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2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2-06-07 15: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2-00140
发文日期
2012-06-07
公开日期
2012-06-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级机关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依申请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申请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 会议, 行政, 措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重点目标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2年重点工作及目标任务

 

2012年,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管理为基础,以服务为核心,以保障为目标,以后勤改革为动力,以服务监管为抓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创新服务保障理念,转变服务保障方式,健全机关事务工作体制机制、制度标准,突出建立“四个中心”,着力解决“七大问题”,努力提升职能、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一)强化学习,理论武装,推进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学习计划、专题要求,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注重实效,紧密结合管理局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使学习活动落到实处,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紧紧围绕管理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努力创建文明机关。继续深化与南长区迎龙桥街道纳新桥社居委、江阴市青阳镇建义村的党建共建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成果。创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三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加强对工会、团总支、妇委会工作指导,发挥群众组织凝聚队伍、促进发展的作用,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五是以创建“文明机关”为抓手,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创先争优活动中总结评比工作,并同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党建共建工作、平安机关建设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同搞好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群众性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以赴做好市民中心运行管理工作。一是积极发挥市民中心管委会办公室和相关专业工作组职能作用,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完成各项职能工作,确保市民中心安全、高效、有序运转。二是努力提升市民中心配套服务功能,立足市民中心工作、生活实际,征集、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建设完善市民中心配套服务功能设施,充分满足机关干部职工多元化需求。三是注重设施设备系统维保和建筑设施维修工作,充分发挥“86110维保信息中心”作用,建立专业维保队伍,确保各类设施设备系统和建筑设施始终处于安全工作状态。四是加强安保工作力度,围绕市民中心现场安保、应急处置、交通管理、内部安全等工作内容,研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长效管理措施,确保市民中心安全稳定;加强对保安服务外包公司的监督管理,确保市民中心安全防范、火灾预防、器材维护、来访疏导、业务培训等工作落到实处。

(三)健全机制,转变职能,积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工作。一是继续深化机关后勤改革,完善服务外包及其监管工作机制二是不断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即机关服务中心、节能监管中心、公务车辆管理中心、财政结算支付中心,逐步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关事务工作体制。着力解决管理过程中的“七大问题”,即公车管理问题、资产管理问题、财政支付管理问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问题、公务接待管理问题、办公用房管理问题、服务外包监管问题,不断转变服务保障方式,建立健全市民中心集中统一、管办分离、政事分开、服务外包、权责分明的管理模式。三是整合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转变管理职能,理顺管理权属关系,科学界定职责界限,明确管理重点内容,规范公务车辆和资产等采购、配置、使用、处置程序,有效实施机关事务管理。

(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努力建立社会化服务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把握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引进社会资源为机关服务,满足机关后勤多元化服务需求,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二是建立服务外包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规范化的作用,强化对机关后勤服务的有效监管,制定服务标准,跟踪动态管理,评估服务效果,确保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对服务外包单位的管理、服务、监督和考核,对照各类合同内容和要求,理顺与服务外包单位的各种关系,规范其经营行为。三是根据机关工作的特点以及安全性、保密性要求,做好必要的直接服务。四是进一步创新服务手段,积极利用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服务层次。

(五)把握全局,勇于探索,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我市成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继续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是在 “两型社会”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上取得新突破。扎实开展两型机关、学校、金融机构、科技场馆、文化场馆、医院、体育场馆和驻锡部队等八大示范工程建设。到2012年底,全市80%以上公共机构建成“两型”示范单位,其中市级党政机关(含各人民团体和直属单位)力争全部建成“两型社会”示范机关。二是在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理顺运行机制,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人员编制,明确职责分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切实担负起协调、推进、指导、监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责,引导和督促各公共机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明确能源管理岗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针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系统和垂直管理机构的特点,建立相应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实现节能管理工作全覆盖。三是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应用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进公共机构建筑节能,做好建设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继续抓好节电、节气、节水改造,重点抓好信息机房等高能耗部位节能改造。积极开展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充分发挥社会资金作用,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鼓励专业机构为公共机构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管理服务。切实抓好公务用车节油工作,加快淘汰高油耗、排放超标车辆,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和技术的规定,加大节能产品政府集中采购力度。四是在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上实现新突破。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监督和宣传作用,为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继续深入开展能源管理岗位人员节能技术和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用能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节能管理水平。不断加大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审计和公示。

