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阅读

自然——心灵永恒的栖息地

发布时间:2016-10-18 08: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这样空洞无力的倡议,但是总没有人付诸实际。看着身边曾经充满生机绿意的自然一点点枯萎衰败,曾经的美丽不复存在,有人漠视,有人惋惜。在我读了《瓦尔登湖》这本书之后,我更加确定了自己心中保护好大自然——这个人们心灵永恒的栖息地的决心。或许现在还为时不晚,人们还有机会回到那令人神往的自然之中。

  初读《瓦尔登湖》这本书时,我被它朴实无华,毫不冗余的语言所吸引,每翻过一页,我的脑海中都会呈现出一个个不同的静谧安详的世界,我便在这样的世界中沉醉,难以自拔。阅读时,我仿佛与外界的烦躁毫无关联自然安静又洒脱的游历一个全新的世界。

  逐渐的,这本书为我展现出更加广阔的世界,我不再单纯地为梭罗优美的笔触所倾倒。“在牛蛙的鸣叫声中,天色暗了下来,微风送来了对面夜莺的幽鸣,我与那恺树与白杨树之间相互沟通,就像那湖水一样,我的宁静只是涟漪而不是波涛。”在这样平静如水,温润如风的笔触中我仿佛看见了梭罗坐在朴素的木屋旁,微闭双眼,任凭微风轻抚自己的每一寸肌肤,感受自己的每一个毛孔都跟随着自然的律动呼吸着瓦尔登湖畔湿润清新、令人精神舒爽的空气。我看中的已经不是梭罗笔下的自然,而是湖畔中的梭罗。我逐渐明白,梭罗用如此优美的笔触描绘湖畔的景致,原来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对自然的向往,对自然之美的沉醉。带着这样的理解,为重读了之前被我草草读过的每一个部分,毫无例外的,我都能从中深切地体会到梭罗因自然之趣获得的心灵的自由与平静。梭罗宁肯放弃自己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放弃舒适的物质生活,也要朴实自然的体会真正亲近自然的一段生活。我相信,没有对自然的热爱与对亲近自然的执着追求,没有人会愿意独自一人生活在这样的荒山野岭之中,即便是有这样的美景环绕。我想,对于梭罗而言,这是多么值得享受怀念的美好时光啊。在阅读时,我甚至可以想象到梭罗内心无时无刻不洋溢着快乐与自由。

  随着我一点点剖析这本寓意深刻的书,我好像能感觉到自己与梭罗同置身于瓦尔登湖畔,见梭罗所见,感梭罗所感。在想象中过着索罗的生活,真实的感受着自然对梭罗心灵的每一丝净化——无欲无求,只想与自然融为一体,抛却烦恼,达到内心真正的平静。

  这本书仿佛能勾动我内心最贫瘠的区域,我想那一定是作为现代都市人普遍的对自然的向往,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我们被繁忙的生活折磨的焦头烂额,心中的压抑利益堆积却又无从释放,曾经为我们生活减压的美丽的绿色也消失殆尽,在钢铁森林中一点点褪色,了无生气。一个富有的白领,夹着公文包,在现代化城市中奔波;一个自给自足,仅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小块土地的农民。任何人都能从中找出两者的差别,一个拥有优厚的物质条件却疲惫不堪、紧张的心,另一个拥有较为艰苦的生活却自由满足的心。如果让你选择,你会如何抉择呢?我会选择拥有自由的心,然而正是这样在以往人人都具备的条件如今也变成了一种追求与奢侈,这是一个多大的笑话,多么悲哀的事实。一个人拥有再多,不如与自然结伴,回归本心,像梭罗那样享受美好环境与自然带来的。自然对人们的内心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而人的心有时住在人所有的先决条件,我们只有保护环境,亲近自然,与之和谐相处,才能完善滋润自己的内心,才能真正享受生活,这是梭罗教会我的自然之道。

  也许现在开始保护自然,人们还有希望回到如以前一样的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拥有绿色心情的生活之中,尽管这条路早已被我们自己摧残的面目全非,但我认为我们有能力更有义务要善待自然。我多么希望,如今在《瓦尔登湖》中所见的“梦幻”景色,能够在不久的将来随处可见。朋友,伸出你的双手保护自然,踏动你的双脚亲近久违的自然,张开你的双臂拥抱那我们怀念已久的自然吧。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