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3-18 14: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6-00004
发文日期
2016-03-18
公开日期
2016-03-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机关,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政策,拟订市级机关事务管理规划、计划和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指导全市行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二)根据财政集中支付的要求,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行政经费的集中支付、核算、审核等管理工作,按规定指导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会计事务工作。

  (三)加强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项目初审、统一规划、投资建设、装修改造、使用调配的集中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的配备更新、清查登记、统计汇总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外宾赠送市领导和各部门礼品的管理工作;负责编制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区楼宇智能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在市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导下,负责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四)负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机关及市民中心办公区的行政事务、环境秩序、生活服务和安全保卫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范围内的市级机关公务车辆的车辆牌证、定点维修管理工作。

  (五)参与拟订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政策;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机关后勤业务交流工作;负责组织有关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岗位培训工作。

  (六)负责市级领导干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拟订市级领导干部服务保障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领导干部、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有关服务对象的生活服务工作;负责市级领导干部周转房的集中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易地交流市级领导干部住房安排管理的具体工作。

  (七)参与市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的有关组织实施工作,承办相关的住房货币化补贴分配工作。

  (八)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履行采购人代表职责,负责市级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项目的具体委托事项。

  (九)承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审计处)、机关党委、财务管理处、资产管理处、公务车辆管理处、基建房管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安全保卫处、综合管理处、信息处、监察室。

  (二)下属单位:无锡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无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

  三、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全面提振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一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促进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继续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形势任务、党风廉政教育和《论语》、《道德经》等国学经典讲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干部职工,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修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要进一步增强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和主动精神。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考核,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党内生活,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工作任务。重视和支持机关党建工作,支持工会、团委、妇委会的工作,关心干部职工及离退休同志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推动建立重大疾病救助资金和大病医保,开展健康讲座与咨询。要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把工作与学习研究结合起来。适时推动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采取多种形式提升能力素质。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鼓励干部职工提升技能、学历、学位。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二是深化、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认真总结回顾“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成功经验,继续深化文明创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和提升。重点实施“五个一”工程,积极开展岗位建功、志愿服务、道德讲堂、道德实践、结对共建、扶贫帮困等创建活动,开展文明个人、文明之星、文明处室、文明窗口、文明服务外包单位评比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思想素质好,服务态度好,敬业精神好,文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的“五好”形象,,形成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二)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能,理顺管理体制。要按照我局更名后的新的职能定位,理清思路、找准坐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能,调整“三定”方案,明确各处室、基层单位的工作职责及履职边界,建立切合机关事务管理新要求的组织体系和职能体系。要按照《条例》、《办法》的要求,努力构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新格局。理顺与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关系,积极主动履行好监督指导职能;理顺与市级机关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的关系,履行好协调指导职能;理顺与各服务外包单位的关系,履行好委托、监管的职能;理顺与下属事业单位的关系,做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履行好领导管理职能。努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系。要坚持协调、开放、共享的理念,与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不断增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观念,努力提升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凝聚力和整体水平。二是深入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拟制《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无锡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逐步修订完善机关事务管理的各项标准、规范和监管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制度体系。三是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管用的机关事务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力争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之中,建立机关事务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快建立完善公车改革后新的公务出行保障体系。针对全市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公车服务中心建设,做好司勤人员公开招聘、系统培训工作,创新公务出行方式,提高公车使用效率,降低公务出行成本,切实保障机关干部正常公务出行。二是要加大对全市党政机关公车改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快全市公务用车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建设,推行标识化管理,落实保留用车的使用、监督、管理。三是要组织做好全市公车改革的善后工作,妥善安置分流司勤人员、公开规范处置封存车辆。按照中央和省要求,适时组织实施非参公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车改革工作。

