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8 14: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处室、基层单位:

  现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18年5月7日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现结合实际,就我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围绕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不求实、不务实、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着力解决不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等精神萎靡、不思进取的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在理想信念教育上持续用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1.深入抓好意识形态教育。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依托政务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正面宣传、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健康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牵头部门:办公室、机关党委;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2.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切实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始终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在推进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局上下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3.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积极推进全局党务公开,进一步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机关各支部、基层单位党支部)

  4.进一步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会、“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活动日”、干部轮训等载体,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与规矩。针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吸取教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部门:机关各支部、基层单位党支部)

  (二)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持续加压,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5.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和完善“一把手”个性化责任书制度,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领导与各处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清单,组织党员干部个人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全程记实。进一步完善对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落实党风廉政教育管理、民主决策、权力内控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督促整改纠正。切实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工作评定的重要依据。(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6.进一步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抓业务工作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组织基层单位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市委“1+3”文件见人见事,加强对管辖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党风建设责任不力的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坚持和完善约谈、谈话函询、述责述廉、问责追究等制度。(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7.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监管。以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选拔重用政治思想坚定、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贯彻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勤政廉政的内在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管理有关规定,重点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教育引导、制度约束、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措施,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使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实施科职干部提拔使用前党章党纪党规考试制度。积极开展选树勤廉好干部活动。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责任部门:办公室、局机关党委、基层单位)

  8.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形成“头雁效应”,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牵头部门:办公室、局机关党委;责任部门:机关各支部、基层单位党支部)

  (三)在正风肃纪上持续推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9.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省、市委《具体办法》,持续用力整治“四风”问题,切实做到纠正“四风”不松劲、不止步。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对照中央、省市委列出的专项整治项目及重点内容清单,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深挖细找、紧究严治,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抓会风会纪为突破口,加强“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抓常抓长,抓严抓实、抓深抓细,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10.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围绕2017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执行上级决策创新不够、不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背后乱议论乱写信”等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一着不让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认真梳理查找本处室(单位)高危廉政风险点,进一步落实权力运行监控体系,完善内控措施,修订内控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日常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整改情况督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层层传递压力和责任,使全局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四)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持续发力,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11.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坚持每半年对各基层单位作风建设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使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节日福利、公车私用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通过抽查账册、检查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紧盯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中秋、国庆重要时点,按照市委、市纪委要求认真做好专项督查,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以永远在路上的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财务处)

  12.强化权力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继续修改完善内控制度,实现权力内控全覆盖、无死角。加大对内控项目预控措施和配套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每半年度排查一次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在用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制度执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根据情节轻重进行问责,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提升内控制度的执行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财务处;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13.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加大内部控制制度、重大资金和特殊项目的审计力度,落实审计工作全面化。注重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重点督导、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落实整改等措施,及时抓早抓小。(责任部门:办公室、机关党委、财务处) 

  14.加强重大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严格执行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无锡市机关管理局物品和项目采购管理办法》,物品和项目金额30万元以下的,实行比价采购。 3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政府采购。

  (牵头部门:办公室、财务处;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

  15.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借助信访举报、效能投诉、行政监督、行政审计、社会监督等多种外部监督渠道,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定时、定向收集制度执行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切实加强整改。(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

  16.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情节轻微的,及时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对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发生违纪问题的,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严肃追责,真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五)在公共服务上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

  17.继续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加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教育力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马上就办”服务理念,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加大对机关服务中心、财务支付中心、公车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整改,并将检查结果运用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中。(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三、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各处室、基层单位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系统性、创造性。

  2.强化责任落实。局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定期研究重点问题、重要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抓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基层单位也必须建立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承担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职能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

  3.注重工作实效。要将抓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与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问题导向,从基层、企业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