推行公文网上签批和传阅。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贯穿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始终,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执行力、行动力,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2.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和“江苏省文明单位”创建成效,加快完善创建工作计划方案和深化推进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突出抓好基础工作、创新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形势任务、国学经典型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突出抓好“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工作。

  3.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落实“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继续开展“三解三促”和“扶贫帮困”活动,突出抓好与江阴市祝塘镇永平村、有关挂钩社区、挂钩企业、挂钩乡镇的精准帮扶工作。

  4.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制度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深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管理,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资产,促进权力运行和工作流程的透明公开。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进一步排查风险点、工作流程、具体环节、所涉对象,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干净干事、廉政安全、廉洁自律。强化机关服务中心和公车服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监督管理措施,定期开展其审计监督工作。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