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机关管理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垃圾分类行动

发布时间:2018-01-11 17: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省委、市委“263”行动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宣传教育、落实得力措施,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在无锡市民中心(行政中心)探索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现已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一、强化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行动

  (一)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回收。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的工作思路。以无锡市民中心为阵地,制定《五个率先推进绿色市民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无锡市委、市政府名义举行“绿色市民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启动实施十大节能环保工程和宣传教育活动。举行绿色市民中心建设成果推广会,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站。

  (二)科学制定垃圾回收分类标准并分别处置。一是对废电池、废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二是对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等餐厨垃圾,在市民中心东、西两侧建立了餐厨垃圾处理站,配备4台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达到1200公斤。目前,每日可回收处理餐厨垃圾约600至750公斤,可制成有机肥料100至125公斤。三是与专业回收企业合作,对可回收垃圾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四是对餐巾纸、烟头、果皮果壳等普通垃圾,在办公室和公共区域配置分类垃圾桶(篓),引导形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

  (三)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建设绿色市民中心环保示范区,编辑印发宣传手册,利用报刊、网络等加强宣传。在洗手间、开水房、餐厅等公共场所张贴标语。

  二、强化宣传发动,推进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得到国家和省、市有关领导及机关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专门在市民中心地下负一层,安排两处约600平米空置用房作为垃圾处理站和涉密物品处理站。国管局、省管理局、省住建厅领导,无锡市领导及机关部委办局领导,先后多次到市民中心垃圾回收站参观指导,充分肯定管理局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放大社会效应,为社会作好表率。

  (二)干部职工绿色环保理念及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正逐步形成。在市民中心设置分类垃圾筒391组,垃圾分类回收站每天回收各类可回收垃圾5大类24种,日均110余公斤。一是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增强。当前,市民中心每日交由滨湖环卫清运处理的垃圾量平均减少30%。二是邀请慈济环保教育基地老师开展酵素制作培训,同时将制作好的酵素产品用于洗手间等公共场所。三是在各餐厅倡导按需取食、杜绝浪费的光盘行动,剩余泔水进入餐厨垃圾处理站,变废为宝。

  (三)为社会各公共机构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推动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公共机构率先行动”活动实施方案》。一是党政机关在行动。市级机关于2017年底前将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并列入公共机构节能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其他市(县)区级党政机要在2018年底前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并列入市政府对各地区年度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内容。二是示范单位在行动。已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及2017年度申报创建的单位,于2017年底前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并列入示范创建考核验收和复核验收“一票否决”内容。三是校园在行动。各类学校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行垃圾分类,列入教学的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6月底,各类学校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并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四是医院在行动。各类医疗机构在2018年底前,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并列入对医院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五是服务机构在行动。各类科技、体育、文化等公益场馆(场所)和通信、金融等公共服务机构,将于2019年6月底前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六是驻锡部队在行动。驻锡部队官兵也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第二故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金剑锋)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