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8 14: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处室: 

    为了扎实开展局机关工会工作,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围绕局党组制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共同努力打造法制、精细、绿色、智慧化的现代机关后勤,现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2018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 ,望认真抓好落实。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委员会   

                          2018年5月8日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2018年工作计划

    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无锡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年行动计划,立足长远打基础、深入基层搞服务、贴近职工办实事,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现代机关后勤”新实践而共同努力。

  一、凝聚思想共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1.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是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要在局党组领导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牢牢抓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个根本,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新时代工运事业的正确前进方向。 

  2.大力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认真做好市劳模、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推荐评选工作。深入挖掘和宣传一批身边的劳模典型,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演讲会,进一步发挥劳模和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示范和带动更多职工立足岗位精研技艺、创新创优,为不断增强服务技能和提高保障水平多作贡献。

  3.努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提高职工素质能力。从机关事务管理局担负的实际职能出发,着眼新时代对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新要求,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筑梦未来·创新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级机关第十届办公技能大赛,推动形成勤于钻研、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开展“寻找最美职工”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勤勉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凝聚职工热爱本职、甘于奉献的正能量。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月”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促进“书香机关”建设不断深化,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

  二、完善优化服务内容和机制,提升“职工之家”建设水平

  1.积极推动和谐机关创建。落实相关民主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组织动员局机关和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围绕“能效水效领跑者”和“绿色市民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要求,结合光伏太阳能并网发电、停车场绿色改造等项目的实施,立足实际,开展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进行技术攻关、提合理化建议,自觉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和谐机关多作贡献。

  2.扎实有效开展职工帮扶工作。做实做细“新春暖心”慰问、送温暖、送清凉、送健康等品牌帮扶工作。完善推进机关管理局“博爱扶病救助”项目,加强困难职工多层次帮扶机制建设,完善帮扶方式,拓展帮扶范围,提升帮扶水平,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做到精准救助、精准帮扶。

  3.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对局干部职工健康状况的调研,大力推动关爱干部职工心理健康行动的实施,通过健康体检、举办讲座、心理咨询、谈心沟通等形式,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心理引导和情绪疏导,及时帮助职工解决思想情绪和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使广大干部职工保持乐观的工作态度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4.继续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探索能普惠全体会员职工的服务项目,使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工会活动中常态化开展“日行万步·健康常驻”健身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入推进服务平台建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局文明网站上专门开辟“职工之家”栏目,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实效。

  三、丰富干部职工文体活动,促进工会会员身心健康

  1.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继续大力支持干部职工开展摄影、合唱活动,开展太极拳健身、瑜伽、健身舞俱乐部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健身氛围,丰富机关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示机关干部风采。

  2.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赛事。科学谋划竞赛形式,立足本局经常性开展特色文体活动,丰富文体健身活动内涵。依托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专业委员会“群团工作组”平台,组织管理系统人员开展趣味运动比赛,积极组织参加无锡市第八届机关运动会,进一步活跃机关气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热情,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加强局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1.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无锡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单位工会工作。规范提升“职工之家”建设,外出考察和学习借鉴机关“职工之家”建设 工作,不断提升职工之家创建水平。

  2.增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引导工会干部勤奋学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反映工会会员和职工诉求,拓宽联系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渠道,创新联系职工群众的载体,认真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作用和影响。认真开展学习培训,配合党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用足用好媒体资源,加大工会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扩大公众影响,以正确的宣传导向,讲好工会新故事,展示工会新作为,树立工会新形象。

  3.切实加强财务经审工作。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切实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规定落到实处。

 

附件: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序号

内          容

时间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 

全年 

2 

  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

全年 

3 

  (1)组织“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迎新晚会;(2)开展“新春送温暖”关爱慰问活动。

1-2  

4 

  (1)组织局工会会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3.8开展"我在一线送服务"活动;(3)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4)开展春季登山比赛活动。 

3  

    5  

  (1)推荐2015—2017年度无锡市劳动模范;(2)组织局单身干部职工第七届“幸福·相约”联谊活动;(3)协助组织局干部职工凭吊和缅怀革命先烈;(4)组织观看电影《邹碧华》; (5)组织义务献血活动:(6)组织观看学习恩来精神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你是这样的人》。 

4 

   6  

  (1)组织局工会骨干参加市级机关工会红色教育实践活动;(2)组织参加市级机关第八届运动会;(3)协助组织工会会员参加健康体检和咨询;(4)围绕“乡村振兴”,组织工会会员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新举措和新成就。 

5 

   7  

  (1)组织参加市级机关第八届运动会之“无锡地税杯”射击比赛;(2)组织开展迎“7.1”歌唱和扑克牌比赛活动。  

6  

8 

 (1)开展“送清凉到一线”高温慰问活动;(2)参加市级机关第八届运动会之象棋、围棋比赛; (3)组织管理局工会会员游泳选拔比赛。  

7-8 

9 

  (1)组织参加市级机关第八届运动会之游泳比赛;(2)组织参加市级机关第八届运动会之太极拳(剑)比赛。 

10 

  就工会自身建设,组织外出调研学习。  

9 

11 

  (1)为机关管理局退休老同志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2)组织管理局系统干部队伍趣味运动比赛。 

12

  (1)组织参加第十届市级机关办公技能大赛;(2)组织工会会员户外拓展活动。 

10 

13 

  总结工会2018年工作,谋划2019年工作。 

11-12月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