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机关管理局2009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6-07 14: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326/2012-00126
发文日期
2012-06-07
公开日期
2012-06-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级机关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依申请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申请人,面向申请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 条例, 行政, 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09,党建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管理局2009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2009年机关党建工作,在市委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经过全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和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布置我局的各项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重视全局党的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注重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工作。2009年,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以理论武装工作为先导,把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党员树立“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学以致用,终身受益”等新的理念,逐步使学习成为全体党员自觉的行为,广大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在组织党员学习中,我们较好地坚持了三种形式。一是引导党员自学。局机关党委及所属各党支部为党员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文章和篇目,下发了党的十七大等学习辅导书籍,为党员的自学创造条件。二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009年,局机关党委先后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部门领导和理论工作者,为全局党员进行党的十七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集中宣讲辅导,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三是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引导和促进全局党员的学习。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周密、组织严格、学习深透,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学习与思考问题、学习与促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做到了促进思想,促进工作,被市委宣传部、组织部评为2007-2008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局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借鉴和学习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做法,参照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和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较好地促进了党员的理论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200811月至20094月,全局认真开展了历时半年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共11个环节的工作,实习实践活动满意度率测评达98.1%,市委有关领导和学习实践办对我局的做法和成效多次给予表扬和肯定,并先后15次在工作简报上予以宣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共识;进一步理清了坚持把“又好又快”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努力做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研究确立了着力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加大机关后勤服务外包、加强行政资产管理、做好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筹备工作等涉及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0件实事,进一步推进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3、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2009年,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处室、班组认真开展时事政治、爱国主义、职业道德和“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等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积极进取,培育和谐奋进的团队精神,增强大局观念,增强集体荣誉感。认真落实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制度,积极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努力化解矛盾,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围绕提高新形势下广大干部职工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学习教育的内容。积极参加公务员培训、普法培训、计算机培训。机关幼儿园、机关房管所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岗位技能培训、普通话培训、双语演讲竞赛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努力成为思想好、业务精的骨干力量。

4、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弘扬正气、尚德尚廉的良好氛围。根据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我局坚持从建设廉政文化,构建和谐机关的高度,不断探索廉政建设的创新做法。一是把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整体部署,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监督、统一考核。二是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关事务人、财、物管理的各项规定43条,规范办事程序,加强约束机制。三是利用网站、墙报、报刊等有效载体,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使我局管理能力、保障水平、服务形象在夯实基础中不断提升。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和“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等主题教育中,我局先后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市委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力同志围绕教育主题亲自上党课。在党员读一本书活动中,党员干部撰写读书心得58篇、廉政警句108条,与纳新桥社区共同举办“知荣明耻树新风、共建和谐新社区”广场文艺汇演。通过廉政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活动,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

二、以创建“三型”党组织为载体,着力推进“强基工程”,全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1、扎实开展“三型”党组织创建和“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2009年,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作为新形势下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建立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有效载体,认真按照“端正学风,讲求实效;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转变作风,执政为民”的创建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在创建活动中,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抓好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综合能力。认真开展“贯彻《条例》、执行《规定》”党支部工作达标活动。局机关党委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2009年创建“三型”党组织达标单位。

2、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全局党的组织建设,按时搞好党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机关和基层党务干部。各党支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党支部“一班人”身先士卒,模范带头,起到了凝聚人心,促进工作,推动本单位全面建设的积极作用。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标准,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严把发展党员的“入口”关。2009年,全局共发展新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关于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行动纲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抓手,对党员实行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主题实践相结合。结合主题教育全局党员广泛开展了“三走进、三服务”等党员志愿活动。全局党员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市民中心建设、市级机关服务外包、创建节约型机关等重大工作中,广大党员不怕困难,勇于争先,真抓实干,无私奉献,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全局的中心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大力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努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机关服务效能

1、大力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努力提高广大党员服务机关,服务群众,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水平。2009年,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有关作风建设的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纪党规,按照《局党组关于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突出“作风建设见行动,管理服务上水平”这个主题,认真抓好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工作中,坚持抓好党员的学习辅导,打牢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思想基础,通过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邀请市纪委有关领导作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辅导报告等形式,使广大党员认清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重要性。组织党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在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措施,使全局党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较好地克服了效率低下,办事推诿的现象,服务机关,服务群众,快速高效,工作严谨的意识不断提高,为提高我局在市级机关和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009年万人评议市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我局保持了较好的名次。

2、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工作。2009年,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按照《无锡市文明机关管理办法》和《管理局2008-2009年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意见》的要求,不断理清创建思路,加大创建力度。局党组针对干部的调整变化,及时调整创建文明机关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局机关党委注重将创建文明机关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共同研究布置,抓好落实。积极抓好文明机关检查督促工作,做好创建文明机关台帐资料整理和申报工作。局机关一、二党支部以提倡优质服务,提高后勤形象为目标,把机关食堂、会议中心、门卫班组作为创建文明窗口的重点,分解落实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措施,定期开展活动,使窗口形象建设不断出现新面貌。局机关党员积极参加争创“文明处室”和“文明班组”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局机关房管所和机关幼儿园党支部通过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机关幼儿园党支部还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强化竞争意识,积极探索人事、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促进本单位全面建设,机关幼儿园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并被授予“全国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经过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我局被评为2008-2009年度市文明机关。

3、抓好机关与社区党建共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2009年,我局与南长区迎龙桥街道纳新桥社居委党建共建工作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拓展,调整增加了双方党组织结对数量,全局结对党员由原来的10对增加到60对,使全局在职党员与纳新桥社区党员结对实现全覆盖;举办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喜迎2009年新春,百名结对党员共建活动文艺演出”;召开了“践行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区”结对共建现场推进会,使党建共建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4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2009年,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筑牢全体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局党组对新提拔的处室和基层事业单位领导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到无锡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进行了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切实推进“阳光工程”。

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和群团工作,促进中心工作任务完成

1、注重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和激励作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中,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机关文化建设的宣传、引导和示范作用,促进全局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各党支部积极抓好演讲、歌咏、球类等经常性的文体活动。机关幼儿园、机关房管所党支部还联合召开了文体运动会。200911月,我局对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近几年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认真总结,举行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我与祖国共奋进,立足后勤展风采”大型先进事迹报告会,共有9个先进单位、市级劳模和先进个人披红戴花登台作了先进事迹报告,局机关有4名同志介绍了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爱国奉献、踏实工作、奋力进取、勇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2、重视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2009年,局机关党委重视对局工会、团总支、妇工委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工作机制,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局团总支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政治学习,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读书演讲、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业务知识水平。机关幼儿园团支部开展“金点子论坛”活动,组织团员青年为幼儿园的发展献计献策。开展基本技能交流比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局团总支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的知识,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工作,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团工委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局团总支在市级机关团工委组织的2009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局工会积极为机关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工会、争当知识型职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等活动。开展扶贫帮困、慈善募捐活动。先后为新疆阿合奇县和四川汉旺捐出资金3.5万元。局妇工委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不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积极开展“诚信在岗位、巾帼争一流”竞赛等活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