  (四)建立健全办公用房长效管理机制

  持之以恒抓好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工作,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情况台帐,做到一个部门一个档案。进一步完善我市办公用房管理制度、领导办公用房变更调整上报审批制度、领导办公用房一人一处制度、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年报制度。与市财政局协调,明确职责,合力推进办公用房管理的“五个统一”,规范办公用房审批、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等程序,特别是做好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统一管理工作。制定《无锡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形成办公用房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大力开展绿色市民中心建设,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组织开展“十二五”节能工作情况总结和考评表彰,深入分析“十二五”期间能耗状况,为创新管理节能、推进技术节能提供依据和支撑,迎接国家、省“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考核。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谋划制定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标准。继续开展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抓好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单位创建的推进管理和工作指导。加强分类指导,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系列行动,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绿色(节约、环保)生态理念。适时对市民中心节能监管平台能源系统、绿色照明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建立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和能效提升工程、合同能源推广工作,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进一步发挥绿色市民中心的示范、辐射效应。

  (六)坚持服务为本,全力推动行政中心安全管理和日常服务保障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抓好行政中心安全隐患整改,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市民中心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六大安全隐患,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分清轻重缓急,逐个落实到位。二是按照“安全、满意、规范、高效”要求,加大工作创新,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要不断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以服务为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千方百计改进服务、创新服务,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满意度。要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断加强和改进成本控制,堵住管理漏洞、杜绝跑冒滴漏。要大力支持机关服务中心和外包公司的工作,帮助他们充实力量、增强能力、提高水平、改进管理、创新服务。要完善各类服务的标准和规范,严格监管和考核,落实全员责任制和奖惩机制,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要高度重视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完善基础台账,建立水电气暖及特种设备电子信息资料库,探索设施设备全寿命成本核算,充实设施设备维修保养队伍力量,确保设施设备安全高效运行。三是合力推进智慧市民中心建设。加大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投入力度,全面启动“一平台、多模块”的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网上测评、网上预约、网上订会、网上报修等各项功能,为机关事务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优化拓展服务信息平台及语音通信服务功能,大力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扎实做好弱电系统日常维护及语音通信的服务保障工作,与有关部门合作,引进智慧服务项目,让机关干部切身感受“智慧无锡”建设成就,从而推动无锡加快智能化发展步伐。

  (七)大力推进宣传信息工作

  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研究,把握工作方向和运行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形成更多成果。继续办好《无锡机关事务管理》内刊和门户网站,突出管理创新和改革攻坚等方面的宣传内容,扩大在主流媒体、党政机关内刊的宣传,加强对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及一线员工的宣传报道。建立《无锡机关事务管理》杂志编辑部,配齐配强宣传信息工作骨干队伍,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无锡机关事务管理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加强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指导和考核、奖惩工作。进一步落实好信息审核、信息员培训和信息工作通报、督促、考评奖励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各处室、各市(县)区管理局在市以上各级媒体投稿用稿的考核培训,按月、按季度公布用稿情况。

  (八)大力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继续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继续加强“三公”经费、公务接待、会议、物资采购等管理,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及无纸化办公,对公文内部流转推行网上签批和传阅,节约纸张、硒鼓等耗材,节约办公经费。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贯穿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始终,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执行力、行动力,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完善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加强人员请销假管理,建立干部职工加班调休和请销假月公示制度。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和“扶贫帮困”活动,做好与江阴市徐霞客镇湖塘村、纳新桥社区挂钩结对工作,力争落实1至2个惠民项目,不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二是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李小敏书记关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增强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紧扣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各项规定,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及“五张清单”的落实。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深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管理,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资产,促进权力运行和工作流程的透明公开。加强对“三重一大”重点项目监督,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进一步排查风险点、工作流程、具体环节、所涉对象,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干净干事、廉政安全、廉洁自律。

  四、2016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无锡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无锡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等三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1073.76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0588.17万元。

  2. 其他资金485.59万元。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93.47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116.15万元;

  3.其他支出164.14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93.4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其中8000万元用于市民中心100多个单位办公区域的行政事务、环境秩序、生活服务和安全保卫的管理工作。

  2.医疗卫生支出116.1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其他支出164.1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附件: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