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2018年管理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服务中心),局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分重要,现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印发给你们,请对照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年3月13日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强化改革创新、统筹谋划、科学发展、系统保障能力,着力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基本要求

  1.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作为。

  2.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在推进工作落实中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在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进程中有新作为。

  3.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按照“互联网+机关事务”的要求,在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打造“智慧后勤”建设中有新作为。

  4.进一步狠抓作风建设。坚持廉政建设的底线思维,做到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在确保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中有新作为。

  三、基本思路

  1.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法治建设导向,在深化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上下功夫。2018年重点要突出法治后勤、智慧后勤建设,努力提升市民中心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2.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导向,在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上下功夫,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办法》出台,修订我局“三定”方案。

  3.围绕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管理考核制度,修订完善对市级机关部门绩效考核细则,对服务外包单位考核实施细则,对机关内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

  4.强化特色品牌导向,在创新创优机关事务工作上下功夫。强化质量效益导向,在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做好工作。

  四、主要目标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事业发展

  1.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和丰富内涵,重点在融会贯通、全面系统把握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重点在深学细悟、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重点在完善工作思路、明晰目标任务上下功夫;推动成果转化,重点在强化工作责任、积极建功立业上下功夫。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和完善党组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2.提升思想建设工作成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党员干部经常打扫思想“灰尘”、提高思想觉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为实现新时代的新使命而不懈奋斗。

  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后勤干部队伍。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门科学,职能宽、工作多、任务重,涉及的专业领域广、门类较多,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需要专业的管理方式、保障机制、运营模式,需要懂业务、会管理、有技术的人才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建设,认真贯彻省市委“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注重培养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引导他们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增强学习、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8个方面本领,通过公开招考、公开选调等多种形式引进专业化管理人才。继续抓好中青年干部培训培养,年内组织全系统中青年干部以提升现代后勤管理能力为主要内容,开展不少于一周时间的的集中脱产学习培训。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完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4.要打造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局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把每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培育选树更多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形成“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精治理”的生动局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有效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不断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二)全面推动《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贯彻落实

  1.深入推进《办法》的贯彻落实。上半年,分别召开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和各市(县)区贯彻落实《办法》推进会,听取意见建议。

  2.按照《办法》要求,年内不少于1次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找准存在问题。同时,将《办法》执行情况与“机关管理”绩效考核结合起来。

  3.按照《办法》要求,年内完成我局“三定”方案修订,完善相关职能建设及制度规定。

  4.加强《办法》落实情况的培训。围绕《办法》规定的具体要求,注重抓好各项内容学习培训,突出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三公”经费管理等重点内容落实,提升各部门(单位)执行《办法》的能力。

  (三)深入推进全力打造现代机关后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落实

  1.充分发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作用。指导督促15个专业工作组,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水平。

  2.对照全力打造现代机关后勤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度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3.指导各专业工作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考察、集中培训等各类活动,努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四)加强公车管理,扎实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1.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结合无锡实际,修订完善我市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在保障公务的前提下,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年底前出台我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2.按照省车改办统一部署,6月底前,完成全市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车辆收缴、集中拍卖等后续工作,确保企事业单位车改后相关工作平稳过渡。

  3.建立公务出行有偿服务机制。制定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党政机关公务出行安全顺利。

  4.拓展公务出行保障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社会化车辆租赁平台,在平台集中保障不足时,参与机关事务公务出行保障。

  5.充分发挥全市公车管理“一张网”作用。建立公车监管联动机制,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五)加强办公用房清理督查“回头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1.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按照 “五个统一”标准,规范办公用房审批、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等程序,建立我市办公用房管理统一规划,年底前出台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

  2.积极推进全市办公用房“一张网” 管理。充分利用办公用房图形化信息系统,加强办公用房监管。

  3.继续推进资产信息化管理。利用RFID技术,强化资产信息化精准化管理工作。

  4.落实办公用房清理督查“回头看”。做好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确权登记。

  (六)进一步创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1.深入贯彻落实国管局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目标要求,推动节能工作责任落实。

