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精心打造“绿色后勤” 服务美丽无锡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1 17: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推进国家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无锡生态文明和美丽无锡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主动将“绿色发展、机关先行”摆上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绿色市民中心(行政中心)建设,现已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公共机构乃至全社会树立了新的标杆。

  因此,管理局先后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和江苏省“十二五”节能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2017年11月又获评江苏省第一批水效领跑者,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

  一、搭建绿色化发展新平台,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公共机构节能是国家节约能源法明确的四大重点节能领域之一,是新时期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一是年初制发《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下达《目标任务书》。二是广泛开展“两型”机关、学校、医院、科技场馆、体育场馆、文化场所、金融机构、驻锡军营等八大示范工程创建,先后有8家单位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47家创建“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三是利用市民中心感知能源监管系统,实行分类、分项、分户计量监测和分析,并适时进行能耗公示和通报制度,有效减少“长明灯”、“长流水”、无人空调等浪费。四是认真做好年终考核考评工作。五是广泛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光盘行动、“1.3.5”绿色出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征文大讨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构建绿色化发展新体系,大力推进资源整合高效利用

  2014年《机关事务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后,无锡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推动出台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绿色市民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构建“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体系,为市民中心集中统一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一是严格按标准配置办公用房和家具,为精减后勤人员、整合后勤资源创造条件。二是通过关、停、并、转等一系列措施,迅速形成“物业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制定、服务统一提供”的机关后勤新格局。实现传统机关后勤向管办分离、统一规范、节约集约、服务外包的新跨越。三是制定实施《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主动协调厘清与各部门的职责边界,认真研究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新情况、新问题,着力破解发展瓶颈。

  三、激发绿色化发展新动力,大力推进新能源、新技术应用

  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市民中心绿色化发展提供人才、技术、融资支持。一是利用建筑屋顶和地面停车场资源,与光伏企业合作建设分布式电站,预计可利用面积10000—15000平米,年发电量120万千瓦时。建成后每年将减少350吨标准煤排放,相当于种植4000棵树。二是积极与市供电部门合作,建成第一批32座电动车充电桩。三是与宜兴有关生物环保科技公司合作,建成2座餐厨垃圾处理站,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料。

  四、拓展绿色发展新空间,大力推进节能环保项目的实施。一是开展环保科普教育,营造宣传氛围,率先建立市民中心资源回收站,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和资源化处理;二是争取市财政支持节能环保改造。2017年实施绿色照明改造,将20000支荧光照明改成LED高效照明,一年可节能50万千瓦时;实施绿化提升改造,通过移栽树木36棵、增加树木5个品种,优化大院绿化布局,达到“春天有花、夏天有荫、秋天有果、冬天有绿”。三是争取住建、信电、环保等部门支持,对市民中心进行建筑节能改造、环保评估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四是积极申报省建筑能效提升工程示范项目,对市民中心节能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提升,新增250个信息点,提高监管效率。这些项目的实施,既提高了能效综合利用水平,更提升了市民中心的管理形象,也助推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和生态文明、美丽无锡的建设。(叶国旗)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