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无锡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草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16-11-02 11: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6-00038
发文日期
2016-11-02
公开日期
2016-11-02
文件编号
锡管发(2016)5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电力,燃料,天然气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节能规划(草案》的起草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无锡市“十三五”公共机构

  节能规划(草案》的起草说明

  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9月27日

  根据《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市政府第149号令)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我局会同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编制起草了《无锡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草案)》,现就《规划(草案)》起草工作作以下说明。

  一、《规划(草案)》稿的形成过程

  公共机构节能是全市低碳城市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推动绿色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十三五”时期,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无锡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打下坚实基础。制定和实施好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描绘好未来发展的蓝图,有利于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引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有利于促进党政机关率先垂范,践行绿色低碳,树立良好形象。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是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我局高度重视规划的编制和起草工作,先后提出规划立项申请,成立起草小组,并报黄市长批准。在市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局办公会两次专题研究,就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提出重要意见。规划稿起草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征集意见,调研准备。机关管理局开列了调研提纲通知到各有关单位,自3月份起,分管局领导武云超副局长带领起草小组赴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市本级有关部门展开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

  第二阶段,深化调研材料,起草修改文稿。5月份起,在综合研判各项文件材料的基础上,起草小组分段起草,成稿后,适逢国家“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出台以及省规划征求意见,我们认真对照,及时对接、调整修改。

  第三阶段,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在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次全会精神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后,局办公会对规划草案稿进行了逐条审定,并印发到市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征求意见。对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认真研究吸收,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目前提交论证的讨论稿。

  可以说,规划稿的形成过程,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规划稿经本次专家论证后,将报请市政府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

  二、规划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规划稿起草中,我们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体现“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的理念。规划稿认真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在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上,做好上下对接,把准目标方向,推进工作落实。特别是将“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的理念,作为整个规划的灵魂贯穿始终,发展目标体现党政机关从严的要求,工作任务体现党政机关作表率的举措,十大重点工程体现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意义。

  二是突出体现市委市政府最新发展指导。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思路、新举措。如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战略指导,如产业强市的发展举措等等,我们在规划中力求认真全面地贯彻和体现。尤其是能够积极地将本规划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相衔接,与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低碳城市发展等专项规划相对接,自觉地围绕大局,谋划大局,为大局服务。

  三是突出体现无锡特色、无锡特点。“十二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构建管理体系,开展宣传培训,推进节能改造,注重长效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增添了新亮点,这其中也创造了许多无锡特色。这次的规划稿全面总结了“十二五”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其中确定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以及列出的十项重点工程,就是我们这几年工作逻辑的梳理验证和应用,具有鲜明的无锡特点。整个规划稿既是“十二五”规划稿的传承和延续,更是未来公共机构节能创新发展的方向标。规划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必将再续无锡公共机构节能新辉煌。

  四是突出体现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新要求。随着《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国务院《机关事务工作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颁布实施,对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依法履行公共机构节能的指导、推进、监督、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规划在各个部分都有充分体现,尤其是在保障措施部分,对各级依法履行职责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阐述,包括市级层面的协调机构、各部门的职责、对教科文卫体等系统的指导以及经费保障等等。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工作指导的调整,机关事务部门履行职能的要求也随之变化,绿色行政中心建设势在必行,服务保障的获得感催生机关事务管理思路的调整和变革,机关事务管理的有效性更需要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和综合管理手段的运用等等。

  规划的基本框架

  本规划草案,共分五大章和一个附件表格,约8000字。第一章是“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回顾,既概括了六个方面的特点,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四个方面差距和不足。第二章是“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五条基本原则、四个方面的工作思路,这些应该说是我们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思考。第三章是公共机构节能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五个方面的管理目标任务和五个方面的量化指标任务。在量化指标上高于市有关指标要求,体现了先进和示范。第四章是“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列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推进工程,也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方向。既有国家、省规划的要求,也有我市的创新点,如绿色行政中心建设工程、节能管理信息化工程等内容。第五章是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制度标准、监督考核、技术支撑等四个方面内容。附件内容是无锡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重点指标和工作目标,都是一些量化的工作指标,有些是约束性的节能指标,有些是预期性的工作目标任务,这些都包含在文件的各个条款里,进一步用表格形式列出来,就是让规划更加明了,好对照,易操作。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两个问题

  1、关于目标任务的确定。我们把目标任务规划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管理目标部分,另一个是节能量化指标部分。这也正好呼应了一条基本原则:即,坚持指标考核与综合分析相统一,在强化节能指标考核的同时,注重节能管理目标的实现,注重节能管理体系的建设、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也就是要更加注重管理形态的重塑和构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具体指标设定上,与省对接,严于市相关工作要求。

  2、关于绿色行政中心建设工程。规划在重点工作部分提出了十大工程的建设任务,其中把绿色行政中心建设工程列在首位,这应该是无锡规划的一大显著亮点。公共机构节能对全社会具有示范引领意义,那么,各级行政中心是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和信息中心,其节能节约管理更具有标杆示范作用。行政中心的管理责任主体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理应带好头,履行好社会责任和义务。因此,我们提出了五个率先的绿色行政中心的建设要求。并且,在市民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和探索实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