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局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市民中心各服务外包单位:

  现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18年3月19日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提高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体水平,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全力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依据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考评标准和条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全面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以争创“文明处室、文明窗口、文明个人、文明服务外包单位、文明服务明星”为载体,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为打造“法治、精细、绿色、智慧”现代机关后勤、实现“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进一步强化,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机关作风和形象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努力实现“三优一满意”目标,即: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群众满意。做到“六个好”,即:思想建设好、服务质量好、队伍素质好、工作秩序好、环境卫生好和创建基础好。把我局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素质优良、勤政廉洁、管理规范、务实高效、环境优美的文明单位。

  三、主要任务

  (一)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著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制定系统学习方案,完善督查考核办法。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开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宣传教育,开展新发展理念学习教育,开展形势政策任务宣传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5.持续开展全员诚信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制度。

  6.完善普法规划任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法治宣传普及率≥95%。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责任分解:机关党委负责制定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建工作、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工作方案。

  (二)广泛宣传机关后勤精神,认真抓好思想道德建设

  1.制作宣传图板、公众微信号、门户网站和学习园地,广泛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和公益广告。设计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分解:机关党委负责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积极推进市级机关道德讲堂建设。配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推进市级机关道德讲堂建设项目。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道德讲堂管理和使用工作,按照“年度有计划、月月有活动”的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按照“七个一”规范流程,积极推荐参加市、省好人评比活动,积极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从而提升机关管理局良好形象,促进管理局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提升。

  责任分解:机关党委配合有关部门负责制定道德讲堂建设方案、管理方案、活动安排和氛围的营造。

  3.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活动。认真开展道德经典诵读和道德模范学习活动,以“四德”为主线,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尊老爱幼、服务社会五种行为。做到有必读的道德经典书目,有专业的道德经典诵读的文化志愿者,有心得交流、有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

  责任分解:机关党委负责制定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并按计划培育道德经典诵读的文化志愿者。

  4.认真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责任分解:机关党委负责制定文明有礼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完善职工文明行为规范、制定职工文明有礼考核办法和行为准则。

  5.积极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争当文明出行人。

  责任分解:由公车管理处牵头拟制方案计划,协调市交巡警支队,结合交通法在市民中心范围内开展活动。

  6.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节日氛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责任分解:工会负责制定活动的方案,并结合节日活动的开展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开展好节日文化讲座,营造好节日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1.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30%,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党员总数的比例≥90%;

  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90%;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做好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工作。

  2.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崇德乐善“学习雷锋”活动,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践行文明礼仪、维护社会秩序、文化体育、网络文明传播、普及环保知识、绿化美化、清洁环境卫生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积极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以空巢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为主要对象,积极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活动。

  责任分解:团总支负责制定学雷锋活动总体方案,将雷锋精神体现在管理、服务、保障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到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范围内;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向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捐款捐物活动,组织人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志愿服务活动。

  4.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阳光扶贫”活动。积极协调推进江阴永平村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推进落实我局与经济薄弱村——徐州睢宁金庄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三年协议项目,按时完成2017—2019年三年扶贫计划。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按时完成“阳光扶贫”结对帮扶对象脱贫。

  责任分解:机关党委负责制定帮扶共建活动方案,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四)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活跃机关文化建设

  1.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按照“学习型机关”“江苏省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建设要求,以提高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为突破口,突出中青年干部的培训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全员额学习高潮,使干部职工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从而实现思想境界有新变化、能力素质有新提高、创新能力有新增强、整体工作有新起色的总体目标。

  责任分解:机关党委负责制定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开展读书交流、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

  2.开展好文化体育活动。以开展“强身健体、和谐关系、陶冶情操、激发工作热情”为主旨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活动开展要结合传统节日,增强活动的主题性,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九九重阳节”等,开展如登山、徒步、多种球类比赛、家务比赛及书画比赛等。

  责任分解:局工会负责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群众性活动,培育文化骨干。

  3.认真开展文明风尚传播。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跟踪宣传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组织撰写重要稿件和评论文章,编发相关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材料,维护好局文明网,组织志愿者写好创建微博,开通文明风尚传播博客、微博、QQ群,组织开展“手牵手、心连心”、“践行文明风尚、创建和谐机关”主题活动,制定文明上网规范等。

  责任分解:信息处负责文明风尚传播方案计划的制定,负责协调三大运营商为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给予技术支持。拟制网上信息发布内容,设计崇德修身、向善向上的道德宣传牌和温馨提示语。营造浓厚的道德传播文化氛围。培育3-5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

  (五)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1.积极开展岗位优质服务活动。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服务外包单位”“文明窗口”“服务明星”评比活动,以岗位优质服务标准为依据,有序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基层单位员工,服务外包及租赁单位员工的工作热情,按照优质服务承诺,加强监督和考核,使优质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分解:综合管理处负责制定优质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服务公开承诺的要求,确定好主题,组织好活动,收集好意见,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梳理总结工作。

  2.开展优美环境建设活动。按照“花园式”机关要求,指导好市民中心环境的美化、绿化工作,做到定期组织对市民中心花草树木的修剪、浇水、施肥和除草工作,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活动,构建美观宜人的内外环境。(综合处、机关服务中心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3.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工作,科学处理餐厨垃圾、不断提高垃圾再利用的水平和效益。

  责任分解:综合管理处负责制定优美环境建设实施方案、考核细则,并定期组织人员对环境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4.积极开展勤俭节约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按照“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积极开展“不剩饭、不剩菜”、“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和“文明餐桌”等活动,培育干部职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德风尚。

  责任分解:节能处负责勤俭节约活动实施方案的拟制和活动的开展,结合监管节能平台,及时将各单位用能情况进行通报,指导好各单位节能工作的开展。

  (六)完善创建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1.局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定期研究重要事项,督促指导,率先垂范。

  2.创建工作有规划、有制度、有队伍、有保障。

  3.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创建工作内容,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4.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95%,对本单位创建工作的满意度≥90%。

  责任分解:局办公室负责方案制定及制度机制建设,并督促落实。

  四、方法步骤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1—3月)。制定管理局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和创建活动评分验收细则及相关制度,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创建工作上来,按照创建活动总体部署,端正态度、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力求实效,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3月—2020年11月)。按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标准和要求,搞好软硬件建设与开发,开展丰富多样的创建活动,积累创建工作基础资料,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做到各项创建内容达到规定的标准。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0年12月)。在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标准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差距,分析原因,定出措施,及时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做好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同时,将建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创建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四)自查迎检阶段(2020年10—12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逐项抓好督促检查,积极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及时规范整理上报资料,迎接上级检查。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处长、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督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责任目标逐一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责任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积极落实创建的各项工作,确保创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宣传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上下联动创建的活动氛围。及时报道创建活动相关情况,及时反映上报相关信息和创建成果。积极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努力营造人人支持创建和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结合,打造亮点。把文明创建与单位绩效考核、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在创建活动中注意培养典型,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主要业务工作争创全省、全国先进和表彰。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四)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分解相关创建任务,各处室必须按领导小组下达的任务、要求和完成的时限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相关任务。对创建工作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处室及个人予以表彰;对影响文明创建工作的处室、个人,取消处室、个人年度评优资格。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