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阅读

写给爷爷的一封信——我读《每个故乡都在消逝》

发布时间:2016-10-18 08: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亲爱的爷爷:

您好吗?

细碎的阳光透过窗子洒进屋子,我正提笔给你写信。流年似水,我怀念故乡的老屋,那清晨婉转的莺啼,那透过淡粉的樱桃花洒落的细碎阳光,那让人无法忘怀的带着淡淡清香的潺潺细流。

依稀记得,小时候的河水清澈见底,涓涓流水中混着泥土的气息,掬一捧便可以解渴,凉丝丝、清爽爽消除了夏日的酷暑与燥热。曾与你在干净的小河里抓鱼、捉螃蟹,每每是满载而归。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从小与这条小河玩耍、嬉戏,那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我打小就爱吃樱桃,于是你特意买了树苗种下。说是自家的樱桃吃着更甜更香。和煦的风儿吹来了又一个春天,在你的培育下,樱桃长出了新的嫩叶,估计这年就能结果。怀揣着欣喜与期盼,我们一起坐在堂屋里望着它,静静的等待着。

各色各样的蜻蜓飞来了,它们尽情享受着夏的紧张、热烈、急促。樱桃树枝叶繁茂,粗壮的树干结实有力。你一边忙着农活儿,一边照料这棵树。它渴了,我们便提了门前的河水浇灌,因为在我们眼中那是神圣的生命之水,樱桃树有了它的滋润一定能结出果实。夏天的天气总是变化无常,刚刚还是烈日当空却突然刮起了台风、下起了暴雨。这可吧你急坏了,放下活儿,在堂屋看着树儿,双手背在手后,坐立不住,时不时抬头望望那颗树,心里时刻为它焦急着:“树呀,你要挺住,我还指望着孙女吃上又大又红的樱桃呢!”风雨总会停止,只要它完好无损,你也就放下民那颗悬着的心。

盼望着,盼望着。秋风带着沉甸甸的果实,来了!我和你,一老一小拿着篮子,去摘樱桃。远远望去,那红彤彤的小灯笼是多么耀眼、光泽。馋得我口水直流,我一溜烟便窜上了树,你在下面接,我在树上摘。我手忙脚乱地寻找着,这儿一片,那儿一团,看得我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你在下面担心我,喊着:“小平儿,小心点儿,高的地方我来,你别摔着!”“哦,知道了!”我应了一声。拿回家满篮子的樱桃,打来小河里的清水,把摘来的樱桃浸润在水中,那边有了自然的熏陶,洗净,便开始大吃一顿,我不停地往嘴里塞,樱桃的香甜浸润了整个心间,如你的爱一般,甜甜的、香香的、暖暖的,那味儿,简直抵得上山珍海味。你看着我吃,张开嘴高兴地笑着,那笑容如河水般清澈,仿佛是你自己吃得饱饱的、满满的似的。想起你的笑,突然觉得你好傻、好可爱,心中不禁泛起一圈圈涟漪。此刻,正氤氲着一屋子的甜蜜与温暖!

曾经的老屋已不复与见,门前的河水已不再洁净,早已布满了污水与垃圾,鱼儿、蟹儿们也已逃之夭夭,每天从小河里冒出刺鼻的异味,樱桃树也逐渐死亡,你们不得已搬离了老屋,离开了我童年时的乐园。我十分伤心,我讨厌那些制造污染的人,我想以前的那一片安详和平的景象快点回来,我还想喝那时的河水,听那时的莺歌燕舞。王开岭的《每个故乡都在消逝》中一段话让我受益匪浅:

“这个时代,不变的东西太少了,慢的东西太少了,我们头也不回地疾行,而身后的脚印、村庄、影子,早已无踪。

我们唱了一路的歌,却发现无词无曲。

我们走了很远很远,却忘了为何出发。”

每每梦见儿时的小河与樱桃树,我不禁热泪盈眶,故乡的记忆承载着儿时的简单、满足,没有了那时的模样同时也消失了它的生机,留下的只有咸淡的回忆!

爷爷,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故乡的一草一木,使我们的家园一片生机勃勃!

祝您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爱你的孙女小平

2015年6月22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