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0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2-06-07 15: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2-00138
发文日期
2012-06-07
公开日期
2012-06-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级机关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 文件, 行政, 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重点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0年重点工作及目标任务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我市全面加快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加快“四城”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市民中心搬迁与试运行的决战决胜之年,更是我局各项工作面临新挑战、再抓新机遇、再上新台阶的决定性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2010年,我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抢抓机遇、锐意进取,迎接挑战、争先创优的方针,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完成市民中心搬迁及入住后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为重点,以深化大部制改革、加快建立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制为目标,进一步实现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不断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为保障政府运转、降低行政成本、构建和谐机关,为实现我市“一当好、三争创”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总体目标任务是:强化管理和服务职能,为领导、机关和干部职工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市民中心搬迁及试运行任务,进一步改善机关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后勤保障能力;强化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后勤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建设水平;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后勤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用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协调行动推进工作

加快发展关键在人,而人的关键又在思想。思想有活力,发展才有活力;有创新的思想,才能有创新的作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改革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认清机关事务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从事的虽然是平凡的后勤保障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创举,但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保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方位新坐标,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新举措,加倍努力工作,加倍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要完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加快推进管理科学化。要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要合理设置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科学规范工作职能,明确界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避免政出多门。要强化统一和集中管理,做到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标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监管,避免部门之间互相攀比、重复建设和苦乐不均。要转变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手段,推行量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和绩效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三是要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加快推进保障法制化。要加快完善公共机构节能、机关办公资产、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资产配置标准,完善机关能耗定额和标准管理制度,增强依法保障能力。

四是要创新机关事务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服务社会化。要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服务社会化改革,发挥市场在后勤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机关后勤服务融入社会服务市场体系,加强对后勤服务的质量监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二、全力以赴、把握大局,卓有成效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国家、省管理局工作重点和我局实际情况,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全面贯彻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首要政治任务来落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全力以赴做好市民中心搬迁和入住后各项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着眼将来市民中心部门、人员面广量大、服务保障难度大等问题,把领导、机关、干部职工满意始终放在首位。全面介入市民中心建设及搬迁准备工作,现场协调、组织落实搬迁前期建设及功能布局、装修改造、办公用房分配等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市民中心的交接、搬迁等工作。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为核心,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加快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

(三)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资源节约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加大与市财政、经贸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制定《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与省同步建立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组织指导好全市机关部门单位的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标准、合同能源管理实施办法和奖惩机制。推动和启动“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四)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外包工作。不断适应入住市民中心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理顺内外关系,大力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机关后勤服务外包等工作,加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地位

(五)积极落实“感知无锡”工作要求,抓好“感知市民中心” 示范工程建设。加强与物联网研发、建设单位沟通衔接,在市民中心建设中落实“感知无锡” 物联网技术的示范应用运行,打造一座具有较高智能化水平的“感知市民中心”,为“感知无锡”物联网推广运用起到示范引路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感知无锡”乃至“感知中国”工作要求。

(六)加强后勤机关干部职工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创新精神、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甘于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使干部职工进一步适应市民中心的运行管理模式,具备完成市民中心各方面工作任务的管理素质、保障要求、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机关事务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新一年机关事务工作的思路已经清晰,目标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扑下身子、聚精会神、真抓实干。全局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任务和日常机关事务工作任务为重点,开拓进取、扎实工作。

(一)以提升执行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实践证明,领导班子能力水平的强弱高低,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兴衰成败。为此,全局上下特别是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队伍必须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一是要强化教育培训,着力培养具有大局视野、战略眼光的干部队伍。要加强理论武装,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洞察发展先机,在决策重大问题时看远一步,在处理重点问题时想深一步;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不同需要,统筹抓好全局干部的培训工作,做到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人才强化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优先培训。要拓宽干部培训渠道,加大干部出国出境培训力度,帮助干部树立全球视野、战略眼光,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要强化干部学习培训考核制度,把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作为选拔作用的重要依据。二是要强化敢于负责意识,着力增强干部敢抓敢管、攻坚克难的能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市民中心搬迁任务和局党组提出的各项工作,为改革发展的大局提供后勤保障,必然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挑战、矛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是碰难就退还是迎难而上,是缩头缩脑还是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是对大家事业心、责任心最实际的检验,也是衡量大家能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的重要标志。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层干部,要始终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工作大局为重,在其位、谋其政,担其任、负其责,敢于为工作担风险,敢于为发展尽责任,敢于为事业作奉献。要让那些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得到保护和支持,让那些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三是要加强激励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监督激励机制,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年度工作考核,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抓好干部职工的培训考核和技能竞赛,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一是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有计划地调整队伍的结构层次,建立通畅的人员进出机制、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使干部职工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术结构得到改善,在年龄、文化层次和专业素质上改变队伍现状;要坚持按编设岗、按岗定编,激发职工队伍的工作动力。二是要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干部职工的竞争择优、监督约束和奖惩机制;抓好技术工人的继续教育和岗位技能的培训考核工作,开展技术练兵比武活动,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后勤、专业后勤和年轻后勤队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刻认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同本部门、本岗位工作结合起来,抓实抓好抓到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教育,定期分析情况,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和纠正。要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加强对基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工作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始终坚持勤政廉洁办后勤。

(三)以加强绩效考核考评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市里已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文件规定,加强对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指导检查、督促、考核工作。在新的一年里,管理局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取得实效。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只有把机关效能建设搞好了,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干部职工的能力水平,才能从体制机制上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良好环境,才能使机关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服务作风得到切实有效的改进,从而不断增强各级党政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二是要有的放矢地实施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的措施办法。要针对机关存在的安于现状、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抓住当前机关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影响全局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要坚持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把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作风效能建设的有力举措,推动市民中心建设与搬迁等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要加强督查。进一步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要将加强督查和平时考核相结合,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以效能建设的实际成果来取信于机关干部职工,树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