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机关管理局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后勤”

发布时间:2018-01-11 17: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托“物联网+”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物联网与机关事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为机关事务工作插上信息化、物联网的“金色翅膀”。 最近,有关领导专程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无锡率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思维打造智慧后勤的情况,国管局给予肯定并希望在全国系统内推广。

  一、充分应用物联网新一代技术,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效能。

  1.开发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无锡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率先运用物联网、信息化技术,成功开发了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通过引进使用电子标签等技术,对无锡市民中心(行政中心)范围内数万件固定资产进行智能化管理。2017年4月25日,江苏省管理局系统在锡举办资产管理现场观摩会进行推广。

  2.建成数字感知能耗监管平台。2010年投资近600万元建成市民中心感知能耗监管平台,通过5 个子系统对机关各单位水、电、气等实时监管,在全市、全省后勤系统引领示范,多年来全国各地同行经常慕名前来学习参观。未来还将为全市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定额管理探路,逐步建立起无锡节能监管体系。

  3.建立办公用房智能图形化管理系统。为提升办公用房“长效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了办公用房智能图形化管理系统,采用“智能图形”模式,将全市党政机关各部门单位办公用房信息直观反映在电子平面图上,实现信息化动态化监管。

  4.建设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车改后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目标,采用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平台、北斗车终端等手段,对全市公务用车进行信息录入、数据交换等,具备用车申请预订、运营管理、卫星监控等八大功能,形成“一站式”管理平台。后续还将开放电脑终端、手机APP等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全市公车一张网。

  5.创建机关后勤微信服务号。2016年11月,无锡机关后勤微信服务号在国管局有关领导的见证下上线运行,主要包括推送动态资讯、政策法规咨询、办理流程指南、邮政服务、会务预订等在线服务功能。

  6.升级改造安防监控系统。对市民中心已经建成的监控、消防、门禁等安防系统进行整合,实现实时监控。建设周界报警系统,进行全网络传输、数字化存储、集中控制及显示。还将与有关部门监控平台实现互通互联,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

  二、共享机关事务管理平台,提高信息系统整体效应。

  针对市民中心机关事务繁杂、协同业务多、系统相对孤立零散、缺乏统一规划等实际,管理局打破“信息孤岛”和各自为政,按照规划、标准、制度、认证、交互“五个统一”的思路,建成了“一平台、多模块”的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

  该平台主要提供信息、餐饮、设备报修、协同办公等多项实用功能;还利用政务云、城市云,与已建成的微信管理、能源监管、资产管理等系统实现整体在线,形成零距离、动态化服务格局,在快捷服务、管理指导、全程监控等方面发挥独特效益。下一步还将对平台进行深度开发,着力打造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及固定资产、节能等管理“全市一张网”。

  三、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量身打造智慧市民中心

  依托全市大数据建设,积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虚拟现实等技术,努力打造市民中心在物联网应用方面的典范。

  按照“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循序推进智慧市民中心建设,2018年初步建成“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即:市民中心监控指挥中心;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综合安防管理平台、综合后勤管理平台。2019年优化完善已建成的平台系统,积极扩展相关应用模块功能,促进大数据体系的有效融合,实现“智慧安防”、“智慧后勤”、“智慧管理”与“智慧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的智慧应用覆盖。建成后的智慧市民中心将实现后勤服务数据共享分析,为机关后勤的整体运营提供数据支撑。其智能化、自动化、智慧化程度将达到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水平。(刘纪荣)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