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阅读

品味自然,自知为贵——读《“品味”两则》有感

发布时间:2016-10-18 08: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生活中需要品味。品味天空,你就能从天空的广阔中品味出白云的自在悠闲;品味海洋,你就能从海洋的浩瀚中品味出水滴的聚少成多;品味花朵,你就能从花朵的娇艳中品味出绿叶的无私奉献;品味……她说,“品味,其实就是从生活里积累下来的自知之明。”

  我亦如此认为。

  外婆家依傍田野而居。记忆中,在这个季节,田野是阳光般的金黄色。自然是那满目的金色小麦在招摇炫耀。那种金色,金得直逼你的眼,就连盛夏的阳光也要比它逊色三分。在温热的阳光的斜射下,和着东南风的轻抚吹拂,锋芒泛着金光,光彩夺人;在橘黄色夕阳的映照里,附着紫红色的晚霞的陪衬,它们就像是微抿了两口红酒,醺醺的笑着,特别美丽。

  田野里的田间小路两旁,随地可见的野花,星星点点的散落在草丛间,也独有自己的一番别致韵味,林间深处的秘密,那是波光粼粼的鹅湖,晚来的风,拂过湖面,清爽宜人,直冲进我的心扉。

  这也许是自然的格调,心灵的品味。

  比起在田野中的轻松惬意,小区里的生活也就远不及了。现代化的小区楼房,一幢接着一幢,可能没有门牌号就没有差别。每家每户大门一关,也就关了门,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家里种的花草也只是装饰品,毫无生气,就算是同种花,在盆栽里的和在田野里的,也是天壤之别。

  为了绿化小区环境,每幢楼门口两侧的空地上都有种花草,红花绿叶也是不错,但我却不太中意这些枝叶修剪平整,排列有序的植物,仿佛门口的花草已经失去了花草的意义,失去了本该属于花草的灵魂,如今也只是一个空壳,它们的心是空的。花朵是很美,美的无可挑剔,美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可完美的东西却不能给人以真实感,也是一种失败。再对看惯野花野草的我来说,田间疯长的野草比它们要成功。

  这不禁让我回忆起拆迁之前我在村里的生活。那时候,和小伙伴们在油菜花间玩捉迷藏便是最大的乐趣,一米多高的油菜花海,足以容纳我们几个小调皮,我们在花海间追逐打闹、穿梭着、奔跑着,即使摔倒,也不怕,因为脚下就是松软的泥土混合着春天的气息。游戏间,身上也不免沾染些春天的味道,即使是汗水,也在春日的照耀下,升腾着,融入银铃般的笑声里。不远处,乡里乡亲围着河边那棵合抱之粗的香樟树团坐着,笑着,聊着,融洽的像一家人一样。清风徐徐,茂密的香樟树叶子发出“沙沙”的声响,伴着谈笑声,传到远方……

  我记得那时天空很蓝,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有葱茏繁密的香樟树,有久绕不散的笑声和那散漫一地的金黄……

  这是记忆的影片,生活的品味。

  毕竟曾经的美好只能现在怀念,原本的小村庄变成了小区,脚下松软的泥土变成了水泥地,香樟树也不知命运如何,庆幸岁月的宽容恩赐,让我在记事期间记住那些自然的美好,能够在以后心灵空白时填充自己。

  社会会不断地发展下去,也许在十年之后,成为我留恋地方的外婆家的田野也终将会变成高楼大厦的地皮,被钢筋水泥填平,再也没有疯长的野草,只有规矩的盆栽花草。这也许会在后现代人脑海中变成自然的面目,但我知道,自然毕竟是自然,那是先天具备的环境而不是后天养成的,并不是栽几多花就能代替的,那是长年累月经时间沉淀出来的风景,是唯一的。可人类在前进的道路上往往会忽略这一重要的部分,为了发展,利益,还不知有多少片森林被砍伐,只剩下白花花的木桩,不知有多少条河流被重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水改换了容貌,变得污浊不堪,不知有多少物种被这恶劣的生活环境逼迫,最终灭亡……是的,国家发展了,经济发达了,生活富足了,可是,人类可曾想过自己的最初出发点是什么?是活着,活下去。但是,环境被破坏了,家园毁了,追逐的那些又有何意义?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雾霾、洪水、地震、海啸……还是要自己自食自己亲手种下的恶果。

  当你站在高山顶上,眺望着远方迷人的景色,正想给自己能征服高山而给自己一个胜利的微笑的时候,你可否想过,并不是你征服了高山,而是高山向你敞开了心扉,宽容了渺小的我们,允许我们站在它们的肩膀上欣赏不一样的风景。我想,那些妄想主宰自然的人哪,才是最愚蠢的,对于我们来说,自然是至关重要的必不可少的,而对于自然来说,我们却是可有可无的,没有人类,或许自然能够更长存。

  人贵在自知。我们有了自知之明才知道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为了避免未来对于现在的怀念,我们就必须善待自然,保护环境,对待一草一木都要仁慈,因为对它们仁慈也就是对我们未来的仁慈。

  一草一木皆生命,一花一叶总关情。

  品味自然,自知为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