  2.完善节能管理机制。加强对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及日常管理、考核工作。

  3.落实节能管理措施。继续组织开展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加强能耗数据分析和应用,强化分类指导和管理。扎实开展节能工作考核、能源审计、能耗定额和计量工作。协助做好停车场光伏电站建设,推动合同能源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4.加强节能宣传培训。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节能、节水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调研工作。

  (七)全力推进智慧市民中心建设

  1.积极推进“无锡智慧市民中心”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做好《无锡智慧市民中心物联网应用项目总体方案》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推动该项目的立项及实施建设工作。推动“一平台、多模块”的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及智慧市民中心一期项目建设。

  2.进一步完善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在无锡市机关事务微信服务号原有的功能基础上,对其进行深度开发,实现“一卡通”充值等功能。

  3.按照《无锡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化建设、应用、维护流程,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全过程的管理,逐步实现信息数据资源“大集中”,形成可复制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标准和运维服务体系。强化信息化人才培训工作。

  (八)全力推动市民中心管理保障服务再上新台阶

  1..推进会计核算精细化建设。在分户建账的基础上,对各单位的账务实行独立支付、独立核算,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加强对财务数据的分析、检查和控制。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对食堂及备品备件库管理软件进行升级改造,探索采用二维码管理模式,加强对备品备件出入库管理及餐厅成本核算。加大对基层单位财务和会计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对财务服务中心委托服务事项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2.完成周转房项目建设。年内完成周转房主体建设与内部装修等工作,做好周边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合理安排入驻及后续管理,做好建设、管理、保障等工作。

  3.做好自助餐厅建设。按照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重新招标并投入运营。拓宽微服务外卖品种,举办经典菜肴美食节活动,继续开展地市级厨师交流活动。对市民中心变电所进行升级改造。加强设施设备信息化管理,利用资产标签对设备进行巡检。推动全市视频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周转房交接及各项入驻准备,继续做好垃圾分类管理。

  4.抓好市民中心安全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市民中心安全应急培训,加强对服务外包公司的考核管理,组织对外包单位进行培训。

  5.加强机关服务中心和公车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强化支部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保障水平。完善各类服务的标准和规范,严格监管和考核,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员责任制和奖惩机制。

  6.加强服务外包公司的监管。有关职能处室要切实肩负起工作责任,强外对外包单位的监督考核,确保市民中心各类服务保障安全顺利。

  (九)加强物资集中采购工作

  1.强化局采购小组工作职能,加大物资集中采购力度,按照管理制度抓好工作落实。

  2.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3万元以下采购必须3家以上集体询价,3万元以上采购经局长办公会讨论同意后再行3家以上集体询价,30万元以上产品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

  3.利用互联网功能逐步推行网上采购,建立供应商采购目录库,提升采购水平。

  (十)加强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

  1.落实《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宣传信息工作三年规划》,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度信息和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和《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度信息和宣传工作目标任务书》。继续办好《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内刊和门户网站,加强信息报送,开展全市系统内信息和宣传工作培训,强化宣传和信息工作奖惩考核机制。

  2.健全机关事务管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资源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凡实施重大事项,如人员招录、人事调整、招投标、重大项目开支,以及涉及到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都要第一时间利用政务信息平台进行公开发布。

  3.加强信息宣传员队伍建设。健全全市系统内信息报道员队伍,适时开展各类学习调研活动。年内,要有一批研究成果在国家级、省级系统刊物上刊登。继续对各处(室)、各市(县)区管理部门(单位)在市及以上媒体信息采用、成果发布情况,按月、按季度进行公布。

  (十一)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建设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严格执行省、市委《具体办法》,持续有力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做好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开展好“阳光扶贫”工作,与江阴市祝塘镇永平村、徐州市睢宁县桃园镇金庄村结对帮扶工作。

  2.严格局党组主体责任,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制度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3.加强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进一步严起来,更好发挥纪律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

  4.深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管理,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资产。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进一步排查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强化机关服务中心和公车服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监督管理措施,年内不少于两次对下属单位开展审计监督。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