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阅读

童年里的小河

发布时间:2016-10-18 08: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那时候,在记忆很遥远、很遥远的深处,有一条小河,潺潺的小河。水不蓝,但是很清,如孩童闪亮的眼眸中的一汪水那样明澈;河是干净的,能清楚的看到无数枚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静静的卧在河底,石缝间不时有几缕绿苔随着涓涓细流而欢快地舞动着不是那么迷人的身姿。最惹人喜爱的,还是鱼。一条条小鱼儿,只有指尖一般大,成群结队,在水中无忧无虑地自由穿梭。在阳光的照耀下,它们身上反射出晶莹明亮的光点,如钻石般璀璨。那是什么鱼啊?谁也不知道。可它们就是水中的一群精灵,那里是它们的家。

  那时候,我与小伙伴们一起光着脚,踏入小河中。大家赤脚在河中奔跑,那水是凉爽的,清凉清凉的,在我们那些炎热的日子里激起一层冰浪。我能感受到溪水之凉从脚底弥漫整个身心,让人流连忘返。你把水泼给我,我把水泼给你,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个个都成了“落汤鸡”,但是我们却毫不在意,依然打闹着、追逐着。蔚蓝的天空上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

  那时候,水很清,风很轻。夕阳下,手牵手,金光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后来,后来,就什么都记不起来了。小河不见了,被填平了,说是要开大路;田野消失了,在上面建了高楼大厦,说是要搞办公楼。我们也搬到城市里了,昔日的一切,都转瞬即逝。时空,似乎进入了另外一个星际,是那么地让人陌生。

  那些儿时的伙伴,也不知哪儿去了。只留下我,在高楼大厦里,在日益拥挤的城市中。

  我怔怔地望向窗外,感觉心中少了些什么,空荡荡的。窗外灰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天啊!世界怎么会弄成这样?没有清澈的河流,只有臭水沟;没有蔚蓝的天空,只有雾霾。

  千万年来,人们只知道向大自然无穷无尽地索取。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已不堪重负,因为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污染无情得甩手给了她,造成了许多生物濒临灭绝,资源不断耗竭,能源紧缺,环境污染;而红藻、蓝藻、酸雨、沙尘暴等等都不时地光顾着饱含风霜的大地……我突然想,大自然是不是流泪了,她用自然灾害来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她的苦痛。眼看着她的苦痛,我们不能熟视无睹,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好好保护她,关爱她。

  我怀念过去清澈的小河、蔚蓝的天空,可现在这些都完完全全不复存在了。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在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我知道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又应该作些什么?!

  我站起身,拿来水,给刚刚买回的一盆绿色植物浇水,就像,那年,人们用小河里的水,给庄稼浇水一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