(六)巩固成果,循序渐进,认真开展公务车辆管理工作。一是在成立公务车辆管理处的基础上,依照各级政策法规,认真履行公务车辆管理职能,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二是强化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继续抓好无锡市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重点检查和建章立制工作。三是做好无锡市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清理纠正工作,按上级计划完成无锡市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四是做好无锡市公务用车编制管理、信息化管理、档案资料管理、公务车辆购置、配备、调配、使用、更新、报废及牌照管理等工作。

(七)顺应发展,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一是注重科学管理。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深化机关后勤服务,强化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的手段,加强数据采集和定量分析,建立基础资源的动态调节机制,积极推行规划管理、绩效管理、量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二是注重依法保障。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制定资源配置、服务供给、物资消耗等量化标准,逐步建立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次分明的机关事务保障标准体系,并依此合理安排各类投入,合理使用各类经费,合理配置各类资源,使合理的利益需求得到满足,不合理的利益需求受到抑制,让有限的经费投入发挥最大的服务保障效益。三是注重高效服务。努力在经费物质保障、公共安全、餐饮服务、水电气供应、绿化卫生等方面努力挖潜增效,把为领导、为机关、为干部职工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开辟新窗口、树立新形象、增加新亮点。从制定服务标准、评估服务效果、加强服务管理、提高积极因素着手,加强对服务外包单位和服务监管工作,对服务岗位、人员、流程制订出详尽的工作标准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对所有的设备设施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努力提高后勤服务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市民中心办公用房管理;抓好市民中心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食堂管理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努力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的不同需求;进一步提升会议中心服务档次,确保会议服务质量。通过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多渠道收集建议,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稳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财务部门基础建设,着力在创新服务形式、优化财务电算化手段上下功夫;加强财务监督,着力在规范操作、提升层次上动脑筋,确保各单位财务安全有序高效运作。

(八)着力培养,打牢基础,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服务保障队伍建设水平与质量,直接影响着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效能,完成好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关键。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习调研、务实创新、敬业奉献、服务发展、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方面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认真选拔政治思想强、道德品质好、业务技术精、工作作风实的机关干部职工,充实到服务保障队伍中来。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事业发展需要的后勤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经营人才和服务人才,为促进机关后勤事业的新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培训与使用相结合,不断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四找四学四比”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不断加强学习,与专业院校挂钩建立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并创造条件利用各种机会,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和考察,不断开拓视野,提升业务素养、知识水平、思维层次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干部的培养锻炼,有计划地开展上挂下派和干部职工轮岗交流,提高干部职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继续教育,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积极开展厨艺、维修等专业技能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活动,激发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主人翁意识。四是严格干部职工管理。加强干部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完善公务员绩效考核考评管理、职工管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发挥绩效考核制度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机制,创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有法可依的氛围。

(九)创新制度,强化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一是落实教育制度。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引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处室执行力建设机制,实施严格的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和问责制度,重点完善反腐倡廉教育、权力运行监控、预防腐败、纠风和惩治腐败等基本制度建设,使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到行使职能的各类事项、各个环节之中,融入到对干部职工的管理之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作风效能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作风培养。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弘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保持奋发进取的思想品格和精神状态,保持服务保障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快节奏。四是落实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部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实现权力运行内控机制的全覆盖,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和服务项目招投标、干部管理、国有资产、公务用车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运用科技手段和信息化平台,提高处室(基层单位)内控机制建设水平。五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将廉政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使机关干部在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十)注重实效,发挥作用,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加强行业指导。充分发挥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作用,加强相互间工作交流,落实行业指导职能。二是开好协会年会。把握主题,认真筹备,认真开好无锡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12次年会。三是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全协和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调研要求,认真制定本级调研课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规律,解决制约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各种现实矛盾、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信息员队伍建设,健全组织,加强学习,搞好培训。建立健全信息工作制度,制定下发《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宣传工作实施办法》,不断提高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在办好《机关后勤动态》、建好管理局门户网站的基础上,不断向《中国机关后勤》《上海后勤》《江苏机关事务管理》等机关后勤工作主流报刊媒体写稿投稿,及时报道无锡机关后勤战线取得的新成绩、新面貌、新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十一)加强领导,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基层单位工作水平。大力加强机关房管所全面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优化队伍结构,更新发展理念,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综合效率。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